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宋朝名将杜杲如何成功击退蒙古军和元军

2016-12-02 17:18:50 首页

  宋朝名将杜杲的成就颇丰,他在保家卫国的大业上更是立下汗马功劳,为南宋成功击退了威胁国家民族安全的蒙古军和元军。除此之外,杜杲的成就在发明创造、文学上也有体现。他晚年还专意理学,可以说是一位能文能武的人才。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719_198.jpg

  杜杲画像

  在抵抗蒙古军的时候,驻守安丰的杜杲以其智慧和沉着为南宋军队加分不少。在对战中,两方兵来将往地斗智斗勇。蒙古军要攻城,杜杲留下一个设伏的空城;蒙古军要摧毁城楼,杜杲发明移动城墙来防守;蒙古军派出敢死队突破,杜杲设计专门射眼的小箭来对敌。安丰大战到最后,杜杲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派出敢死勇士向蒙古军反攻,成功内外夹击蒙古军,击退外敌。杜杲的发明创造在其中的战事就发挥了作用,那个灵活的移动城墙就是杜杲用木材搭建的移动木楼连接而成,楼高处设有箭窗可以射击,楼身比城楼坚固,制作方便,加上其他的鹅梨炮、三弓弩炮等武器,形成了一道难以突破的防线。除此之外,杜杲还发明了一种专用的平底船,可以来往于壕沟上,击杀由此突破的蒙古军。

  后人对杜杲的成就评价以军事方面最高,他本人对于政治也有自己的见解。而文学上,陶宗仪就评价说其为文丽密清严,善行草。其为人则讲仁义,非常有修养,退休之后的杜杲还专意理学,能武亦能文。

  杜杲的评价

  杜杲出生于一个世代为官的家族,其父亲与祖父都在朝廷中为官,他后来也追随家族的脚步入朝为官。在他的官途中,一直在建功立业,为朝廷做出了许多贡献,人们对杜杲的评价普遍是“文武全才”,都认为他是一个十分优秀的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2日1719_197.jpg

  杜杲画像

  杜杲在为官期间是有名的抗蒙大将。杜杲任安丰守臣期间,蒙军发动了第一次侵宋战争。杜杲虽然是文官出身,但是却胆量过人,而且还有很高的军事才能,因此在盟军到达安丰时,杜杲与其子联合援军打得蒙军落花流水,伤亡惨重,最后不得不撤退。杜杲在这期间表现出的军事才能不仅震惊了蒙军,也使宋朝大为震撼,从此杜杲在朝廷中的地位更加一发不可收拾。

  杜杲不仅有高超的军事指导才能,还有相当高的创造能力。在作战期间,杜杲设计出了许多武器,都是可以在对抗蒙军时用来给蒙军重创的。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杜杲的评价不可谓不属实。

  杜杲的军事才能主要表现在抗蒙上,是杜杲使宋军在屡次败于蒙军后成功反击,给蒙军以狠狠的打击,这在平定民心和振奋军心上发挥出了巨大的作用,是杜杲使宋朝终于能扬眉吐气一次。人们对杜杲的评价的中肯使百姓对杜杲的崇拜达到了顶峰。杜杲在军事上表现出的骁勇善战,善于用兵,在文学上展现的才华使杜杲成为史上少有的文人军事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