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王威廉一世的故事 征服者威廉一世的评价

2016-12-02 16:33:08 首页

  英王威廉一世又被称为征服者,他原是一个居住北欧的诺曼底人,而后入侵英国进而改变了英国历史。英王威廉一世生于1027年或者1028年,卒于1087年,英王威廉一世本是诺曼底公爵的私生子,因诺曼底公爵罗贝尔一世没有儿子,所以英王威廉一世理所应当地成为诺曼底的继承者。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634_180.jpg

  英王威廉一世

  英王威廉一世8岁时,因父亲突然离世而成为诺曼底公爵。在他15岁时,被封为骑士,并开始在他的领地执政。此后,英王威廉一世平息了多场贵族的叛乱,进而成为一名骁勇善战的领导者。

  1066年,英王威廉一世宣告向英格兰开战,并在9月份攻占了佩文西和哈斯丁斯。10月份,英王威廉一世打败了英格兰国王哈罗德,随后自己成为英格兰国王。为了保障边防安定,英王威廉一世在1072年入侵苏格兰,时隔9年之后,又入侵了威尔士。

  虽然威廉一世是英格兰国王,但是自从他占领英格兰之后,有5年或者7年时间,根本没有去过英格兰。英王威廉一世将英格兰所有的事务交给好朋友兰弗朗克处理,自己则在诺曼底生活。虽然英王威廉一世用武力征服了英格兰,而登上英王之位也用了不合法的手段,但是他在英格兰推行的经济、政治、宗教等方面的改革,改变了英格兰社会的性质,因此具有积极地意义。

  纵观英王威廉一世的崛起历程,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不容忽视,一是英王威廉一世本身残酷,严厉,他的铁腕手段稳固了统治,二是诺曼底的传统,让威廉一世成为一个有能力的人。

  征服者威廉一世的故事

  征服者威廉一世是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人,而关于征服者威廉一世的故事也有很多,通过了解征服者威廉一世的故事,有助于全面地了解征服者威廉一世的生平经历。征服者威廉一世的母亲是诺曼底公爵罗贝尔一世的女仆,因威廉一世母亲身份地位低下,所以诺曼贵族称呼征服者威廉一世为“杂种威廉”。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634_179.jpg

  征服者威廉一世

  诺曼底公爵罗贝尔一世去世后,征服者威廉一世成为继承人,诺曼贵族为了夺取威廉一世的权力和地位,便杀掉了征服者威廉一世的三位监护人。在这种环境之下,征服者威廉一世养成了残酷、严厉的性格。

  1047年,征服者威廉一世击败了诺曼贵族,最终稳固自己的统治。征服者威廉一世在24岁时,娶了一名叫玛蒂尔达的女子,当时玛蒂尔达只有22岁。征服者威廉一世和玛蒂尔达结婚之后,俩人共育有四个儿子和六个女儿。

  从婚姻来说,征服者威廉一世是一个忠实的丈夫,和玛蒂尔达结婚后,他没有再娶其他女子。但是,征服者威廉一世的妻子玛蒂尔达和他是近亲关系,俩人之所以会结合在一起,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征服者威廉一世只想利用玛蒂尔达家的势力。

  在贵族联姻的帮助下,征服者威廉一世的权力更加得到了巩固。威廉一世知道近亲联姻是有违常理的,为了忏悔这段婚姻,威廉一世修建了圣斯蒂芬教堂,他的妻子玛蒂尔达修建了圣三一教堂。

  征服者威廉一世的评价

  11世纪初期,来自法国的征服者威廉一世改变了英国历史进程。针对威廉一世的生平事迹,很多学者都在书籍中提及到了征服者威廉一世的评价。正所谓硬币具有双面,评价一个人时也要考虑到正反两方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633_178.jpg

  威廉一世

  对征服者威廉一世的评价之一就是,征服者威廉一世用武力征服了英格兰,给英格兰人民带去了战争和灾难。从某种程度来说,威廉一世的征战并不具备正义性,他杀掉英格兰国王哈罗德,自己加冕成为英格兰国王,也是不合法的行为。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征服者威廉一世也用铁腕高压政策稳定了自己的统治。虽然,对英格兰人民来说,征服者威廉一世是一位嚣张跋扈的外来入侵者,但从长远来看,威廉一世成为英格兰国王之后,他在英格兰推行的经济、政治、宗教等各个方面的改革,才让英格兰和欧洲大陆的联系更加密切,进而促进了英格兰经济和文化的发展。

  除此之外,征服者威廉一世在英格兰确立的中央集权制度,为英国以后的顺利发展奠定了强有力的基础。从征服者威廉一世在英格兰推行的各项政策来看,这些政策都顺应了当时的潮流与发展,所以这也意味着威廉一世对英格兰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威廉一世统治英格兰以后,英格兰再也没有受到外族的入侵。相反,后来的英格兰不断进行海外扩张,进一步扩大了国家影响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