亡国之君金哀宗攻宋加剧了金朝的灭亡吗

2016-11-30 16:26:35 首页

  金哀宗是金国的最后一位皇帝,是亡国之君,金哀宗生在金国的国势下滑之时,自己的能力所限无法成为力挽狂澜的有作为的君主,不能看清楚当时的形势,没有做到联合宋朝共抗蒙古军队的战略选择,在强大的蒙古军队的进攻下,又不能运筹帷幄坚决的抵抗,而是选择了一逃再逃,最后逃无可逃,国破之时选择了自缢身亡,可悲可叹。  

金哀宗画像

  1232年在蒙古大军的强大攻势下,金哀宗放弃汴京,自己带着扈从逃到了归德,1233年5月金哀宗又再次想逃亡蔡州,官奴反对再次逃跑,说,谁要是再逃跑就杀掉谁,于是金哀宗为了能够逃往蔡州设计杀死了官奴,然后逃往了蔡州,这个时候金哀宗才想起与宋联合抗蒙。于是派使者前去南宋请求联合,但是宋朝由于历史上的积怨国内人民抗金的呼声很高,加上这个时候已经不能逆转金灭亡的命运,如果与金联合还会开罪蒙古人,所以宋答应了蒙古的共同灭金的请求。但是鉴于唇亡齿寒的担忧,宋迟迟不出兵攻打金国。

  而这个时候的金哀宗并没有将宋放在眼里,金哀宗甚至认为宋是非常软弱的,是不堪一击的,所以1233年8月金哀宗命令秦州元帅粘哥完展权乘宋不备,攻取兴元府,同时河南金将武仙也出兵攻打南宋的光化(今湖北光化西)等地,但是金哀宗想要逃往蜀中的如意算盘并没有实现,南宋京西兵马钤辖孟珙很快打败了前来进犯的金军,并且攻占了金朝的邓、唐等州,金哀宗入蜀计划成为泡影,金哀宗攻宋使得宋朝最终结束了犹豫,促进了宋蒙联合,九月,蒙军进围蔡州,十月,南宋以孟珙为统帅,履约与蒙军合攻蔡州,南宋大军在十一月抵达蔡州城南,很快攻城就开始了,虽然守城将士拼死力战,但是金朝灭亡的大势已经难以挽回。金哀宗在城破之日自缢身亡。

  金哀宗攻宋不仅仅没有实现自己入蜀的如意算盘,更是将宋推到了蒙古一边,加速了金的灭亡,可以说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举动。

  金哀宗逃到哪个地方后被杀最终灭国

  金哀宗是金国的最后一位君主,虽然金哀宗不想当这亡国之君,在无路可走的情况下想要将皇位禅让给完颜承麟,但是这一逃避的方针却不能掩盖其实际上就是亡国之君的事实,我们现代一般认为金哀宗就是金国的亡国之君,金哀宗在蒙古大军的强烈攻势之下,不是与将士们同仇敌忾,而是选择了逃跑,但是最终也难逃国破家亡的命运。  

金哀宗画像

  下面我们就说一下金哀宗逃到哪个地方最终灭国的。

  1232年,蒙古军队开始攻打金国,金哀宗命令大军三十万前去抵御,金军与蒙古军队在三峰山、钧州开战,由于金军对于突然而降的大雪没有丝毫的准备,所以在恶劣的天气条件下战斗力大大降低,于是三峰山、钧州之战失败,金军主力丧失,良将也都死去了,这两场战役奠定了金国亡国的命运。

  1232年,蒙古军队包围了汴京,十二月,金哀宗将皇太后和后妃等留在汴京逃往了归德,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商丘。1233年六月归德形势恶化,金哀宗又逃往了蔡州,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汝南,蒙古军队对金哀宗紧追不舍,在金哀宗达到蔡州之后不久蒙古大将史天泽击败了金国完颜白撒的八万精兵,包围了蔡州,这个时候的金哀宗才想起与宋朝联合共抗蒙军,于是派使者前往宋朝结盟,但是宋朝没有答应金国的结盟要求,但是也没有下定决心与蒙古军队一起灭金,为了逃往川蜀,金哀宗命人进攻宋朝的属地兴元府,同时再派人进攻宋朝的兴化,金军的进攻让宋朝结束了自己的犹豫,出兵蔡州,1233年十一月宋军到达蔡州城南,很快就开始了攻城,1234年正月十日,蔡州城破,金哀宗在幽兰轩上吊身亡。

  金哀宗是金国的亡国之君,一逃再逃,最终也难逃灭亡的命运,最终在蔡州,也就是今天的河南省汝南最终灭国。

  金哀宗与明朝崇祯帝有可比性吗

  金哀宗生于1198年,死于1134年,死时年仅37岁,国破家亡之时自缢身亡。崇祯帝生于1611年,死于1644年,死时年仅34岁,也是在国破家亡之时自缢身亡,两位皇帝同是亡国之君,虽然相隔了几百年但是国破家亡之时都选择了自缢身亡,可以说是历史的重演,不仅仅如此,两个人的经历也具有相似之处。 

金哀宗画像

  金哀宗执政于外忧内患并存的时代,当时金国的国势已经下滑,并且蒙古对金国虎视眈眈崇祯皇帝同样也是在内忧外患并存的时候上台执政的,当时内部有农民起义风起云涌,外面有后金的边患。两个人都是在比较年轻的时候就上台执政了,金哀宗继位的时候是25岁,正当青春年少。崇祯帝继位的时候是16岁,属于少年天子。

  两个人都想做一个好皇帝,都想能够有所作为,两个人为了这一目标也付出了自己的努力,但是限于个人能力的问题,虽然是说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却无法做到力挽狂澜,崇祯帝非常的勤政,事必躬亲,据说才二十几岁就已经有了很多的白头发,并且长了皱纹,可见其压力是非常大的,崇祯帝上台之后最大快人心的一件事就是清除了魏忠贤阉党,金哀宗上台之后最明智的举动是停止了与宋朝、西夏的战争。虽然两个人都是有所作为的,但是还是难以称得上是雄才大略,并且两个人都不具备作为一个统帅必备的战略眼光与用人韬略。

  金哀宗在蒙古军队的进攻下一逃再逃,最终也难以逃脱灭亡的命运,所以说金哀宗的逃跑政策是其非常不明智的选择,崇祯帝虽然没有逃跑,但是最后也只能获得一个与金哀宗相同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