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东征的性质 亚历山大不攻打中国的原因

2016-12-06 11:16:25 首页

  通过了解亚历山大东征经过可知,亚历山大东征的性质就是一场侵略战争。公元前332年初,亚历山大东征军到达了黎巴嫩苏尔,黎巴嫩为了抵抗远征军,和亚历山大东征军展开了激烈的对抗。经过7个月的激烈对战,亚历山大东征军攻破了苏尔。在这场战役中,8000多名苏尔人死于亚历山大东征军之手,除此之外,更有30000多名苏尔人成为了马其顿帝国的俘虏。  

亚历山大东征画面

  亚历山大东征画面

  随后,亚历山大继续东征,用了将近2个月的时间,攻占了加沙。由此可见,亚历山大东征军已经切断了波斯帝国的陆海口岸,并且成功夺取了地中海的控制权。11月,亚历山大继续率军进攻埃及,亚历山大东征军杀了很多抵抗者,并且占领了整个埃及。公元前331年春,亚历山大率领47000多名士兵从埃及出发,经由腓尼基进入了两河流域。

  为了保证军用粮草的补给,亚历山大从底格里斯东岸出发。随后,亚历山大东征军和波斯军爆发了高加米拉之战,亚历山大在这次大战中大获全胜,随后波斯帝国统治者大流士三世逃往米底。亚历山大远征军继续南下,在亚历山大的指挥下,远征军先后攻占了巴比伦、苏萨、波斯波利斯。由此可见,亚历山大东征的性质实际就是一场侵略战争,亚历山大东征给欧亚非各国人民带去了深重的灾难。

  亚历山大东征的背景是什么

  通过了解亚历山大东征过程得知,亚历山大东征背景主要有三个。早在亚历山大东征之前,波斯帝国已经成为了一个没落的奴隶制国家,虽然波斯帝国看似地大物博,实际上,波斯帝国在国王大流士三世的统治下,早已腐败不堪,国家实力逐渐衰弱。亚历山大即位后,他将东征目标放在了政局动荡的波斯帝国身上。  

亚历山大东征画面

  亚历山大东征画面

  波斯帝国统治小亚细亚时,为了保障小亚细亚的安全,只在小亚细亚安排了2万骑兵。亚历山大东征之前,早已摸清了波斯帝国在小亚细亚军事部署,亚历山大为了成功东征,便在格拉尼库斯河和波斯大军展开了激战。在这场战役中,亚历山大军队发挥了长矛优势,他们杀掉千余名波斯士兵,并且俘虏了上万人。由此可见,波斯帝国的腐败没落,是亚历山大东征的一个背景。其次,版图扩张和财富掠夺也是亚历山大东征背景。

  亚历山大自幼喜欢读军事方面的书籍,并且想要学习阿喀琉斯,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下辉煌的政绩。腓力二世去世后,年仅20岁的亚历山大成为马其顿王国的统治者。亚历山大先用两年时间平定了希腊城邦的叛乱,为了扩大马其顿王国的统治范围,亚历山大在公元前334年踏上了东征之旅,为期十年左右的东征,为亚历山大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在亚历山大东征下,马其顿王国已经成为了统治欧亚非三大洲的帝国。

  亚历山大东征的目的是什么

  亚历山大东征目的有多个,一是扩张希腊的版图,二是开辟贸易通路,将希腊建成一个繁荣的帝国。亚历山大一心想要学习阿喀琉斯,通过自己的努力,创下辉煌的政绩。亚历山大的父亲被杀后,被征服的城邦为了摆脱马其顿帝国的控制,纷纷联合起来爆发起义。亚历山大用了两年时间,便平息了希腊各城邦的骚乱。  

