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巡杀妾的故事简介 张巡吃人是怎么回事

2016-11-30 16:52:44 首页

  古代战争中,人们在没有粮食供给、没有任何东西可以吃的时候就开始吃人。张巡杀妾的事件就发生在安史之乱中,当时张巡所带的唐军没有任何的后援,所以张巡死守睢阳数月,最后士兵们饥饿得开始吃人,那么张巡应该吃人吗?

  张巡杀妾的故事

  张巡在唐史上的安史之乱中,流传着他死守睢阳的故事,其中张巡杀妾飨卒当时被人传为佳话。现代人眼光看这些事会觉得古人没人性,真的像鲁迅先生说的封建社会是“吃人”的,鲁迅的吃人是精神上的吃人,而古代是真的以肉体为食。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53_185.jpg

  张巡血战睢阳

  张巡当时智破令狐潮后主动放弃了雍丘,与许远一起在睢阳抵抗安庆绪的部将尹子琦的十几万燕军。当时张巡与许远只有数千的士兵,但是尹子琦攻城数月都没有成功,后来索性就两军展开神经战,燕军驻扎在城外,等着城里的唐军粮草吃得差不多的时候自己来投降。当时张巡经过400多次的交战,剩下的兵力都很薄弱,粮食也没有了,士兵们饿得面黄肌瘦,根本没有作战的能力。

  张巡认为睢阳若被攻下,那么江淮地区就要被叛军占据,这对大唐来说是非常大的损失,所以经过深思熟虑,张巡决定将自己的小妾杀了,给士兵们充饥,等待唐军的援军,结果城中就开始吃人,直到破城的时候睢阳只剩下400余人了。

  张巡应该吃人吗

  对张巡吃人这个问题,许多人都攻击张巡的道德有问题,认为他并不像历代皇帝给他的评价那样是一个守城功臣。如果抛开我们现代人的眼光,那么张巡吃人在当时看来是该还不不该呢?

搜狗截图16年11月30日1653_184.jpg

  张巡画像

  张巡吃人是在什么样的历史条件下?张巡自己认为睢阳城是一个地理要塞,睢阳破那么江淮不保,大唐的半壁江山都落入叛贼手中,所以他选择了死守睢阳。自唐代以来睢阳人民都为张巡、许远建立庙祠纪念二人的功绩,所以在当时的人眼里他们吃人是不得不的情况。而且在古代战争中吃人的现象据说有400多起,只不过张巡比较出名,所以他就是被诟病的主要对象。

  在说近代战争中也发生了吃人的现象,比如德国军吃中国人,还有在60年代的大饥荒里面都是存在吃人现象的,所以在极端的条件下,人们为了达成一种目的会采取非常的手段,所以张巡吃人是情有可原的,但是从现代文明看他吃人的行为是不可饶恕的。

  战争总是伴随着难以想象的伤害,张巡死守睢阳时发生的张巡杀妾这样的事其实在历代战争中都是存在的。所以常常说和平是可贵的,是建立在前一辈人的血与泪上的。张巡从中唐至清朝,一直是皇室宗族表彰的功臣,但是他吃人这件事人们还是各有各的观点,不过个人觉得吃人还是怪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