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不为权贵折腰的唐代名相李元纮

2016-12-04 11:00:20 首页

  李元纮是唐朝玄宗年间的宰相,有关李元纮简介,相关史书都有记载。通过李元纮简介得知,李元纮是陕西西安人士,虽然不知道李元纮生于何年,但是史书有记载李元纮卒于公元733年。李元纮本来姓丙,曾祖父获赐李姓,于是后代便改姓李氏。李元纮的父亲名为李道广,曾在唐朝廷担任殿中监一职。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101_99.jpg

  李元纮

  李元纮年轻时,努力勤奋,初入唐朝廷时担任泾州司兵参军一职,后来又担任雍州司户参军、润州司马等职位。李元纮在治理政事上很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经由他治理的地方,都获得了不错的政绩。由此,李元纮得到了君主的重用。开元年间,李元纮曾担任万年县令一职。李元纮在当地征发赋役的时候,做到了公正公开,当地的百姓十分佩服李元纮。唐玄宗得知后,便让李元纮担任京兆尹一职,并让他负责疏通三辅佐镜河道一事。

  当时,王公贵族们利用自己的职权,都在河渠两岸修建碾硙,让河渠中的水不能流入下游百姓农田。李元纮得知后,立马派遣官兵拆除了王公贵族们修建的碾硙。百姓的农田得到了灌溉,因此百姓们对李元纮十分称颂。此后,李元纮一直为辅佐唐玄宗处理政事而建言献策。李元纮担任宰相期间,一直和同列宰相杜暹发生政事上的分歧。两人经常在大殿上发生争论,这引起了唐玄宗的不满。公元729年,唐玄宗罢免了李元纮的宰相之位。

  李元纮的故事

  史书在记载李元纮生平经历的同时,也有提及李元纮的故事。通过得知李元纮的故事,有助于后人了解李元纮的人格魅力。话说,李元纮在唐中宗年间担任雍州司户时,接到当地一家寺庙的投诉。这家寺庙主持说,有一天一群彪形大汉抢走了庙里的大石磨。这个大石磨是僧人们用来磨面的工具,如果没有了它,僧人们就没法生活。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101_98.jpg

  李元纮剧照(左一)

  李元纮得知后,立马派遣手下查找这只大石磨的下落。经过探查得知,这只大石磨被太平公主的家人夺去了。众所周知,太平公主为人霸道,并且嚣张跋扈,前些天太平公主来寺庙上香时,看中了寺院中水动石磨,便想占为己有。太平公主的家人们了解了她的心思,便抢走了这个大石磨。李元纮了解事情原委后,决定依法办事。当时,李元纮只是区区一个八品小官,面对权贵势力,李元纮并没有退缩妥协。

  为了帮助寺庙夺回大石磨,他决定给太平公主下达判决,让太平公主迅速将大石磨物归原主。判决法令一出,寺院僧人们纷纷称颂李元纮是一位公正执法的好官。但是李元纮的顶头上司窦怀贞却吓破了胆。窦怀贞为了不和太平公主敌对,便让李元纮撤回判令。李元纮见自己的上司为了迎合权贵,连国家法律也不遵守,不由得怒火中烧。李元纮不但没有改掉判令,反而在判令末尾加了一句话:“南山或可改移,此案终无动摇!”不久之后,明知理亏的太平公主便让家人将大石磨物归原主。

  李元纮的评价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中提到了对李元纮的评价。司马光说:“上即位以来,所用之相,姚崇尚通,宋璟尚法,张嘉贞尚吏,张说尚文,李元纮、杜暹尚俭,韩休、张九龄尚直,各其所长也。”司马迁通过讲述唐朝历代宰相的长处,来折射出对自己李元纮的称颂。李元纮之所以被后人称颂,其原因在于李元纮做到了为民谋利。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101_97.jpg

  李元纮画像

  话说,李元纮担任宰相一职之前,在很多地方担任过地方官一职。李元纮凭借自己在政事上的见解,作出了很多实际业绩。李元纮不俗的政绩不但得到了君主的赏识,同时也得到了各地百姓的称颂。就拿李元纮拆掉碾硙一事来说,李元纮在拆除碾硙之前,就已经知道这些碾硙是王公贵族们修建的。如果拆掉它们的话,势必引起贵族阶层的憎恨。但是,李元纮并没有停止拆除碾硙的决心,他让下属们及时拆除了贵族阶层在上游修建的碾硙,这才让下游百姓们的农田及时得到了浇灌。

  由此可见,李元纮是一位不畏强权,勇于为百姓谋福利的人。除此之外,唐睿宗年间的宰相宋璟也曾概括过对李元纮的评价。宋璟用溢美之词毫不掩饰地对李元纮表示了的赞赏,宋璟认为李元纮是一位有才干,有品德的宰相,朝廷因为有李元纮,对统治者来说,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通过后人对李元纮的评价可知,李元纮的确是一位值得称颂的好宰相。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