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差的后代十八诸侯之长沙王吴芮的辉煌人生

2016-12-08 09:22:32 首页

  提起吴芮是哪里人,这里还是有一个小故事的。吴芮作为夫差的后代,因为夫差被勾践杀死后,还要追杀夫差的家人,夫差的后代便四处逃散,都在偏僻地方定居下来,吴芮的父亲在逃过此劫后定居到了江西省鄱阳附近,吴芮也出生在这里,所以吴芮就是江西鄱阳人。  

吴芮雕像

  吴芮雕像

  我想要是没有勾践的追杀,吴芮的故乡可能就不会是江西鄱阳了。当然这些都是不可更改的历史,吴芮作为江西人,也是江西人的一份值得骄傲的事。江西是一个物产丰富的大省,盛产多种农作物,而且中国三大名楼之一滕王阁就在江西省内,滕王阁里还收藏着江西省内在历史上有卓越成绩的伟大人物。当然吴芮必不可少,而且还是排名第一的人物,在里面有吴芮的一幅壁画,吴芮的丰功伟绩,带领民众反抗秦朝,吴芮是江西省的骄傲。为江西省增添了多一份的历史文化气息,毕竟作为江西的后代可有有资格并骄傲的说我的家乡有吴芮这个伟大的人物。虽然历史上没有对吴芮的故乡进行详细的介绍,可是通过查阅资料证明吴芮是鄱阳人,所以关于吴芮是哪里人这个问题是没有什么纠纷的。

  吴芮作为江西省鄱阳县的历史人物,他是鄱阳县人民的骄傲,也是鄱阳县人民学习的榜样。鄱阳县内的鄱阳湖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景点。吴芮出生在这里,他的丰功伟绩又为鄱阳县填上了一笔亮丽的风景线。

  吴芮几个妻子

  吴芮是秦朝末期汉朝初期的一名杰出人物,这样的人背后必定有一个支持他,和他同甘共苦的女人。这样的英雄,肯定有人会猜想吴芮几个妻子,因为这个在古代很正常,但是说起吴芮的妻子有且只有一个。  

吴芮画像

  吴芮画像

  吴芮是个很专情的男子,通过查阅资料可以发现,吴芮只有一个妻子,陪伴他到老,一起分享喜怒哀乐,同甘共苦。这个人便是毛苹。

  吴芮的妻子毛苹可能听起来有些模糊,没什么印象,可是通过仔细查阅资料便可以发现毛苹不仅是一个贤妻良母还是一个很有才的女子,很会作诗。在历史是一个十分出门的女才人。她最著名的诗篇叫做《上邪》,可能许多人依旧觉得似曾相识但又有几分模糊,但我认为只要说出它其中的一句诗句,便会惊讶道原来这么出名的诗句竟然就是吴芮的妻子毛苹的创作。这句诗是“天地合,乃敢与君绝”。这首爱情诗是毛苹为吴芮创作的,可见他们之间的感情是多么的牢固。就凭这一点,我觉得吴芮也不会再有第二个妻子了。吴芮和妻子之间还有一个非常凄美的爱情故事,他俩是同年去世的,就在这一年,毛苹为吴芮过生日泛舟在水中,于是毛苹便为吴芮作了这首诗来表达她对爱情的坚贞。

  通过以上的分析,可以看出吴芮与妻子之间的真情,所以吴芮只有这么一个对自己真情相待的妻子。

  吴芮后代

  谈到吴芮后代,印象都不是很深刻,只知道在吴芮去世后,他的大儿子吴臣接替了他的位置,继续做长沙王。  

长沙靖王吴差图片

  长沙靖王吴差图片

  因为吴芮在生前最高的职位长沙王,而且在秦朝末年汉朝初期作出了许多的贡献,他带领过农民起义,他是刘邦在称王后铲除异性中唯一一个存活下来的,可见他的过人之处。然而他却因为生病早早就去世了。谈到吴芮的这些功绩,觉得他的后代也一定都很强。吴芮一共有五个儿子,一个女儿。他的大儿子接替了长沙王的位置,这是历史记载的,然而他的其他四个儿子却四处发展,都散开了,不知道有多大的成就,历史上都没有详细的记载。他的女婿我想大家都很熟悉,是一位能力很强的将领——英布。跟随着项羽反抗过秦朝的统治,最后背弃了项羽,跟了刘邦。最后因为和别人通婚被暗杀了。

  吴芮后代吴回,也就是吴芮的长孙,他是接替父亲吴臣长沙王的职位。在死后,被誉为长沙哀王的称号。在他死后他的儿子吴右,也就是吴芮的曾孙子继续接替长沙王的位子,这已经是第四代了。在死后,被誉为长沙共王的称号。吴右的儿子吴差继续接替长沙王的位置,这是第五代了,谥号为长沙靖王。可是吴芮长沙王的位置到此就结束了,因为吴差没有儿子。吴芮后代详细记载的都是他的大儿子的后代,其他都没有很详细的记载。

  吴芮墓

  吴芮作为一位有着丰功伟绩的大人物,在江西滕王阁上有他的人物画像,可见他在江西省的地位。在他去世后,被安葬在了江西省婺源市的一个山坡上。  

吴芮雕像

  吴芮雕像

  吴芮墓占地面积足够有几百亩,由此可见吴芮墓的规模很大。一共有三座墓,每座墓都一段间隔,其中西边的墓是吴芮墓,墓的方向都是南北方向的,墓地的外形是一个圆弧状的大土堆,高度达到了十米,长度也有八米,宽度也有五米。墓碑都有两个,第一个墓碑高度有一百三十二厘米,宽度有九十八厘米,墓碑上的字迹十分清晰,刻着一长串字,其中最明显的便是吴芮墓三个字。

  第二个墓碑是清朝立的,相比第一个而言,这个墓碑小一些,高度有八十八厘米,宽度有九十八厘米,刻着的碑文吴芮墓三个字也是很清晰明了的,当然还有长沙王等称号的刻写。吴芮墓旁边还有一个龙潭,据说是那时村民为了祈求下雨而建的,由此也可以看出来,吴芮在生前给村民留下的美好印象和廉洁为民的高大形象。

  吴芮墓修建的这样大规模也很符合他的政绩,值得又这样的规模来纪念吴芮。吴芮墓现在作为一个旅游景点供游客参观,来学习吴芮当年的辉煌事迹,并以此让后人可以牢牢记住吴芮。吴芮墓在规模上很大,但是没有多余的装饰,看起来很朴素简单。在吴芮墓前方有一个类似大门装饰的石头,周边还用青石镶嵌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