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对唐朝历史上的岑羲评价怎么样?

2016-12-06 08:49:01 首页

  岑羲是南阳地区的人,在唐朝时期曾经做过许多重要的官职,自从成为了进士之后,他担任过金坛令以及中书舍人等职位,到了710年本来已经成为了宰相的他却被罢免,但是过了两年之后又再次登上了宰相的职位,然而在713年他却因为跟随太平公主作乱而被诛杀。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岑羲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岑羲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850_8.jpg

  岑羲与萧至忠图片

  岑羲简介中介绍到他在青年的时候考上了进士,并且很快就升到了太常博士的职位上,在此之前当朝的宰相是他的叔叔岑长倩,然而他却在691年的时候被人诬陷而死,岑羲也因此被牵连,只能到金坛地区担任县令。在这段时间他的政绩十分的突出,受到许多人的称赞和赏识。在704年的时候岑羲被推举成为员外郎。第二年的时候在唐中宗的命令之下岑羲成为中书舍人,然而他在不久之后却因为得罪了武三思再次被贬。

  另外岑羲简介中还介绍到在朝廷腐败的情况之下,只有岑羲依旧恪守本分,因此而受到很多人称赞。在唐中宗去世之后他被封为了右散骑常侍,并且成为了宰相。后来韦皇后被杀死,而李旦成为了新任的皇帝,在712年岑羲成为侍中,并被封为了南阳爵公。在第二年太平公主联合大臣发动了兵变,而岑羲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失败之后他也因此而被诛杀,就连家产也被朝廷没收。

  岑羲的评价

  在唐中宗以及武则天统治时期,岑羲曾经担任过许多重要的官职,两次登上了宰相的职位,曾经也有过风光无限的时候,然而最后却因为跟随太平公主兵变而被诛杀。尽管他最后参加了谋反这件事,却并不能因此而否定他的功绩,可是人们对岑羲的评价却因此而发生了变化,那么人们对岑羲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850_7.jpg

  岑羲的侄子岑参

  岑羲年少中了进士,之后又在金坛担任县令,在那段时期他的表现还是非常出色的,建立了许多的政绩,也因此让当时的宰相对岑羲的评价十分的中肯,还推举他成为汜水的县令。在那段时间岑羲也是一个比较优秀的官员,面对太子因为政变而被杀的事情,许多人都趁机诬陷李旦,但是岑羲却并不这样做,而是真心的为朝廷社稷着想,并力图通过进谏而改变皇帝的心意,当时朝廷出现了非常混乱的状况,许多官员都趁乱收受贿赂,但是岑羲却并没有和他们一起同流合污,而是仍旧秉持着自己的原则,做一个正直而有责任感的官员,那个时候许多人都称赞了他。

  虽然那段时间岑羲表现得很不错,但是也有人对岑羲的评价并不是很好,有些人认为岑羲表面上看起来是个忠肝义胆有才能有作为的人,但是实际上却是善于谄媚的人,也正是因为他的本质如此,所以才会做出跟随太平公主谋反的事情,最终落得个被诛杀的境地,可以说这都是因为他的这一面而造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