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爱徒颜回在历史上有何故事流传?

2016-12-01 08:44:39 首页

  颜回是中国历史上了不起的大人物,被后世的人尊称为“复圣”,他作为孔子最杰出的弟子,继承了孔子的思想文化,践行着孔子仁义守礼的思想主张,虽然凭借他的贤名可以很轻松的去做个官僚,但是颜回依旧恪守着清贫的生活,不改其志。

  颜回的故事

  颜回幼年的时候的很多事已经不可考了,而在他拜孔子为师,跟着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他大概只有13,4岁。但是孔子因为在鲁国已经很难继续推行自己的政治主张,所以就到了其他的国家,希望能够因此得到重用,将他的儒家思想推广于世。这其中颜回和孔子等人还发生了不少的小故事。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0845_4.jpg

  孔子和颜回等学生一起学习

  当时颜回和孔子等人一起在卫国推行自己的政治思想,但是因为卫灵公手下的一些人的谗言,孔子不得不离开卫国,结果在逃亡的路上被匡人围困,而当时颜回还在卫国,观察者卫国的动向,卫灵公发现自己冤枉了孔子之后,就让颜回去吧孔子请回来,颜回就前去接孔子,见到孔子之后,孔子深情的说:“回啊,我还以为你死了呢。”颜回很恭敬的回答说:“您老人家还在,我怎么敢死呢。”颜回就向着孔子转达了卫灵公的歉意并且恳请孔子回到卫国。但是回到卫国之后,孔子没有再受到重用,所以为了推行自己的主张,孔子就离开了卫国前往别的国家。

  因为长久的漂泊,没有受到重用,孔子和颜回等人不得不行走于旷野之中,不想竟然陷入到了缺粮的处境之中,孔子不仅感叹道:“我的道不对吗,为什么受困在这儿呢?”子路认为自己的道不能被接受是因为自己的仁德还不够,自贡认为这是因为孔子的要求太高了,所以别人难以接受。而颜回认为孔子的思想是伟大的,所以别人接受不了不是我们的问题,是掌权者的问题,应该坚持自己的主张。可见颜回对于孔子的道德思想的信任。

  颜回一箪食一瓢饮是什么意思

  颜回是当时有名的贤人,他一生为后世流传下来的最伟大的财富就是他的精神思想,其中就有一个颜回一箪食一瓢饮的故事。

搜狗截图16年12月01日0845_3.jpg

  颜回一箪食一瓢饮

  据说在颜回跟着孔子回到鲁国之后,他一直没有入仕,孔子曾经问他:“你现在生活这么困苦,为什么不去做官呢”颜回就回答说:“我不是不能,是不愿意,现在我有着足够的田地可以让我过活,跟着先生学到的道理又能够让我觉得开心,所以我不愿意去做官。”由此可见颜回是一个很容易知足的人。

  孔子就曾经这么夸奖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一个破旧的小巷子里面,人们都觉得苦不堪言,但是颜回还是乐在其中不改变自己的志向,颜回真的是一个贤德的人啊。”从孔老夫子的评价可以看出颜回是一个甘于平淡的人,哪怕是吃着一小筐米饭,喝一瓢凉水也能够满足。

  颜回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人,他师从孔子,年轻的时候就学有所成,能够恪守着孔子的仁义之道,后来跟随着孔子周游列国还发生了很多小故事,都体现了他一箪食一瓢饮而不改其志的高洁品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