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妹救父的唐朝著名宰相家吉顼的故事

2016-12-05 11:27:13 首页

  吉顼简介上提到吉顼是唐朝的宰相,史书上没有详细记载其出生的年月,卒于公元700年,其祖籍在洛州河南即今天的河南洛阳,唐朝著名的酷吏吉温是他的亲侄子。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28_59.jpg

  吉顼剧照

  吉顼身长有七尺,为人非常阴毒狠辣,也敢于向朝廷上谏言,早年考取进士后,就一直在朝廷为官。

  公元697年,刘思礼意欲谋反,吉顼知道后,心中非常不安,于是便将这件事告诉了合恭尉来俊俏臣,想让来俊臣向朝廷告发刘思礼,来俊臣向独居功劳,于是用罗织罪将吉顼也给告了,后来吉顼被武则天召见,吉顼才没有被逮捕。这年六月来俊臣被法司判处死刑,但是武则天不想杀来俊臣,于是吉顼便开始劝说武则天,说来俊臣陷害忠良,老百姓都看不下去了,这种人是必须要杀的,后来来俊臣被武则天下令处死,而吉顼被提拔为右肃政台中丞。

  公元198年,武则天成立了控鹤监,吉顼和张昌宗等人一起担任红鹤监的内供奉,因为吉顼做事果断,为人又非常干练,所以深得武则天喜爱和器重。公元699年,吉顼被封为天官的侍郎和凤阁鸾台平章事,正式成为宰相。

  公元700年,吉顼和河内王武懿宗在武则天面前争抢功劳,吉顼怒斥武懿宗,言辞非常严厉,一点也不让着点武懿宗,武则天见了非常生气,武则天说吉顼一点也不把武氏放在眼里。后来吉顼因为他的弟弟冒充官员受到牵连,被贬为县尉,不久就去世了,唐睿宗即位后,吉顼被追赠为御史大夫。

  吉顼的故事

  吉顼是唐朝人,曾担任过朝廷的宰相,为人心狠手辣,不过也因为做事果敢和干练,深得武则天的器重。吉顼在很早的时候就考取了进士,常年在朝廷为官。那么吉顼的故事有哪些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27_58.jpg

  吉顼雕像

  吉顼的故事有很多,如献妹救父、劝谏女皇等。吉顼献妹救父的故事说的是吉顼的父亲吉哲在担任易州刺史的时候因为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吉顼为了救父亲,吉顼便去找魏王武承嗣,吉顼告诉武承嗣说自己愿意将两个妹妹都进献给他作为侍妾。武承嗣听了非常高兴,回家就用牛车将吉顼的两个妹妹拉回了家,吉顼的两个妹妹在被武承嗣带回家后两天都没有说话,武承嗣非常奇怪,于是就问吉顼的两个妹妹,为什么闷闷不乐。吉顼的两个妹妹就说因为自己的父亲就要被处死了,所以在为父亲担忧,武承嗣听说之后便上表皇帝,让皇上撤销对吉顼父亲的处死令,这件事过后吉顼还升了官。

  吉顼劝谏女皇的故事说的是吉顼曾经问过武则天说,水和土是否有纷争。武则天说没有,吉顼又问道,如果将水和土和在一起,和成泥会不会有纷争,武则天还说没有。吉顼又问,如果把泥分为两半,塑造成佛祖和天尊会不会有纷争。武则天说会有纷争。吉顼便说,现在的朝廷的形势就像水和土一样。如果宗室和武氏各守本分,天下就会安定。现在太子已经确立,但是武氏依然为王,天下就会有纷争。

  吉顼的评价

  吉顼是唐朝的一任宰相,以心狠手辣、办事果敢出名,也因为敢于谏言,所以颇得武则天喜爱,武则天经常和吉顼在一起讨论政事。那么后世对吉顼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127_57.jpg

  吉顼彩塑

  吉顼是洛州河南人,考取进士后,在朝廷做官。后来因为劝武则天杀掉来俊臣而得武则天的赏识,被提拔为右肃政台的中丞。后来吉顼非常用户李氏,中兴大唐,反对武氏,李显最终能成为太子,这里面有吉顼很大的功劳。

  李旦评价吉顼是体识宏远,风规久大,具有经纬之才。吉顼确实是个有才干的人,首先他本身就是进士出身,这足以说明他最起码是学富五车,非常有学识,对唐朝的发展也提出过不少建设性的建议。

  刘昫评价吉顼不是个君子,虽然他抑武兴唐,但是和贤德还差得很远。吉顼因为以心狠手辣出名,在唐朝也算得上是个酷吏,他的亲侄子吉温也是个酷吏,所以说吉顼是君子确实谈不上。他的冷酷可以说是天生的,连武懿宗他都敢当着武则天的面骂斥。但是吉顼在抑武兴唐上还是很有毅力的,他一直在劝武则天,不要专权于武氏。但是武则天在这件事上并没有很听从吉顼的意见,武则天知道吉顼说的是对的,但是依然是很袒护武氏。

  蔡东藩曾评价吉顼讽刺人很厉害,不知这是讽刺吉顼还是真的夸奖他,而唐朝的武氏对吉顼就痛恨至极,因为吉顼老是找武氏的麻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