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孙吴的治军之材诸葛恪是个怎样的人

2016-12-04 17:15:09 首页

  诸葛恪,字元逊,三国时期的人,效忠吴国,一生侍奉吴国的两位君主,孙权和孙亮,一生立下不少功绩,也算是立下汗马功劳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716_202.jpg

  诸葛恪画像

  诸葛恪从性格层面来看,是一个情商智商俱高之人,最难得是此人还颇有胆量和见识,有一定的责任心,但随着功劳的累计,军功的上升,诸葛恪也慢慢开始骄傲放纵起来,自恃有功,便开始冒进攻魏,但一次次的失败却没能够给诸葛恪带来经验和教训,反而导致诸葛恪专权蛮横,最后作茧自缚被孙亮设计杀害。

  诸葛恪从军功层面来看,他帮助东吴平定了山越,居功至伟。在山越之战前,诸葛恪不被任何人看好,多数吴国大臣觉得,山越之地,乃是蛮夷悍匪盘踞之地,光靠朝廷的武力去攻克他们就是很难得了,就算能攻克下,朝廷也会损失很多兵力,再者这些土匪们虽然是野蛮,但个个却都是硬脾气,不愿意轻易臣服于吴国,所以当诸葛恪提出平定山越的建议之时,就连他的父亲也觉得此子这个决定不会给吴国带来任何的好处,反而会诸葛家族带来无穷无尽的灾祸。事实胜于雄辩,诸葛恪军纪严明,治军有方,经过几番苦战终于收复了山越贼人,并成功让他们臣服于吴国,最后被收编为吴国的军队,成为勇猛的吴国将士。

  诸葛恪从文治层面来看,也算是智谋过人,算是吴国中后期时代的治军人才。

  诸葛恪得驴

  世人只知道诸葛亮,聪明绝顶,一世英才。但却鲜少有人听过诸葛恪的名字,那么诸葛恪是何许人呢,他有什么样的成就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4日1716_201.jpg

  诸葛恪得驴

  诸葛恪,与诸葛亮一样,都是复姓诸葛,是为同宗同源。并且他们还有一层亲戚的关系,诸葛恪是诸葛亮的子侄,其父是诸葛亮的兄长。

  那么众人可能会觉得很疑惑,为什么诸葛亮闻名于世,但诸葛恪却不怎么出名呢,他是不是愚钝不堪,或者是朽木不可雕?其实,诸葛恪的才智比起其叔父诸葛亮,也只是稍有逊色而已,从人物性格来看,诸葛恪还是极其聪明的,而且应变能力超级强,口才也是继承了诸葛家族的先天遗传,才思敏捷,口若悬河。其性格中的急智从一个小故事中便能充分看出,那便是诸葛恪得驴。

  这个故事发生的背景,当时诸葛恪拜在孙权的麾下,效忠于吴国。一天,外大臣发现了一头驴子,其面相与诸葛恪的父亲极为相似,大臣便把这头驴牵来给孙权看了下,孙权也觉得十分相似,便在一次宴请内臣聚会的时候,命人将此驴子牵出来,有人恶作剧在此驴子的头上刻上了诸葛恪父亲的名字—诸葛子瑜

  一般人可能看到居然有人把自己父亲的名字贴在一头驴的脑门上,肯定会恼羞成怒,拂袖而去。但诸葛恪确实十分冷静地要求孙权能否赐笔给他,让他在这驴子的脑门上加上两个字,得到孙权的应允后,诸葛恪便将之驴两个字加上去了,通过这件事情,就可以看出来诸葛恪的聪明才干不在诸葛亮之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