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度担任宰相崔胤最后为何会被杀死

2016-12-04 16:13:19 首页

  崔胤,生于公元853,卒于公元904年,主要成就有:四度担任宰相、屡任朝廷要职、设计诛杀宦官。他出身官宦世家,是右仆射崔从之孙,工部侍郎崔慎由之子,《旧唐书》、《新唐书》以及《新五代史》中均有对他的记载。那么,关于崔胤简介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614_181.jpg

  崔胤画像

  崔胤是唐清河武城(今山东武城西北)人,汉族,别称崔昌遐、崔四人,字昌遐,一说字垂休。乾宁二年,进士及第,他仕途顺利多次升迁后官拜御史中丞。唐大顺年间,崔胤历任吏部、兵部侍郎,不久又以本官任平章事,这是崔胤第一次拜相。崔胤所处晚唐时期,当时王室衰微,大权旁落,宦官与朝廷大臣互相争权。崔胤为人阴险狡诈,工于心计,又善于阿谀附合,外表看上去老成持重,实则内心险恶。在暗流涌动的朝廷中,崔胤可谓是如鱼得水。凤翔节度使李茂贞起兵反叛时,宰相杜让能等人惨遭杀戮。李茂贞待崔胤以宗人之礼,屡屡大加推荐,崔胤因此而官运亨通。

  不久,昭宗开始昭雪杜让能等蒙受不白之冤的朝廷大臣,罢免了崔胤的相位。当时崔胤立刻写信向独霸关东、势力强大朱全忠求援,朱全忠马上上书给唐昭宗李晔为崔胤辩护。昭宗无奈,只好让崔胤再度为相。之后,崔胤先后四次拜相,世人都称他为“崔四人”。

  崔胤受父亲崔慎由影响对宦官的专横十分憎恶,内心一直想将宦官铲除。昭宗与崔胤密谋,于900年杀掉宦官景务修等人,令宦官们对他十分畏惧,不胜忿恨。天复三年,劝朱温尽杀宦官,筹谋重建禁军。天复四年,崔胤被朱温杀死。

  崔胤的评价

  崔胤,别称崔昌遐、崔四人,字昌遐,一说字垂休,唐清河武城(今山东武城西北)人。他出身官宦世家,曾担任司徒兼侍中、判六军十二卫事等官职。那么,人们对崔胤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614_180.jpg

  崔胤作品

  唐末时期,王室衰微,大权旁落,宦官与朝廷大臣互相争权。他们树立朋党、结交外镇的藩帅,在朝廷中相互攻击。崔胤为人阴险狡诈,又善于阿谀附合,外表看上去老成持重,实则内心险恶。在暗流涌动的朝廷中,崔胤如鱼得水。凤翔节度使李茂贞起兵反叛时,宰相杜让能、韦昭度惨遭杀戮。李茂贞待崔胤以宗人之礼,屡屡大加推荐,崔胤因此而官运亨通。朱全忠在给唐昭宗李晔的奏章中曾这样弹劾崔胤:“司徒兼侍中、判六军诸卫事、充盐铁转运使、判度支崔胤,身兼剧职,专权乱国,离间君臣。”

  光化三年十一月,刘季述等人发动兵变,囚禁了唐昭宗李晔。刘季述极度嫉恨崔胤,碍于朱全忠的面子,只是罢免了他的职务。之后,刘季述向朱全忠献出了大唐江山,崔胤也怂恿朱全忠进军长安。但是朱全忠没有采纳他们的建议,恰恰相反,他以勤王为名,出兵讨伐刘季述。在朱全忠尚未入关之时,唐王廷却发生了变故。神策军大将孙德昭受的崔胤的鼓舞,诛杀刘季述,迎昭宗重登帝位。昭宗即位后论功行赏,让崔胤辅领朝政、执掌大权。崔胤工于心计,就连叔叔崔安潜也对他颇为失望:“吾父兄刻苦以持门户,终为缁郎坏之。”

  公元904年,崔胤被弹劾诛杀,时年51岁。洛阳百姓们都评价崔胤为:“国贼崔胤导全忠卖社稷,使我及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