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权为什么投靠魏 黄权的军事才能如何

2016-12-08 10:19:34 首页

  黄权是三国的一位大将,主要的带兵生涯是在蜀汉时期,早年在刘璋手下,刘璋投降后成为了刘备下面的偏将,为刘备攻取汉中立下了功。蜀汉伐吴失败后,黄权投降了曹魏,此后就极少领兵打仗了,但还是在魏国为官,深受魏帝信任,官至开府仪同三司。

  黄权为什么投靠魏

  黄权投靠魏国的行为引来了不小的争议,也许是因为之前有过一次易主的经历,就有人对他的忠诚度提出怀疑。其实,黄权当时选择降魏是经过一番分析才决定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019_11.jpg

  新《三国》孙万清版黄权(网络图)

  刘备自立皇帝后,就固执地要讨伐东吴,这在当时并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黄权委婉地指出伐吴的决策是不可行的,并给出了一个谨慎的建议,但是刘备的决心已定,让黄权以镇北将军的身份带领部分士兵镇守江北抵抗魏国,自己就冲到了伐吴的前线。

  东吴的将领陆逊利用夷陵复杂的地理位置进行由针对性的防守,两军僵持了很久。等过了梅雨季天气转热后,陆逊就主动攻击蜀汉的营地,突破了蜀军的围攻,刘备军队全线败退,退入白帝城。黄权收到消息后,蜀军已经溃不成军,自己返蜀的道路也被吴军切断,回蜀是不可能了。

  黄权觉得吴国刚刚击败了蜀国,如果向吴国投降,作为俘军,必然不会得到善待,而且当时吴蜀两国敌视状态胜过魏蜀两国,自己又蒙受刘备的恩情,有违道义,在蜀国的亲人也会受到牵连。权衡之下,黄权投靠魏国。

  黄权的军事才能如何

  黄权在历史上参与的战争不多,不过他的军事才能还是可以从他参与的几次战争中看出来一点来的。此外,刘备如此器重和信任黄权,肯定是看中了黄权在这方面的才能。

搜狗截图16年12月08日1019_10.jpg

  《三国演义》张于枢版黄权(网络图)

  当年,黄权意识到汉中有着特殊的位置,就建议刘备去夺汉中,被刘备采纳,不过后来张鲁返回了南郑县并投降了曹魏。刘备之后击败朴胡、杜濩的军队,并杀了曹魏的夏侯渊,得以占领汉中,都是黄权的最先提出的计谋。

  夷陵之战前,黄权劝说刘备不宜攻吴,并提出由自己作为先遣军去试探一下陆逊,让刘备留守在后方,只可惜刘备没有听进去。如果刘备听了黄权的话,就算没有获胜,也不至于败得这么惨,黄权也不适于归降魏国。

  纵观黄权在几次战争的表现,他的才能主要表现在军事谋略上,而在实战上并没有突出的表现。当初攻打关中时,蜀汉的一些作战策略基本上出自法正

  黄权是蜀汉的将领、曹魏的官员,在夷陵之战后,因为回不了蜀国,又不能投降与蜀国敌对的东吴,只好投降了魏国。黄权在三国史上出现的次数不多,他的在军事上主谋,而非实战,史上也几乎没有描写他具体的作战场景,在曹魏时基本上没有参战的经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