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峤绝裾燃犀温峤的故事 温峤的墓在哪里

2016-12-08 10:15:05 首页

  温峤是东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一生战功非凡,在平定叛乱上面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又名温泰真、温太真,是河东太守温襜和曹魏司空崔林孙女崔氏的儿子,生于公元288年,终年42岁。据说他离世之后无论是当时的当权者还是百姓都很悲伤,可见温峤是深得民心的。而燃犀温峤一事就是人们关于温峤将死流传下来的故事。  

温峤绝裾燃犀温峤的故事 温峤的墓在哪里

  温峤像

  温峤为东晋王朝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帮助皇帝平定了王敦、苏峻两场叛乱,在平定王敦的叛乱中温峤孤军深入敌人内部,获取相关进攻资料,并且假意投诚。最终王敦病逝,战乱最终得以平息。在另外的战役中,温峤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他积极谋划,提供部署,最终平定苏峻叛乱。皇上感念温峤的贡献,准予他告老还乡,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发生了燃犀温峤的事件。

  当时温峤正要渡过一条河水,但是当时天很黑,于是温峤就点燃了犀角,向着河里望去,只见河里面有各种生物在游弋,有美丽的,也有丑陋的,但是可以看出来,那些都不是凡间之物,于是温峤就赶快渡江了,没有说什么别的话。但是回家之后不久,温峤在睡梦中就遇到了当时的他遇到的“怪物”“怪物”说,你自己过河就可以了,为什么要刻意看我们,打扰我们的生活呢?这件事情发生不久之后,温峤就去世了。

  燃犀温峤就是指的这件事情,温峤一生为东晋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很多人的尊敬。

  温峤绝裾

  温峤生于公元288年,又名温泰真、温太真,是东晋时期著名的军事家,今山西祁县人。温峤一生名声都很好,即使在后世的时候人们对他的评价都很高,他一生服侍了三位皇帝,三位帝王对非常尊重他,他也为东晋的发展做出而卓越的贡献,而温峤绝裾的典故也作为温峤最典型的故事一直流传了下来。  

温峤绝裾燃犀温峤的故事 温峤的墓在哪里

  温峤像

  温峤绝裾的典故出自《世说新语·尤悔》,绝裾表现出了温峤义无反顾的决心。在西晋末年的时候,温峤跟随者刘琨,作为他的幕僚。刘琨是非常信任温峤的,温峤在谋略还有口才方面都非常好,于是刘琨就派温峤去说服司马睿登上皇位。当时正处于兵荒马乱的时候,国家政权极其不稳定,各地的战争连绵不断,一个人出行是极其危险的。刘琨让温峤去劝阻司马睿,无异于将他的生命放在火上面烤,但是刘琨又没有别的办法,所以只能派温峤前去。温峤的母亲崔氏非常担心自己的儿子,这兵荒马乱的,如果要是出什么事情,自己的儿子可就没了,于是她极力阻拦。但是温峤却没有听从母亲的话,毅然决然的离开了自己的母亲,前去劝说。也就是在这次旅行中,温峤的母亲去世了,温峤都没有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为这件事他十分的悔恨。

  这就是温峤绝裾的故事,从一方面来说作为儿子他可能是不称职的,但是为了百姓,为了西晋他是一位好的大臣,好的官员,值得大家去学习和欣赏。

  温峤墓

  温峤又名温泰真、温太真,是东晋时候著名的军事家,今山西祁县人。温峤生于公元288年是河东太守温襜和曹魏司空崔林孙女崔氏的儿子,据历史记载他最终是病死的,终年42岁。温峤一生成就非凡,为东晋王朝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温峤绝裾燃犀温峤的故事 温峤的墓在哪里

  温峤墓

  温峤在去世之后他的墓地就被建在了南京北郊郭家山西南麓,整座墓气势恢宏,在二零零一年二月份的时候被当代人发现,之后出土了包括琥珀、瓷器、铜、铁、陶器等等很多的文物,为当代人研究东西两晋的历史提供了一定的依据。其中很多的文物上面都记载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状况,由于东西两晋是中国历史上非常混乱的时期,所以这些文物就更加显得珍贵了。

  温峤墓是一座大型单室穹窿顶砖构墓葬,砖室全长7.49米,甬道内设一道木门。最为珍贵的发现大概就是墓室前部的一块接近方形砖质墓志。上面用最简洁的语言表述了温峤的一生,让我们更近距离的接触了这位服侍了三代帝王的东晋名将。这篇墓志使用了秦朝时期的小篆,字体流畅,为以后研究汉字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温峤一生为国为民,为东西两晋的发展和稳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受到了百姓的积极拥护,所以温峤墓也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在后世之中,很多人都对温峤做出了积极地评价,可见温峤的地位之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