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唐朝源乾曜为什么能连任十年宰相?

2016-12-06 09:29:22 首页

  通过源乾曜简介得知,源乾曜是河北临漳人,唐玄宗年间一位宰相。历史资料中,关于源乾曜简介内容不多,只知道源乾曜卒于公元731年。同时,源乾曜是北魏太尉源贺的后人,以及刑部尚书源直心的儿子。从家族血缘关系来看,源乾曜是鲜卑后人。

  网络图

  源乾曜自幼酷爱读书,后来源乾曜通过参加科举考试,考中了进士。随后源乾曜进入唐朝廷为官,并担任殿中侍御史一职。公元706年,唐中宗让源乾曜担任十道巡察使,并让他负责考核官员政绩,以及安抚百姓等工作。不久之后,源乾曜在担任江南道巡察使期间,因为政绩十分突出而得到了唐中宗的赏识,因此源乾曜成为谏议大夫。

  公元711年,源乾曜积极给皇帝上书指责朝廷荒废射礼的行为。源乾曜认为,虽然朝廷主张缩小财政开支,但是也不能荒废了射礼行为。如果,只是为了节约开支而荒废射礼制度的话,那么唐朝的礼制就会被破坏,这样的话根本就得不偿失。皇帝见源乾曜上书的内容恳切有理,便采纳了源乾曜的建议,随后源乾曜被提拔为梁州都督。

  公元713年,唐玄宗让众位大臣推选王府长,在太常卿姜皎的推荐下,唐玄宗任命源乾曜为少府少监,并且担任邠王府长史一职。唐玄宗年间,源乾曜得到唐玄宗的重用,唐玄宗不但任命源乾曜为宰相,同时还让满朝官员效仿源乾曜在政见上的见解。

  源乾曜的评价

  源乾曜是唐朝玄宗年间著名的宰相,他在朝廷为官期间,经常为君主排忧解难,可谓是一位公正廉明宰相典范。关于源乾曜的评价,相关史书也有记载。话说,源乾曜为官期间,经常敢于向皇帝谏言,当他看见朝廷不好的现象时,也会大胆的指出来。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930_35.jpg

  网络图

  正是因为这种大无畏精神,才得到了皇帝的重用。除此之外,宋祁、刘昫也有发表过对源乾曜的评价。宋祁说,源乾曜为官四十载,在处理政事上非常谨慎,朝廷的官员都认为源乾曜是一位清廉谨慎的好官员,因此同僚都很认可源乾曜的政绩。源乾曜在唐玄宗年间,担任了十年宰相,和张嘉贞、张说、杜暹同、李元纮一同辅助唐玄宗处理朝廷政事。

  因为源乾曜谨慎严谨,而经由源乾曜处理的政事一律都很完美无缺,所以唐玄宗更加器重源乾曜。唐玄宗年间,开创了开元盛世,正因为有源乾曜、张嘉贞等朝廷大臣的协助,才能让唐朝经济快速发展,百姓们迎来安居乐业的生活。

  对唐玄宗来说,源乾曜是一位德才兼备的大臣,源乾曜对唐朝廷的贡献,唐玄宗也是有目共睹的。所以,源乾曜在担任宰相期间,唐玄宗经常让文武百官学习源乾曜为人处世以及处理政事的方法和态度。

  公元731年11月,源乾曜因病去世,唐玄宗得知这一消息后,专门在洛阳南门为源乾曜举哀,以示对源乾曜的悼念。

  源乾曜的故事

  源乾曜是唐朝玄宗年间著名的宰相,关于源乾曜的故事史书也有记载。通过源乾曜的故事,便能间接了解源乾曜的性格特点和为人处世之道。话说,有一次唐玄宗外出打猎,源乾曜等大臣都伴随左右。唐玄宗打猎正兴起时,不小心放走了一只白鹰,于是唐玄宗便让京兆府官吏捕抓飞走的白鹰。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0930_34.jpg

  网络图

  京兆府官吏找到白鹰时,发现它已经掉在荆棘林中,被摔死了。京兆府官吏们都很担心唐玄宗因此会处置他们,此时源乾曜对他们说,所有的事情都有偶然性,换句话说,死亡也是一件常理之中的事情。皇帝是一位仁爱明察之人,不会因为白鹰死掉而处置京兆府官吏。为了让京兆府官员们安心,源乾曜还说,如果皇上怪罪下来的话,一切责任都由自己承担。随后,源乾曜上书请罪,唐玄宗得知白鹰死于偶然后,并没有追究源乾曜。由此可见,源乾曜是一位敢于承担责任,并且有主见,有仁爱之心的人。

  关于源乾曜的故事还有一则。话说,姚崇在京城没有住宅,生活起居都在罔极寺中。不久之后,姚崇因为身患疟疾而卧床不起。唐玄宗十分担心姚崇的病情,于是每天派遣十多名使者前去探望姚崇的病情。源乾曜得知后,便建议唐玄宗让姚崇搬入四方馆居住,这样的话,唐玄宗一有政事问题,便能请教姚崇。随后,唐玄宗采纳了源乾曜的建议,让姚崇搬进了四方馆,并允许姚崇家人进入四方馆照顾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