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太武帝拓跋焘与刘义隆是什么关系

2016-12-01 15:25:10 首页

  北魏太武帝拓跋焘,是明元帝长子,在明元帝去世之后,于423年继位,当时仅有16岁,登基为皇帝,称太武帝。年号为始光。意思为初始光明。这个年号一共用了5年之长。  

太武帝像

  始光四年的时候,拓跋焘率军攻打胡夏,攻占了都城,紧接着在始光五年的时候,战局稳定了下来,有人向他献了一头白色的鹿,在同一时间乐凌地方官员也上报发现了另一只同样白色的小鹿,于是拓跋焘觉得是天降祥瑞,宣布修改年号改“始光为神麚。意思为“神鹿保佑”。

  在神麚五年的时候,拓跋焘决定让赫连氏为自己的皇后,让拓跋晃为储君,宣布年号修改为“延河”,意思为延续祥和。时间不长拓跋焘终于下令自己的父亲和爷爷两朝的宫女等人可以出宫嫁人等法令。并且大赦天下。宣布改年号为“太延”。意思为“最为延续”。

  在太延六年的时候,手下官员对拓跋焘称之拓跋焘为被上天定位太平真君,恰时他的皇孙降临,于是拓跋焘再次的大赦天下,宣布改年号“太平真君”,意思为“太平君主”。

  而在“太平真君”十二年的时候,宫中奸臣当道陷害忠良,拓跋焘一怒之下杀心四起,虽然这一次他调整了朝堂也挽回了损失可是他养成了杀戮的习惯,在朝堂稳定下来的时候,再次的改年号“正平”。意思为“正道太平”。最终在452年的时候被身边的人杀死,后辈定“太武皇帝”,庙号“世祖”。

  拓跋焘 刘义隆

  拓跋焘,是明元帝拓跋嗣长子,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出惊人的军事才能。12岁时在抵抗柔然的战争“云中突围”中显示出拓跋焘非凡的军事天赋。他在位期间,注重发展经济,注重人才任用,最终统一了北方。  

拓跋焘剧照

  与其同一时期的,便是宋文帝刘义隆。刘义隆成人后1米8左右,可以说个子很高。他喜欢博览群书,常常涉略经史,并且擅长写隶书。在其统治期间,注重抑制豪强势力,节省不必要开支。善于发展经济生产,注重发展文化事业,引导人们学习经典,对刘宋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拓跋焘晚年,杀了许多重臣,如崔浩。当时拓跋焘为了压制盖吴起义,竟然怀疑僧侣和盖吴勾结,以至于觉得关中地区佛寺内藏有武器。于是,便在各地烧毁所有的佛像和佛经,以禁止佛教的传播。而崔浩当时也信奉佛教,并且对拓跋焘的行为表示极为不满。又加上以前崔浩的行为得罪了某些鲜卑贵族,最终惹怒了拓跋焘,结果被杀。拓跋焘最后于452年,被中常侍宗爱所杀害,享年四十五岁。

  而刘义隆虽说继承其父亲刘裕的北伐,但是三次北伐都是以失败告终,最严重的是450年的北伐失败,直接导致北魏进攻了长江岸的瓜步,威胁到建康的安全,以至于造成刘宋国力的损耗。但是其攻打林邑之战,却是很精彩的。林邑多次一边纳贡一边侵略,对中国不断骚扰,以至于要求刘义隆把交州交给自己管理。这下子,刘义隆不同意了。

  于是,他派龙骧将军交州刺史檀和之、振武将军宗悫讨伐林邑。于446年一举攻克栗,擒拿了栗王范扶龙,将城中15岁以上的人全部活埋。此后,林邑再也没有侵犯过中国。刘义隆却于453年,被太子刘劭杀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