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连勃勃将国都称作“统万城”的用意是什么?

2016-12-01 15:31:08 首页

  赫连勃勃他的原名是刘勃勃,是中国十六国时期夏国的建立者。勃勃是南匈奴单于的后裔,他的父亲刘卫辰死在了北魏战争结束后,而他则是依靠后秦高平公没弈干,之后又得到后秦君主姚兴赏识。及后就以后秦与魏通好而叛秦,杀害没奕干并自立,建北夏国,屡度进攻后秦。随后更乘东晋灭后秦后班师的机会占领关中。  

赫连勃勃

  他之所以能够说出豪言统一国家与他从小便异于常人相关,并且还很会用兵,深受后秦王年的赏识。

  后秦弘始九年的时候,赫连勃勃因为怨恨后秦与北魏通讯,于是下定决心背叛后秦。擅自扣押柔然可汗送给后秦的马匹数千,又假装在高平川狩猎,偷袭没弈干,并将其杀掉,吞其部众。勃勃自以是匈奴夏后氏后裔,于是建国号为“大夏”,自立为王。

  勃勃自立不久后,想要出兵讨伐后秦,但当时诸将都反对出兵后秦,建议勃勃先固守高平,稳固根本,然后才图长安。但勃勃认为夏国初建,实力仍弱,关中这个地方一直因为后秦的强大而没能攻取,若果自守一城,必会引来后秦各镇的联手攻伐,终兵败亡国,故此特意不长居一处,以游击战术,出其不意,让对方疲于奔命,以取岭兵、河东之地,再待后秦君主姚兴死后才攻取长安。这这些方面就足以看的出来赫连勃勃的军事才能,或许也正是这样成就了他的统一建国。

  在413年时期,勃勃称天王后,在境内实行大赦,还改了年号为凤翔。任用叱干阿利担任领将作大匠,后又征发岭北十万胡人、汉人,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修筑都城,都城起名为“统万城”。赫连勃勃自己说道:“朕正要统一天下,统治万邦,可以用统万作名称。”

  赫连勃勃建立大夏国

  司马炎在265年时建立的西晋,直至317年,共历时52年,最后被匈奴人建立的汉国灭亡。之后东晋时期,北方的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建立了10多个割据政权,历史上称作“五胡十六国”,在十六国中,都曾先后部分或全部领辖宁夏地区。但在宁夏历史文化上留下较深印迹的是匈奴铁弗部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  

大夏国的都城遗址

  大夏政权是赫连勃勃一手建立的,国都称作“统万城”,他建立起来的大夏国政权也是十六国时期最后出现的一个政权。中国古代以“夏”为国号的政权颇多,因此史家又称十六国时期的夏政权为赫连夏,又称为胡夏国。赫连夏政权从赫连勃勃公元407年称天王大单于算起,到431年北魏的属国吐谷浑俘赫连定为止,一共仅存了二十五年的时间。

  关于赫连勃勃之所以能够建立大夏国也是历经战争迫折,在十六国十六国的时候先依附刘渊,后附前秦。灭了代国,命其首领刘卫辰黄河以西。前秦瓦解后,刘卫辰势力发展,据有朔方之地。后来在晋太元时期,北魏将刘卫辰攻杀。他的儿子赫连勃勃投奔了后秦,还任职安远将军。在晋义熙三年的时候,赫连勃勃袭杀自己岳父、以及后秦高平公没弈干,自称大夏天王、大单于,改姓赫连,自以为匈奴是夏后氏后裔,建立大夏政权。但是大夏政权并没有维持很长的时间,在赫连勃勃立夏称帝之后,他的儿子赫连馈、赫连伦、赫连昌兄弟之间,为了争夺皇位进行了一场你死我活的斗争。这正好为这就为北魏灭夏创造了条件,直到公元430年的时候,北魏攻占平凉,赫连定向西逃走,被吐谷浑俘杀。夏国正式灭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