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陆探微的绘画艺术对后世有何影响?

2016-12-06 15:01:24 首页

  陆探微作为与顾恺之的齐名的画家,十分可惜的没有一幅陆探微作品流传于世。我们现代人对于陆探微画风的了解也只能从一些文字史料中得知或者是听前人口口相传。不过幸好,由于陆探微的画风对后世人的影响极大,许多目睹过其真迹的后人都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501_164.jpg

  陆探微作品图

  首先是南齐理论家谢赫,他这样称赞陆探微的画作:“穷理尽性,事绝言象。包前孕后,古今独立,非复激扬所能称赞。但价重之极乎上,上品之外,无他寄言,故屈标第一等。”从这句话看来,谢赫对陆探微作品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在谢赫看来,陆探微作品的内在美已经完全超过了作品外在的形象,对作品内在本体的把握是十分到位的。

  在张彦远的《历代名画记》中记载说陆探微作品有达到七十多件,题材涉猎的范围也是十分的广泛。从圣贤人物、佛像人物到飞禽走兽,全部都有。不过陆探微在绘画题材的选择上,大多还是以人物画为主。陆探微所作人物画,下笔皆追求刚劲有力,注重内在精神层面上的东西大于对外在形式的关注。

  陆探微作品最明显的特点就是他在绘画技巧上有了新的创新。魏晋时期,书法刚好从注重单一线条的隶书完成了到行云流水的草书的转变。陆探微就从中得到发,将草书这种连贯一气的笔法用于绘画当中,创作出了从没来没有出现过的“一笔法”,引得后人争相模仿。

  陆探微的绘画对后世的影响

  虽然现在陆探微没有一幅作品流传于世,但是陆探微的绘画对后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个影响也是分为两个方面的。第一个方面是对陆探微弟子的影响,第二个方面是陆探微形成了独具一格的绘画风格,甚至出现了一个派系。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500_163.jpg

  陆探微作品图

  我们先来说一说第一种影响。陆探微被称为南朝的画圣,在绘画界有一定的地位。他吸取了前人的绘画技巧和经验,又加上自身对绘画的理解和思考,使得陆探微笔下的作品都十分具有灵活性和哲理性。陆探微的绘画作品对推进魏晋南北朝绘画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了解陆探微对其弟子的影响,就要先搞清楚陆探微的师承关系。根据相关的文献记载,陆探微是师从顾恺之,然后陆探微的儿子陆绥和陆弘肃又发扬了陆探微的画风。除此之外,著名画家顾宝光、袁倩也都是陆探微的弟子。

  第二种影响:主要就是说曾经有一个来自西域曹国的的画家,名字叫做曹仲达。这个曹仲达的绘画风格与陆探微用笔犀利的画风有异曲同工之妙。因此,大家就说曹仲达与陆探微之间存在某种程度上的师资关系。这种关系延续和发扬了一种绘画风格,推进了我国绘画的发展。

  陆探微创造了以书入画的“一笔画”风格。而清朝一位著名的画家石涛也有一个“一画”的理论体系。于是大家开始猜测两者之间是否有什么联系。通过调查发现,二者之间没有什么继承传承的关系。陆探微的“一笔画”讲的是绘画技巧,而石涛的“一画”指的是绘画理论。

  陆探微简介

  陆探微,南朝刘宋时期著名的画家,在中国的画史上有一定的地位。下面我们来看一下陆探微简介。陆探微,今江苏苏州人,南朝宋明帝时期的宫廷画家。相传陆探微是第一个正式以书法入画的人。他将东汉张芝的草书体代入到自己所作的画中,但是十分可惜,现在我们已经很难见到陆探微的真迹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06日1500_162.jpg

  陆探微画像

  翻阅各种史籍资料,我们可以发现记载陆探微生平活动的资料十分少,几乎可以说是没有。唯一的一处就是《历代名画记》中有一句介绍陆探微的话:“陆探微,上品上,吴人也。宋明帝时,常在侍从,丹青之妙,最推工者。”从这句话中我们大概可以知道,陆探微,是吴县人,南朝宋明帝时期的画官,一直侍奉在皇帝左右,在当时是绘画技术最高超的人,并且深谙丹青妙法。

  按照中国史传的记录习惯来看,只要陆探微有一官半职,史料中是一定会记载的。但是如今没有一部史料中记载陆探微曾担任过什么官职,由此看来,陆探微在当时应该就只是一个技艺高超的画工,地位卑微,没有官职封号,也不是什么出生于世家的名士。

  但是一位真正的艺术家还是靠其艺术的本身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因此就算陆探微没有一官半职,但还是与东晋的顾恺之一起并称为“顾陆”,许多后世的名人都对他的作品推崇备至。他也是苏州一带最早的杰出画家中的一个。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