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为何会奖赏一面金镜子给宰相高季辅

2016-12-04 14:05:18 首页

  高季辅简介上提到高季辅是唐朝的宰相,生于公元596年,字季辅,祖籍在德州的蓚县级今天的河北景县。公元654年,高季辅病逝,,被追赠为开府仪同三司、荆州都督,并赐谥号为宪。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405_136.jpg

  高季辅剧照

  高季辅年轻的时候就非常勤奋好学,孝顺母亲,还精通各种武艺。武德元年即公元618年,汲县的百姓发生叛乱,高季辅的哥哥当时在汲县担任县令,在这场叛乱中不幸遇难身亡。于是高季辅带领士兵出城迎战,手刃敌人,为兄长报仇,最后将叛军首领的首级祭祀在兄长的坟墓前。后来高季辅参加了起义军并集结了一千多号人马和李厚德一起投降唐朝了,朝廷封高季辅为陟州总管府户曹参军。

  唐太宗即位后,高季辅被拜为监察御史,在朝中,高季辅大力弹劾大臣积极进谏,不久后就被封为中书舍人。贞观八年即公元634年,唐太宗立李治为太子,高季辅便被拜为天子的右庶。公元644年,高季辅被封为银青的光禄大夫,还兼任吏部侍郎。高季辅当时主要负责主持铨叙,并以允当著称,唐太宗对高季辅非常赞赏,专门奖励了高季辅一面金镜子来表彰他的清鉴。

  公元645年,唐太宗东征高句丽,唐太宗命高季辅等人执掌军及药物,共同辅佐太子。公元649年,唐太宗去世后,高季辅和张行成拥立李治登基,高季辅被李治任命为中书令。651年高季辅担任光禄大夫和侍中,652年成为太子李忠的太子少保。

  高季辅的评价

  高季辅(596年-654年),名冯,字季辅,以字行,是德州蓚县人,唐朝时期担任过宰相。高季辅是唐高宗的东宫属官,职务是辅佐唐高宗出谋划策,帮助唐高宗治理国家。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405_135.jpg

  高季辅剧照

  唐高宗继位后高季辅被提携为宰相,成为中书令,兼执掌吏部尚书,赐封号蓚县公,后来又任职侍中,加太子少保。永徽四年十二月,高季辅不幸生病逝世,他死了以后被追封开府仪同三司、荆州都督,赐谥号为宪。

  唐太宗继位后,被受命为监察御史。他上任后,弹劾大臣,不畏豪官贵臣,深得唐太宗的器重。后来又被提升为中书舍人。贞观八年,唐太宗召集众臣为当时的时政提出自己的见解或者看法。当时高季辅为当时的朝廷提出五条建议:一.提拔、重用正直清廉的官员。二.最大化地减少对百姓的徭役税收。三.压制皇亲国戚的奢靡不良之风。四.提高地方官员的薪俸待遇。五.提高皇弟在皇子面前的威严。唐太宗看完奏疏以后,深深地感觉高季辅的话很受用。

  贞观年间,高季辅多次上奏疏奏唐太宗,为唐太宗分析当时时政得失。唐太宗因此特意赐他一块钟乳石,说:“你大胆进谏的忠言,就像那能救人于水火之间的药石一样,能救治国家。我今日便赐你一块药石,以此作为回报。”后人便用“药石之言”来比喻诚意劝人改过的良言。而药石之言也是后人对高季辅的评价中使用最多的词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