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服骑射是中国战国时期一次伟大的军事改革

2016-12-01 15:07:12 首页

  “胡服骑射”是一个发生在赵武灵王身上的故事,当时赵武灵王为了国家可以强大,推行“胡服”、教练“骑射”,之后,赵国成为了实力很强的国家,那么胡服骑射的内容是什么,它是一个怎样的故事呢?  

胡服骑射雕像

  当时赵武灵王刚即位的时候,赵国的实力十分落后,就连旁边的小国也常常来侵扰,更别说大国来作战了。所以赵武灵王见此状很担忧,他想壮大自己国家的实力。

  之后赵武灵王看到了胡人在军事服侍的长处,他们的服侍在作战的时候很方便,可以让人有更多的灵活性,除此之外,胡人在作战的时候比较擅长用骑兵、弓箭,所以赵武灵王就采取了胡人的优势,进行改革。

  改革的决心是有了,可是改革的过程是很艰辛的,因为赵武灵王还没下达“胡服骑射”,就有邯郸许多皇亲国戚的反对,可是赵武灵王还是决定进行改革,因为他觉得这样有利于赵国的发展,之后,胡服骑射就这么在赵国展开了。

  在克服了种种困难后,改革终于有了成效,赵国在赵武灵王的带领下终于站起来了,在公元前305年,赵武灵王夺取了丹丘、华阳、鸱之塞等地,之后,他又加紧了进攻中原的速度,并且还对匈奴侵略者发出了攻击,就这样,赵国越来越强大,在经过了“胡服骑射”的改革后,赵国成为了当时除了秦国之外,实力最强的国家,赵武灵王也证实了自己的做法是对的。

  胡服骑射的君王

  “胡服骑射”中的“胡服”指的是胡人的服装,“骑射”指的是骑马射箭,这是赵武灵王为了壮大赵国而发动的一场改革,所以胡服骑射的君王指的就是赵武灵王,那么关于赵武灵王有哪些资料呢?  

赵武灵王雕像

  赵武灵王的本名叫赵雍,他是赵国中后期赵国的一位君主,约公元前340年的时候,赵武灵王出生在赵国的首都邯郸,他的父亲是赵肃侯,无奈这个英雄一世的君主在赵武灵王还未成年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赵武灵王在少年时期登基,那时他才15岁。

  作为一位新君,赵武灵王要接受的考验是有很多的,当时赵国的君主刚去世,新君刚登基,有很多的国家想趁机灭掉赵国,好在赵武灵王临危不惧,保护好了赵国,没有让它被其他的国家灭掉。

  虽然通过了这一场考验,但是赵武灵王要面对的考验还有很多,他即位的时候赵国的国力不强,老是遭到中原大国的欺负,不仅如此,周围比较小的中山国也总是攻打赵国,这让赵武灵王很担忧。

  赵武灵王一直想用什么办法可以壮大赵国的国力,在公元前302年的时候,他推行了“胡服骑射”,这是在他精心的观察下发现的适合进行的军事改革,所以即便有人反对,赵武灵王还是进行了这次改革。结果,赵武灵王是对的,赵国变得强大了起来。

  胡服骑射是赵武灵王最大的一个成就,除此之外,他的成就还有很多,比如灭中山国、修筑赵长城、设立边塞等,这些都让这个君王受到了后人的敬仰。

  胡服骑射的代表人物

  “胡服骑射”是中国战国时期一次伟大的军事改革,因为它是赵武灵王发起的,所以胡服骑射的代表人物就是赵武灵王。通过“胡服骑射”,赵武灵王也展现了他注重实用、勇于改革的优点,那么这位胡服骑射的代表人物是怎样的一个人呢?  

赵武灵王

  赵武灵王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一个成功的国君,为什么可以这么评价他,是因为他刚即位的时候赵国的国力是很弱的,但是他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胆识,挽救了岌岌可危的赵国,所以他很成功。而赵国之所以会变得强大,就是因为“胡服骑射”。

  “胡服骑射”这四个字指的是胡人的服装、骑马射箭,它是赵武灵王为了壮大赵国而实行的一场改革,至于为什么会实行这样一场改革,是因为他发现胡人的服装很特别,在作战的时候很方便,不仅如此,他们作战的时候用骑兵和弓箭,比起中原的武器,它们更加灵活,所以即便有很多人反对,赵武灵王还是进行了胡服骑射。

  从上面的资料可以看出,赵武灵王是一个积极进取的人,同时他也很好学,面对日益衰落的国家,他没有放弃,一直努力地学着治国的政策,一直找寻着救国的方法,所以他才会想到要实行“胡服骑射”。

  不得不承认,胡服骑射这场改革进行之后,赵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这场改革也因为其经典被记录在了史册,而一同被记载的,还有胡服骑射的代表人物赵武灵王。

  胡服骑射是谁发起的

  “胡服骑射”是中国军事史上的一次大变革,发起这次变革的是赵国的一个君主,通过这次改革,他也使本来实力很弱的赵国变得强大了起来,那么这个君主是谁,胡服骑射是谁发起的呢?  

赵武灵王雕像

  胡服骑射是赵武灵王发起的,赵武灵王的本名叫赵雍,他出生的时间大约在公元前340年,在他约15岁的时候,他的父亲赵肃侯去世了,他生前一世英名,但是死后魏惠王立即联合其他的国家,以会葬为名,派了精兵,俟机图赵。

  所以对于才15岁的赵雍来说,他不仅要承受失去父亲的痛苦,也要承受父亲葬礼暗藏的凶险,如果他处理的不好,那么赵国很可能就会被灭掉。好在赵雍虽然年幼,但是临危不惧,化险为夷,顺利地度过了他刚即位的考验。

  不过其实对于赵雍来说,他的国君之路还是很坎坷的,因为赵国比起其他的国家,实力实在是太弱了,不仅大国经常攻击他们,就连小国也是,所以赵雍觉得必须采取一定的措施来壮大赵国的实力。

  就这样,赵雍善于观察,发起了胡服骑射,可是他还没下达命令就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好在赵雍觉得这么做一定会对赵国好的,所以他坚持要发起胡服骑射。就这样,一场军事改革就这么开始了,事实证明,赵雍是对的,在胡服骑射的改革之后,赵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力越来越强,赵雍也受到了后人的赞扬。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