渑池之会:蔺相如在渑池之会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2016-12-05 16:39:36 首页

  渑池之会是发生在战国时期的一次交锋,虽然这一次所谓的友好会见并没有发生什么流血事件,但是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的紧张程度却不逊色于任何一场战争。那么参加了渑池之会的人物有哪些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640_199.jpg

  蔺相如雕像

  要想知道参加渑池之会的人物有哪些,首先要了解渑池之会这个事件的原因以及过程。公元前279年,秦国对赵国的土地虎视眈眈,但是碍于当时的政治形势并秦国不好直接与赵国发生正面冲突,所以秦王就想了个以友相会的方式,他想要利用这一次见面的机会占赵国一个大便宜。

  赵王很害怕参加这一次的见面,但是臣子蔺相如却劝他参加,并保证他会一直陪在赵王身边,因为不能弱了士气。从这里可以看出参加渑池之会的人物有赵王以及蔺相如。赵王是赵国的君王,胆小怕事,在秦王的要求他弹瑟的时候,根本想不到理由拒绝。

  而蔺相如则不同,他虽作为文臣,却有着武将的风范,他在赵王弹瑟之后,立刻要求秦王击缶,并用性命相威胁,由于当时政治形势还不稳定所以秦王并不敢正面和赵国发生冲突,迫于无奈只好答应了蔺相如的要求,机智的蔺相如立刻要求随行而来的官员记下了这历史性的一击。所以按照现在的历史记载来看就是赵王为秦王弹瑟,而秦王为赵王击缶,双方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而蔺相如因为在这次会见中的表现非常突出,而名垂青史。

  渑池之会的故事

  渑池之会的故事讲的是蔺相如的故事。渑池之会的故事在历史上让巧舌如簧的蔺相如和足智多谋的廉颇闻名天下,在历史上产生了深远影响。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640_198.jpg

  渑池之会图片

  渑池之会的故事被记录在列传里。渑池之会发生在公元前279故事讲述了秦王想和赵王和好,但赵王害怕实力强大的秦国而不想去。但赵王有廉颇和蔺相如这两位大大的忠臣,怎么会让赵王在起点认输。

  秦王的使臣告诉赵王,秦王想和他在西河外的渑池和好,让他务必来赴宴。他害怕秦王,不愿意前去。他的两位忠臣商量了一下为了赵国的面子,一定要去。赵王于是在蔺相如的陪同下去了渑池。廉颇在边境说大王这次和好,如果和谈的时间超过三十天。就让我立太子为王,以断了秦国要挟的念头,保卫赵国。赵王和秦王相会了。秦王提出让赵王弹瑟的要求,赵王答应了。秦国的使臣在史册上记下了这件事。蔺相如见此,想出来应对的办法,请秦王敲一下瓦缶,秦王不应。蔺相如以死要挟。秦王不得敲击。秦国的大臣见状立即上前提出接下来的要求,赵王让蔺相如应对大臣提出的要求。蔺相如也请秦国把都成拿出来给赵王过生日。两个国家的代表人在酒宴上。大战了三百回合。秦王没有占到赵国的任何便宜,心里很不服气。但又见赵王把军队都放在边境,以防他的进攻。他也不敢轻举妄动。渑池之会的故事让赵王又一次见识到了蔺相如的过人之处。

  渑池之会的故事使渑池这个地方出了名。

  渑池之会的评价

  渑池之会这件事情发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赵国和秦国之间,人们对于渑池之会的评价大多数是有关于赵国大臣蔺相如的。这是因为蔺相如在渑池之会中所起的作用非常大。

搜狗截图16年12月05日1640_197.jpg

  蔺相如雕像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想要赵国归顺于他,但是赵国虽然处于劣势却仍然不愿意归顺秦国,为了能够得到赵国,秦王在秦国境内设宴,派人到赵国邀请赵王前来赴宴,赵王知道这是一场鸿门宴不愿意去,但是他的大臣蔺相如却说如果他不去就等于退缩承认了赵国不如秦国。在宴会商秦王要求赵王弹瑟,赵王弹过一曲之后跟随而来的蔺相如上前说也想要秦王为赵王击一下缶,秦王不同意但是蔺相如坚持并且以死相要挟,最终秦王为了大局着想击了一下缶。

  随后秦王又想要用赵国的十五座城池来换取秦王击的缶,同时也说这是为了表示两国交好,但是蔺相如却没有掉入他的圈套,反而要秦王用秦国的国都咸阳作为交换,这个故事使得很多人都对蔺相如的印象加深。而对渑池之会的评价也大多是评价蔺相如的机智以及勇敢。但是对于渑池之会的评价也是各不相同的,有的人认为渑池之会上最有贡献的是秦王,也有人认为渑池之会上最有贡献的是蔺相如。但是就大多数而言对于渑池之会的评价中涉及到蔺相如的评价都是比较中肯的,没有他的以死做要挟,秦王也不会这么快妥协。渑池之会后,赵国和秦国也得到了一段时间的安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