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胡乱华究竟是哪五个民族 五胡乱华的起因是什么

2016-12-02 15:55:31 首页

  五胡乱华这段历史,可能是由于太过于血腥和惨无人道,以至于在我们现在的历史课本上并没有记载。五胡乱华发生在我国的东晋时期。是我国西北少数民族的族人做的。我们所有人都知道,自从我国封建社会开始,与少数民族的恩怨情仇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五胡乱华就属于这些“恩怨情仇”。  

胡人雕像

  五胡乱华中的五胡,其实是古代人对西北少数民族的统称,我国古代祖先都叫他们胡人。其中的“五胡”指的是匈奴、鲜卑族、羯族、羌族、氐族五个胡人的游牧部落所组成的部落联盟。

  说起匈奴,相信大家都不会觉得陌生。匈奴这个民族绝对是现在古装剧中出现中原民族与西北少数民族发生战争最多的民族。原因是这个民族确实强大。是这五个部落之中最强大的民族。而这次惨无人道的五胡乱华,匈奴无疑也是领军民族。历史上鲜卑族曾与我国关系甚为密切,而鲜卑族的首领也曾经因为觉得中原民族文化比本民族文化先进而在鲜卑民族中实行过汉化。而历史上的这一举动,也促进了以后的各民族的统一,为祖国统一做了不可或缺的准备。羯族羌族和氐族与前面两个民族相比,则显得较为弱小。他们是北方游牧民族当中势力较为薄弱的氏族部落。在五胡乱华这场灾难性事件之中处于附属地位。但是所犯下的巨大罪行,他们也“功不可没”。

  五胡乱华的起因是什么

  相信我们现在的学子很少有人知道“五胡乱华”这一时期,可能是由于太过于黑暗和血腥,在现在的历史书上,我们并没有找到关于这段时期历史的记载。五胡乱华时期发生在三国时期之后,对于当时的人们来说,这个时期,无疑是黑暗的,令人难以想象。那么这一黑暗时期的起因到底是什么呢?今天就让我们来浅析一下五胡乱华的起因。  

胡人雕塑

  五胡乱华时期,西北塞外胡人的五个部落联盟率领各自的部队大举入侵中原,不仅抢夺人民的粮食牛羊,在食物缺乏的时候,竟然做出了吃女人这样令人发指的事情,简直是骇人听闻。造成这一黑暗时期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八王之乱。八王之乱发生在西晋统治之后,当时西晋分封了诸多的王侯,各王侯之间为了争夺土地、人民和资源,矛盾日益加剧,于是出现了八王之乱。众所周知,当大规模的战争发生时,受害的无疑是无辜的平民百姓。战争的发生,让众多的村民被征用,送往前线,参加战争。在我国古代,男子这种家庭中主要的劳动力,一旦被征走,田地没人耕种,自然就会荒芜,随之而来的便是饥荒瘟疫等,再加上战争的影响,人民流离失所,导致人口急剧减少。而中原人口的急剧减少,无疑给了西北少数民族入侵的机会。人口锐减,使得中原地区人民无力抗争,最终形成五胡乱华这一黑暗时期。

  五胡乱华发生的时间是什么

  胡人势力一直都是边界的隐患,秦汉大朝,主要是匈奴之患,最终也被剿灭,至魏晋时期,匈奴国已经消失了。然而,汉族朝代更替频繁,国力空虚,边境之乱长期没有得到有效的遏制,少数民族的势力又逐渐膨胀起来。  

胡人雕塑

  到西晋时期,国内又出现了八王内乱,导致西晋忙于争斗,国家生存力倒退,这时期北方周边的少数民族已经开始觊觎汉族领地,侵占了关中大块领地,对西晋政权造成了直接的威胁。八王动乱后,晋国国库空虚,经济衰退,军事力量也脆弱不堪。胡人看这晋国衰弱,开始了更大范围的侵占,从西晋灭亡开始被称为五胡乱华时期。

  公元304年,氐族侵占成都,建立成汉政权。匈奴族侵占离石建立汉赵。这是五胡乱华的开始。这之后西晋内乱,互相残杀,军力急剧减弱,胡人纷纷入侵,建立了无数的小国,其中比较典型的国家被称为五胡十六国。鲜卑族建立政权自封为大单于。从这时候开始一直混战到北魏帝消灭其它势力,统一了中原。中华民族一百多年的混乱结束。五胡乱华就发生在这段时间,汉族后来逐渐被胡人重用,后来汉人杨坚重新取代了胡人统治权,建立了北方政权,才真正恢复了汉族统治者的地位。我们应该记住这个汉族史上可怕的沦陷教训,永远记牢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才能让汉族永远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