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左三大家龚鼎孳:爱国忧思且文学造诣高

2016-12-08 15:42:44 首页

  龚鼎孳是“江左三大家”之一,明清历史书籍中都有记载龚鼎孳生平简介,通过了解龚鼎孳生平简介得知,龚鼎孳生于公元1615年,卒于公元1673年,终年58岁。龚鼎孳是安徽合肥人,祖父和父亲都是安徽一带颇有名气的读书人。龚鼎孳聪慧灵敏,十二三岁时便能做八股文。明代崇祯年间,龚鼎孳因考取进士,而担任湖北蕲水县令一职。  

龚鼎孳画像

  龚鼎孳画像

  后来因为龚鼎孳镇压张献忠起义立下了功劳,所以晋升为兵科给事中。龚鼎孳在兵科任职时,曾经弹劾过王应熊、吕大器等朝廷权臣,因此受到朝廷官员的尊敬。崇祯十七年,闯王李自成攻入北京,龚鼎孳为了逃避杀戮,便携带妻子投井自杀。随后,龚鼎孳夫妇被李自成救起,随即投入李自成门下。明朝灭亡之后,世人曾用“闯来则降闯,满来则降满”来形容龚鼎孳气节沦丧。

  公元1644年,清朝睿亲王多尔衮入京,龚鼎孳前去迎接,清帝重用龚鼎孳,授予他吏科给事中,迁太常寺少卿等多个职务。顺治十一年,龚鼎孳因奏章过激而被贬官。公元1632年,龚鼎孳官复侍郎一职。后来,龚鼎孳受到康熙皇帝的重用,先后担任左都御史、刑部尚书、兵部尚书等多个要职。龚鼎孳不但在政坛上活跃,而且还在文学领域颇有建树,《定山堂文集》、《定山堂诗集》和《诗余》等都是龚鼎孳的代表作品。公元1673年10月,龚鼎孳因病去世,终年58岁。

  龚鼎孳的故事

  龚鼎孳是安徽合肥人,如今在坊间还流传着龚鼎孳的故事。关于龚鼎孳的故事有很多,其中“对对子”讲述的就是龚鼎孳童年时期的故事。龚鼎孳自幼聪慧灵敏,加上父亲对他的培养,因此小小年纪的龚鼎孳便成为了当地有名的神童。有一年,龚鼎孳的父亲送龚鼎孳参加考试,当时因为参加考试的人有很多,朝廷官员为了有秩序的组织考生考试,便决定让考生按顺序进入考场。  

龚鼎孳画像

  龚鼎孳画像

  由于龚鼎孳很年幼,为了不让人群冲散他,龚鼎孳的父亲便将龚鼎孳架在脖子上。轮到龚鼎孳进入考场时,主考大人一见龚鼎孳还架在父亲的脖子上,便面露鄙夷之色。随即,主考大人问明情况之后,便随口说了一联,考察一下龚鼎孳是否能对上。主考大人说:“小学生将父作马”,龚鼎孳听后,不假思索的对答道:“老大人望子成龙。”

  主考大人见龚鼎孳对联很是工整,便决定再考考龚鼎孳。因为前来参加的考生有很多,龚鼎孳对完主考大人出的对联后,便好奇地东张西望。主考大人想到了《孟子》中“古之为市者”,于是主考大人以“以左右望”为上联,随即龚鼎孳以《中庸》中的“与天地参”来对答。主考大人听完龚鼎孳的下联后,十分感慨龚鼎孳的才华,便让他进入考场参加考试。如今,在安徽合肥一带,有关龚鼎孳“对对子”的故事仍在坊间口口相传。

  龚鼎孳诗词特点

  龚鼎孳的诗词在清朝初年颇具盛名,因龚鼎孳在文学领域有不俗的造诣,因此时人将龚鼎孳、钱谦益、吴伟业并称为“江左三大家”。龚鼎孳诗词特点非常鲜明,大多表现出了忧伤之感。《定山堂集》是龚鼎孳代表作品,诗人龚鼎孳以送别、赠友为题材,抒发了自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思想感情。  

龚鼎孳作品

  龚鼎孳作品

  除了对时事的感叹,龚鼎孳大部分诗词都表现出仕清的自责与悔恨。在龚鼎孳诗词作品中,“失路”一词用得最多,这也是龚鼎孳诗词特点之一。这里的失路涵盖多方面意思,一是说明朝灭亡后,本是明朝人的龚鼎孳失去了家园,二是说,龚鼎孳走错了人生道路,他不该在清朝廷为官。对古代文人来说,气节两字很重要,很多亡国文人因“一仆不侍二主”的思想而选择终身隐世。众所周知,明朝灭亡后,类似王夫之、黄宗羲等文学家、思想家都选择归隐生活。此时,龚鼎孳如同“异类”般,出现在了世人眼中。

  明朝遗士认为龚鼎孳卖主求荣,对他嗤之以鼻。而清朝官员认为龚鼎孳气节沦丧,对他非常不齿。在这种生活背景之下,龚鼎孳将愤懑之情全都写在了诗词作品中。所以纵观龚鼎孳诗词作品不难发现,龚鼎孳的诗词作品中既表现了内心忏悔,又表达了自己对故国的思念之情。除此之外,怀古、送别、怀人、赠答是龚鼎孳诗词又一特点,《老友阎古古重逢都下感赋》是龚鼎孳代表作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