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历史上最丑的五位皇后分别是谁

2016-12-02 15:49:12 首页

  黄帝妃--嫘祖  

6buE5bid5aaDLS3lq5jnpZY=

  嫘祖黄帝的元妃。黄帝的父亲少典和母亲附宝希望儿子早日成家,找了好多漂亮姑娘来相亲。可黄帝整天为部落的事情忙碌,没把婚事放心上,况且他还认为娶妻不能只看外表,还要有真本事。后来,黄帝到西山打猎,遇到一个养蚕的姑娘。这个姑娘收集了好多蚕丝,纺成了线,很漂亮。黄帝很欣赏,想向她学习,可是这个姑娘却说手艺只传给丈夫。黄帝抬头看看姑娘,发现她个矮、肤黑、唇厚,相貌不敢恭维。可是她有真本事,很勤奋,黄帝最后决定娶她。这姑娘就是传说中最早养蚕的人――嫘祖。婚后,嫘祖负责教百姓养蚕织绵,使人们脱下了树皮兽衣,换上了美丽的丝织衣服。黄帝封嫘祖为元妃,嫘祖生有玄嚣和昌意两个儿子。昌意的儿子高阳就是传说中的颛顼帝。

  战国齐宣王王后--钟无盐  

5oiY5Zu96b2Q5a6j546L546L5ZCOLS3pkp/ml6Dnm5A=

  钟无盐其实姓钟离,名春,她究竟丑到何种地步?《新序》说到:高额深眼,长腹粗腿,翘鼻结喉,肥颈秃发,鸡胸驼背,皮肤漆黑。简直不是人的长相。所以,直到40岁,无盐都嫁不出去。可是虽然她很丑,却聪明异常,有政治才干。一次,齐宣王饮酒作乐时,钟无盐闯殿求见,自称是齐国嫁不出去的女子,想进入后宫给齐宣王执笤帚。众人见了无盐,都嗤笑不已。齐宣王好奇地询问她有什么才艺,无盐说会隐身术,说完大家真的都看不见她。其实,就是是一种魔术中的幻术。

  宣王很惊奇。次日再召无盐献计,无盐没有说话,演了一出哑剧。作了瞪眼、衔齿、举手和抚膝四个动作,连呼四个“险”字。宣王不解,无盐解释:齐国受秦、楚威胁,此一险;齐王,劳民伤财修筑宫殿,此二险;朝中贬贤用佞,此三险;君王沉迷酒色,不理国事,此四险。自己瞪眼意为察烽火之变,衔齿意味代大王惩拒谏之口,举手意味替大王逐奸佞,抚膝意为求大王拆游宴之台。一番话说得齐宣王很惭愧,从此振作治理国家。立钟无盐为王后,在无盐的辅佐下,齐国大治。“无盐” 也成为后世比喻丑女的专用词,数年前香港还根据这个故事拍摄了全女班电影《钟无艳》(梅艳芳、郑秀文、张柏芝主演)

  晋惠帝皇后--贾南风  

5pmL5oOg5bid55qH5ZCOLS3otL7ljZfpo44=

  司马衷是个白痴,但是由于是杨皇后嫡子,所以被立为太子。在选择太子妃时,本选的是美貌的卫礶的女儿,尚书令贾充之妻郭槐却重金收买杨皇后。尽管晋武帝认为贾充这个女儿贾南风嫉妒、貌丑、身矮、肤黑,可是无奈宠爱的杨皇后十分坚持不肯让步,最后还是立贾南风为太子妃。不过,司马衷是白痴,贾南风是个丑女,彼此都还满意。晋武帝因太子傻,想废掉他,幸亏贾南风到处收买人心,八面维持,才勉强保住丈夫的太子位。贾南风生性嫉妒,只生一个女儿,司马衷其他姬妾怀孕,都被她剖腹杀死。晋武帝准备废去贾南风,杨皇后力保,才没有被废。司马衷继位,封贾南风为皇后。贾皇后干预朝政,杀杨皇后哥哥杨浚,逼死有恩于自己的杨皇后,擅权长达十几年。

  贾皇后因司马衷不能满足自己的性要求,以黑箱藏美少年进宫,行淫后即杀人灭口。只有一个幸存者,因为太英俊,贾南风不忍心杀他,还送给他很多礼物,放掉了他。这男子后被人怀疑盗窃犯逮捕,交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贾皇后私召面首的事情才被人所知。但没人敢声张。贾皇后逼死太子和其生母,又与贾谧勾结乱政。后来,赵王司马伦和齐王起兵讨伐贾皇后,他们逼迫司马衷写下废后诏书,又以毒酒毒死了她。

  辽圣宗皇后--萧溽斤  

6L695Zyj5a6X55qH5ZCOLS3okKfmur3mlqQ=

  萧溽斤很黝黑,她本是承天皇太后的宫女,因而有机会接触到皇帝耶律隆绪。皇后虽生二子,但都夭折。承天太后为了继嗣问题,就让萧溽斤侍寝圣宗。萧溽斤生下皇子耶律宗真,可是宗真被萧皇后收为养子。萧溽斤心中妒恨,从此余萧皇后结仇。

  圣宗死后,宗真继位,萧溽斤自立为皇太后,并且摄政。她利用手中大权迫害萧皇后。因此与儿子产生矛盾。后来,萧溽斤阴谋废去宗真,另立重元为帝。重元害怕,就告诉了宗真。宗真愤而收回她的太后符玺,把她迁到庆州。过了三年,宗真念母子之情,才把萧溽斤接了回来。

  明英宗皇后--钱氏  

5piO6Iux5a6X55qH5ZCOLS3pkrHmsI8=

  钱氏原是美女,在18岁时立为皇后。明英宗在土木之变中被瓦喇俘虏。钱氏日夜祈祷,盼丈夫早日平安归来。由于一连多日没有好好睡觉,加上饮食不进,精神恍惚,从神坛上跌落下来,摔断腿骨,成了跛足女子。英宗毫无音讯,其异母弟朱祈钰继位为景帝。钱氏的日子很不好过,太多的打击,使她日夜哭泣,又把一只眼睛给哭瞎了,年纪轻轻成为了瘸腿瞎眼的丑女。后英宗得释归来,可景帝不肯退位,反将英宗软禁于南宫。钱氏没埋怨丈夫一句,在困难的环境中给他最大的安慰和支持。英宗见妻子为了自己遭受如此多的挫折,也没有嫌弃她成了残疾的丑女,两个人在逆境中相互体贴,一直苦熬了七年。后英宗复辟成功,又当上了皇帝。此时,周贵妃因生有皇子,朝中有都认为母以子贵,应废掉钱后改立周贵妃为皇后。英宗听到大怒,斥退了带头人,又将主要的人驱逐出宫。这才没有人敢再提出废立的事。英宗临死前,还专门下了诏书说:钱皇后千秋万岁后,与朕同葬。

  明英宗虽然不是什么明君,但是在对自己残疾皇后的态度上,还是值得称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