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突厥部落最后战死沙场的唐初名将来济

2016-12-05 11:05:21 首页

  来济简介:610年,来济出生在唐朝时期的江都,其父是隋朝名将来护儿的儿子。隋大业十四年,右屯卫将军宇文化及发动政变,来济家族遭难,唯独留下幼小的来济和他的哥哥。来济幼小时便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但心有志向,又十分好学,更是通晓时务,也因此在唐朝时考取了进士。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06_46.jpg

  唐太宗画像

  贞观十七年(643年),来济受到唐太宗的提拔,担任吏部考功员外郎,贞观十八年,来济再次升迁为太子李治的司议郎,兼崇贤馆直学士,不久又担任中书舍人,协同令狐德棻等人一同撰写《晋书》。永徽二年,来济任职中书侍郎,兼弘文馆学士,又任监修国史一职。

  永徽五年,来济因修国史有功,封为南阳县男,赏物七百段。一年后,来济任职中书令、检校吏部尚书。永辉六年,由于武则天设计陷害皇后,使得高宗想要册封武则天为新皇后。当时来济与韩瑗等人极力劝说。高宗却不顾反对执意废除王皇后。武则天得到册立后,反而没有怪罪于来济,反而大加赏赐,然而却不知武则天心中记恨无比。显庆二年,来济等人受到许敬宗、李义府的诬告意图谋反,来济被贬至台州刺史。

  龙朔二年,来济改任庭州刺史后,西方突厥部落前来攻打,来济为以身报国,率兵防御,最后战死沙场,享年五十三岁。

  来济的评价

  来济,是唐朝宰相,江都人,生于隋炀帝时期,死于唐高宗时期,享年53岁。其父来护儿,是隋朝的将军。唐太宗时期,担任通事舍人,后来升任中书舍人,一路升迁,直至宰相。那么对于他的评价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06_45.jpg

  来济负责编写的晋书

  对于来济的评价,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在政治上,二是在文学上,三是在军事上。

  在政治上,公元643年,来济任通事舍人,太子李承乾因造反被贬,来济首当其冲,谏言保留太子性命,被唐太宗表彰,提升他为吏部考功员外郎。直至高宗时期,担任宰相。公元655年,高宗立武则天为后,来济、褚遂良、长孙无忌持反对意见,但并未成功。此事为来济被贬埋下了伏笔。在公元657年,来济被贬为台州刺史,终身不许回京城,直至战死,灵柩才被送回故乡。

  在文学上,来济在任中书侍郎的时候,兼任弘文馆学士,负责修国史。和令狐德棻等人编纂了《晋书》。来济很善文辞,求进好学,通晓实务,著有文集三十卷,作品《新唐书志》流传于世,为历史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军事上,来济不畏敌军,视死如归。在公元662年,西突厥来犯,进攻庭州,来济负责防御敌军,对士兵说:“我犯了罪,但陛下只是贬了我的职,没有赐我死罪,如今大敌当前,我应该以身谢恩。”于是亲自上阵,率兵突击,最后以身报国,力战而亡。以身报国,士兵皆受其鼓舞,被追封为楚州刺史,其事迹流传后世,意义深远。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