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昂之死:到底是悲伤过度还是被人谋杀

2016-12-09 14:05:40 首页

  陈子昂的故事是这样的。陈子昂是盛唐时期的大诗人,在武则天当政期间写了很多的篇章。陈子昂有一件事情很出名。在武则天时期,有一名御史在办公的时候,途经驿站,最后被杀死了。凶手被抓后,真相水落石出,原来一个姓徐的男子为父报仇杀了这名御史。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405_141.jpg

  陈子昂诗集

  徐姓男子的父亲曾经在这名御史手下当官,后来被这名御史处死了。因此这名徐姓男子想为父报仇,他认为在驿站中工作是最有机会接触到这名御史,于是进了驿站工作。有的人认为应该处死凶手,因为他杀死了朝廷命官,有的人认为应该放掉凶手,因为他是为父报仇,朝廷以忠孝治天下,自然需要放过这名为父报仇的孝子。

  陈子昂当时写了一篇文章,辩证分析了这件事情,他的文章一出,很多人不再争论了,案子终于有了审判的依据。后来,朝廷还把他的这篇文章当做判案的典范。

  陈子昂后来辞官回家,回到家以后,因为家财遭到当地县令的诬害,将陈子昂抓入监狱,陈子昂在监狱中郁郁而死。陈子昂的故事便到此结束。

  陈子昂当时是朝廷的御史,虽然他是辞官在家,但是还挂着官衔,一个县令是不敢来诬告一个朝廷命官的。据喜欢陈子昂的故事的后人分析,应该是陈子昂得罪过朝廷重臣武三思,武三思指使县令诬陷陈子昂,并将其害死。陈子昂虽然去世很早,但是却留下了一百多首诗篇,成为了中国的诗词创作大家。

  陈子昂的贡献

  陈子昂是我国唐朝著名的诗人,他写作了很多不朽的篇章,为后世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唐诗在中国文学史上有很重要的地位,而陈子昂属于唐诗开创者那批人中的一员。南北朝时期,文化最发达的是南朝的政治中心,但是南朝的文人们创作的诗篇都是华而不实,都是渲染奢靡的达官贵族生活,并没有写到底层人民的生活。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405_142.jpg

  陈子昂像

  唐朝建立以后,很多文人开始摒弃南北朝以后的华而不实的创作风格,开始创作一些贴近实际的篇章。陈子昂就是这其中的一员。陈子昂写过很多诗篇,其中最著名的诗篇是《登幽州台歌》,这首诗篇非常著名。

  陈子昂还写了一些反讽的诗词。陈子昂是武则天时期的人物,武则天当政时,为了平定周边的少数民族,征集四川的百姓开伐蜀山,以此去剿灭羌人。徭役给四川的百姓带来了很多的苦难,使得四川的百姓在种地时劳动力不足,很多人家收的粮食都不够食用。

  陈子昂在唐朝做过官员。虽然陈子昂做的只是小官,但是陈子昂却一心为百姓谋福祉,使得百姓们能够在他的治理下安居乐业

  唐诗是我国古代文化中的瑰宝,而陈子昂这些人是开唐诗风气的人,因此对唐诗的发展有着很大的贡献。正是有了这些唐诗,我们后人才能够从唐诗中看出唐朝时期的风土人情,知道了很多古代的事情。陈子昂也因为自己的贡献在历史上留下了名字。

  陈子昂怎么死的

  上天总是嫉妒有才华的人,这些人往往都会过早离世,正如陈子昂,一个在文学史上有着跨时代意义的文学家,他有很多的代表作,在文学方面的贡献颇多。然而很多人更关注的是陈子昂怎么死的。关于他的死,众说纷纭,但始终没有一个真正让人信服的结论。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405_143.jpg

  陈子昂图

  有人说他是因为他的父亲陈元敬的去世忧伤过度离世,也有人说他是为人所害。其实,他真正的死因跟当朝宫中女官上官婉儿有很大的关系,上官婉儿是上官仪的重孙,而陈子昂真正的死因是他公开反对上官仪亲自创作的上官体诗。

  在陈子昂二十四岁的时候受到了武后的重用,而且他为了讨好武则天,进一步提高他的政治地位,他开始将矛头指向当时的重臣—上官仪,他公开反对曾在当时掀起了一股热浪的上官体诗。而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命运就此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公元696年,上官婉儿受到武则天的重视,成为一个女官并开始参政,而且之后她的政治权力一步一步加强,在她掌握了大权之后,她想要将上官体诗继续在当朝推广,而陈子昂却极力的反对这个上官体诗,所以,她必须先将陈子昂除掉。而在那深不见底的皇宫里,作为有点地位的女官,上官婉儿当然不会亲自出面除掉陈子昂,所以她就借当时与她关系比较亲密的武三思之手来除掉陈子昂,而武三思又借着段简之手将陈子昂害于狱中。所以,归根结底,陈子昂之死的幕后主使是上官婉儿。

  陈子昂故里

  陈子昂的故里是在四川省,射洪县的金华镇,它虽然是一个小镇,但是却由于是陈子昂的故里已经被很多人知晓,不仅仅是中国人,也有很多外国人知道它。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405_144.jpg

  陈子昂雕像

  陈子昂是唐朝时期的人,在今天的诗歌当中,又很多是来自唐朝的,这其中也有陈子昂的。是的,陈子昂是唐朝的诗人,是诗文中的一代宗师,他还有诗骨之称。金华镇正是这样一位诗文名人的故里。能孕育出这样的才子,陈子昂故里是怎样的一个地方呢?

  金华镇所属的四川是属于边境的地区,所以原始自然风光保存得比较完整。与那些发达的沿海地区相比,这里就可以算是一个小仙境,它空气清新,有美丽的山峦,树木也是郁郁葱葱,有时候被雾气所笼罩,更是为其增添了几分仙境的味道。就是这样有灵气的地方,给了陈子昂写诗作赋的灵感啊!

  在金华镇的金华山上,有许多古建筑群,这其中也包括了陈子昂的读书台,它们很有层次地分布在山上,没有集中在一起,就那样随意的散落在山中,但是在树木的映衬下,它们没有给人凌乱的感觉,反而是更有层次一般。在这座山上,也有国家级的保护植物,百年柏树数棵。这些仿佛印证了人杰地灵一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