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翎刀的形状像雁翎是追求好看还是实用呢

2016-12-09 13:54:47 首页

  雁翎刀虽然在中国众多的武器中不是最出名的,但是它有着独特的吸引人的地方,所以它没有被历史遗忘。据传,雁翎刀的形状像雁翎,十分美丽,这也引发了后人的疑问,当初铸造雁翎刀的人将它的形状制成像雁翎的样子是为了好看还是为了实用呢?

  雁翎刀的简介

  在明嘉靖年间,明世宗为了平定内乱,便派了毛伯温去平息内乱。毛伯温出征的时候明世宗为他写了一首诗,在这首诗中谈到了一种武器,就是雁翎刀。  

雁翎刀

  雁翎刀

  雁翎刀最早出现的时间是南北朝时期,刀的长度在90厘米到128厘米之间,刀体的宽度为3厘米到4厘米。雁翎刀的刀身比较平直,在刀尖处有微微上翘的弧形,早期的雁翎刀没有反刃,后来发展到清朝的时候反刃可以贯穿刀背。明代的雁翎刀最多有一条血槽,但是清朝的雁翎刀有多条血槽,所以雁翎刀随着历史的发展也在改变着,但是不管怎么改变雁翎刀的形状像雁翎并无什么变化,这是为了好看还是为了实用呢?

  雁翎刀的使用自中国的宋代之后,它的名字源于它的刃形和大雁的羽毛很像,十分好看,所以这也引起了一些人对它实用性的猜疑。  

雁翎刀

  雁翎刀

  雁翎刀问世之后受到了蒙古刀的影响,所以刀尖开始微微的上翘,当时它是明清军队中数量最多、运用最广的配刀,当时明朝的时候俗称它为腰刀,步兵还可以拿腰刀当成盾牌用。中国古代的朝代更替很快,所以时常充满着战争,所以武器对于古代是非常重要的。雁翎刀被广发地使用可以看出它是一把注重实用的刀,所以它的形状制作得像大雁的羽毛是为了实用。

  明世宗曾经派毛伯温去平定战乱,毛伯温出征的时候就带着雁翎刀,毛伯温是一个功劳很大很有经验的人,他能带着雁翎刀和他一起平定战乱也可以说明雁翎刀是实用的,并且雁翎刀经历了中国很多的朝代,也参与了很多战争,它用事实告诉着后人它的实用。

  雁翎刀的外观十分的漂亮,就好像大雁的羽毛,它也因此得到了“雁翎刀”这个名字,也让人们对它的形状是为了好看还是实用而产生了疑惑,其实雁翎刀被广泛地用在战场,它也是明清军队实用最多的配刀,这也可以看出雁翎刀是实用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