亚历山大东征图画

  亚历山大东征图画

  为了实现自己征服世界,建立帝国的野心,亚历山大把目光放在了波斯帝国身上。当时的波斯帝国拥有辽阔的领土,源源不断的财富。为了获取财富,实现奴化波斯帝国的野心,亚历山大决定东征。公元前334年春,亚历山大带着三万多名大军踏上了东征之旅。亚历山大东征之前,一位大将问亚历山大东征目的是什么,亚历山大说,通过东征能够获取无穷无尽的财富,这样才能给臣民带去无穷无尽的财富。

  被亚历山大雄心壮志感染的将士们,内心十分激动,他们决心跟随亚历山大去东方掠夺更多的财富。亚历山大东征目的还与时代背景有关,公元前4世纪,希腊各城邦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一直有着持续不断地冲突。为了停止希腊各城邦的斗争,亚历山大明白只有马其顿帝国便强大了,才能更好地一统希腊。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让安提帕特将军摄政,自己亲自率军从派拉出发,经由从达达尼尔海峡开始东征。

  亚历山大东征不攻打中国的原因

  马其顿帝国国王亚历山大是一位军事天才,亚历山大仅用了十三年就征服了欧亚,进军非洲。因此,亚历山大大帝开创了世界历史上第一个横跨亚洲、欧洲、非洲的帝国。值得一提的是,亚历山大东征时,一度打到了印度河流域。如果亚历山大再多进一步,那么他就会进入西域,距离中国只有一步之遥。但从亚历山大东征路线来看,亚历山大并没有进入中国。  

亚历山大东征画面

  亚历山大东征画面

  那么亚历山大东征为何不打中国?根据史实推测而知,亚历山大东征为何不打中国有如下几个原因。第一,亚历山大大帝根本不知道中国的存在。那时候的人们对世界地域认知甚少,只知道大陆存在于海洋周边。希腊人曾经到过大西洋,他们以为大西洋就是世界的最西边。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期间,最远到达了印度洋,因为看见了海洋和陆地,因此亚历山大认为印度洋便是陆地的最南端。亚历山大根本不知道东边的尽头就是中国,所以亚历山大没有攻打中国。

  将士厌战是亚历山大东征为何不打中国的第二个原因。当亚历山大率军从马其顿出发时,他们几乎一无所有。当大军征服印度后,每个将士已经是腰缠万贯的大富翁。因为思念家乡,亚历山大将士无心恋战。虽然亚历山大劝说将士们继续东征,但是将士们坚决反对,于是亚历山大终止了东征之旅。

  亚历山大东征路线介绍

  亚历山大在历史上还是有一番作为的,有些人对亚历山大非常敬佩,也有些人说亚历山大狼子野心。不过这些东西是后人评说的,亚历山大的一生算的上非常辉煌。亚历山大的东征时间是在公元前334到公元前324年。当时的亚历山大是马其顿的国王,亚历山大东征路线就是亚历山大当时对波斯等国进行的侵略战争。  

亚历山大形象

  亚历山大画像

  亚历山大东征路线非常丰富,而且历经了非常长的时间,一起经历了10年的光阴。在公元前4世纪的时候,亚历山大就已经打下了希腊的各邦。在前334年的时候,亚历山大开始了东征的路线。第一个国家就是东方的波斯国。从波斯国开始,亚历山大先后打下了埃及,小亚细亚还有两河流域这些地方。十年的时间亚历山大建立起了跨欧,亚,非三洲的亚历山大帝国

  虽然说亚历山大东征对于亚洲的侵略,给亚洲这些国家带来了很多的破坏。有一些破坏甚至是毁灭性的,不可扭转的。这是亚历山大东征的弊端。但是亚历山大进行东征的话,还是有着一定的好处的,从客观的意义上来说,正是亚历山大东征侵略活动,打开东西两方之间的联系。

  从此之后,东方国家和西方国家的交易开始渐渐频繁,也有很多的希腊人,因为贫困而移民到了西方国家。可以说不管是对东方国家还是西方国家都有好处,很多程度的促进了东西两方的整体交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