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祝融的后代有哪些 火神祝融的故事是怎样的

2016-12-01 09:19:19 首页

  中国的姓氏中有极为著名的祝融八姓的说法,可以看出祝融的后代是极为昌盛繁荣的。祝融的后代中主要的姓氏便是“祝融八姓”了,其中的祝融八姓虽然历来都有争议,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都与祝融是一脉相传的。祝融的后代如今已经大概超多了一亿人了,可以说是遍布神州大地的。  

祝融画像

  祝融后代得以开枝散叶主要由于中国古代的大规模地迁徙移动,相传远古的时期,祝融的一脉都是集中在黄帝部落之中的,因为祝融是颛顼帝的儿子,并且祝融也担任着颛顼帝的火正宫(另外也有说法:祝融是黄帝时代的火正宫,或者是在帝喾统治的时代里担任火正宫),起初,祝融和子孙们都生活在中原地带,并且和其他的氏族部落们一同杂居在一起。到后来的代代变更,祝融氏的后代们便开始迁往了江南,这时候主要的两个大的姓氏便是源于祝融氏的名姓了,即“祝氏”和“融氏”两个派系了。其中,在祝融八姓中有“芈”姓,便建立了楚国。祝融氏的后代们建立的楚国可以说是经历了漫长的岁月变迁,一直延续到了后来秦国灭亡之际。

  后来祝融的后代多半是随着迁徙奔波的,由于远古时代,南方十分的落后,一直被冠以南蛮,所以祝融的后代们再一次迁居。如今祝融氏的后代大多是在江西省内,并且有很多的名门望族。祝融后代如同祝融带来的火种一般一直以来都是生生不息的。

  关于火神祝融的故事有哪些

  火神祝融相传是我国上古时代中十分出名的部落首领,并且是颛顼帝的儿子,在黄帝部落中担任着火正宫,被后人称为火神,或者是赤帝。  

祝融画像

  火神祝融深受华夏人们的热爱,因此关于火神祝融的故事有很多,主要有:“南海神祝融”、“祝融取火”、“祝融的火攻战法”、“祝融和共工大战”、“祝融峰的由来”等等。

  火神祝融本事颛顼帝的儿子,因为在时南海的守护神,并且在南海之地教会了人们怎样使用火种,受到了人们无比的爱戴和敬仰。火神祝融是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发现了石头和石头之间的碰撞能够产生火花,因而,学会了取火,并且将这个方法告诉了部落中的人们,人们争相学着祝融的取火方法,终于让火种遍布到了部族的每个角落中。如此便是火神祝融取火并且传播火种的故事了。在祝融发现了击石取火之后,便开始将火广泛的使用到生活主公的方方面面了,后来在部族之间的战争中,祝融便用火攻的作战方法打败了来势汹汹的敌军。当水神共工与颛顼产生了极大的分歧的时候,火神祝融却受到了部族的热爱,水神共工心中不服气便于火神祝融大战,最终导致了不周山倒塌。不周山倒塌之后,天帝便下令斩杀了祝融。祝融死在衡山,因而衡山上有一座祝融峰。祝融峰便是当地的百姓们为了纪念祝融而为那座山峰取名的,相传便是祝融死去的地方。

  关于火神祝融的故事还有很多,每一个故事都表达出了对于火神祝融无比的赞美和敬仰之情。

  关于火神祝融的故事的有哪些

  火神祝融历来都是中国人民爱戴的一位上古帝君,火神祝融主要的贡献在于他为人世间带来了火种,并且帮助人民寻找到了光明。  

祝融画像

  火神祝融是我国神话传说中的一位上古帝君,相传能够用火教化世人,并且能够帮助人们摆脱黑暗的困扰。火神祝融同时也是我国历史上面的赤帝,主要的职责便是掌管火种,主要栖居在昆仑山上的宫宇光明宫。火神祝融一生中最为惊心动魄的事迹,莫过于与水神共工的天界大战了,最终导致了水神共工怒触不周山。

  火神祝融是中国历史上面一个极为神秘的人物,他的身上有很多的未解之谜,关于火神祝融的身世便有很多种解释和说明。火神祝融相传是颛顼的儿子,因为颛顼与共工相争,后来火神祝融便出面与水神共工对战,最终火神祝融的武艺更加的高强,打败了水神共工,同时也保全了颛顼帝的帝位稳固。火神祝融主要的职责是教会人们学会保存火种和研习音乐,颛顼帝在位的时候,也是我国古代最为古老的音乐的起源,火神祝融能够演奏伤感的音乐鼓舞人们辛勤劳作。火神祝融同时也是南海神,因为世代守护着南海的安宁,而被人封为“南海神”。

  火神祝融在于水神共工的天界大战之后,不周山倒塌,火神祝融便受到了天帝的责罚,天帝下令杀害了火神祝融。可以说火神祝融一生中为了华夏部落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努力,但最终却还是因为负气死去。

  关于祝融取火的故事

  火神祝融是我国上古时代一位非常出色的帝君,因为祝融发明了保留火种,并且带给了人们光明,因而受到了人民的爱戴和敬仰。那么远古时代的祝融取火用的是什么方法呢?  

祝融雕像

  相传,祝融是颛顼帝的儿子,自从燧人氏在桃木下面钻木取火成功后,华夏部落的人们便结束了茹毛饮血的时代,开始一步一步走向了熟食的崭新时代,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人们也一步步面临了新的问题和挑战,虽然人们学会了怎样取得火种,但是人们却不能够长久地保留火种,每一次钻木都需要很长的时间,这样靠着燧人氏的方法来取得火已经变得很费力了。人们都在思索着,怎样才能够改变这样一个缺乏火的局面。有一次,天空正下着倾盆大雨,把残余的火焰淋灭了,人们又陷入了没有火焰的时光中,木头也已经被大雨淋湿了,难以靠着钻木取到火了。这时候祝融十分气恼,便无意间踢了一块石子,石头飞溅到另一块石头上面,迸溅出一丝火花,祝融看到了火花十分的欣喜。然后,祝融又开始继续地提着石头,一块又一块地踢着石头,终于丝丝火花相继着迸溅在漆黑的黑暗中。

  祝融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某个白天里面,继续地拿着两块石头相互碰撞,终于再次地产生了微弱的火花,祝融又加快了速度,终于火花迸溅到了旁边的芦苇上面了,芦苇成功被点燃了。祝融连忙将这种方法告诉了族人,祝融可以说是我国靠石头摩擦取火的第一人,这就是祝融取火的故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