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四圣之一皋陶文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16-12-07 09:33:13 首页

  皋陶传说是上古四圣之一,他创造了监狱刑法,在历史上被尊奉为刑法鼻祖,是神话传说中的狱神。神话传说中皋陶有一只独角羊,当他断案的时候,就牵来独角羊辨认有罪之人,羊角只触罪人,所以皋陶判案从来不会出错。皋陶在历史上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皋陶是什么时代的人物呢?我们现在所说的皋陶文化又是说的什么内容?

  皋陶是谁

  皋陶相传是黄帝之子少昊的血脉后裔,上古的圣贤,五帝之一颛顼的第七个儿子,据史记载他还是东夷部落的首领。皋陶生于尧帝时期,少慧而闻达,主要活动的年代大约是舜统治时期和夏朝早期,在舜帝时期被任命为管理刑法牢狱的理官,他以贤明多才而著称。

  皋陶的一生共辅佐了尧舜禹三代部落首领为上古华夏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被追崇为中国上古先秦历史中一位深远影响的人物,而后的儒家推崇上古圣贤教化,更是把皋陶追封为“上古四贤”。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0932_36.jpg

  皋陶画像(网络图)

  皋陶创造刑法建造监狱,倡导明刑法并以教化万民的思想理念为四千多年来我国封建刑法律例制定、充实、改善各项法律制度,树立了依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历史上有名的圣臣。

  在舜禹统治时期皋陶出任士师、大理官,负责部落政权的刑法、刑罚,相当于现在的司法长官。大禹在位晚期,皋陶因才能贤德被推举为部落首领继承人。可惜皋陶死于大禹之前,还没能继承首领位置就逝世了。

  帝舜曾对皋陶说:“汝作土,明于五刑,以弼五教,期于予治。刑期于五刑,民协于中,时乃功,懋哉!”

  皋陶在辅佐尧舜禹期间推行的“五刑五教”现在被我们称为皋陶文化之一,皋陶文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皋陶文化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尧舜禹统治时期的主要政治规划都是出自皋陶之手,皋陶在政治、军事、文化、农业等各个方面对政策的影响,形成了中国上古的早期文化,现今被我们称作皋陶文化。皋陶文化主导了之后数千年华夏文明的发展,为各部族融合为一个国家奠定了基础。可以说皋陶文化就是华夏文明的源流开端。

  皋陶文化的核心思想是德治与法治的结合统治治理。《夏书》曰:‘昏、墨、贼、杀’皋陶之刑也。据史书记载皋陶曾说:“天讨有罪,五刑五用哉。”皋陶文化的主要内容是:五刑,五教,五礼,九德,九族。

  五刑就是指“甲兵、斧钺、刀锯、钻笮、鞭扑”。甲兵是抵御外敌和讨伐内乱;斧钺是军中之邢,军队的刑法;刀锯是死刑和重刑;钻笮是较轻的刑法;鞭扑则是对轻罪所施薄刑。

搜狗截图16年12月07日0932_35.jpg

  皋陶图像(网络图)

  五教是指“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教化万民孝顺父母,友爱兄弟,爱护子侄。

  五礼是指“吉、凶、宾、军、嘉”。包含了祭祀之礼,丧礼,聘享之礼,成军之礼,男女之礼。

  九德是指宽而栗、柔而立、愿而恭、乱而敬、扰而毅、直而温、简而廉、刚而塞、强而义。九族是指部落联盟核心的亲属部落。上古部落联盟的组织结构比较松散,依靠九族的亲属关系可以维系部落间的团结。增强亲族间的关系为融合为统一的民族奠定了基础。

  皋陶不愧为上古圣贤,他创五刑,兴五教,定五礼,立九德,亲九族,以他命名的皋陶文化为华夏文明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