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除白登之围的计策是谁提出 当时匈奴单于是谁

2016-12-09 17:12:38 首页

  史料中对白登之围是如何解的这一问题是这样记载的:刘邦因为没有听从刘敬的建议,轻敌冒进被困在白登山之后,一度与外界的汉军失去了联系,被困了七天七夜,后听从了陈平的建议,用金银珠宝贿赂了匈奴冒顿单于的妻子才得以脱困,那么具体白登之围是如何解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712_216.jpg

  刘邦画像(网络图)

  白登之围是公元前200年,匈奴军队将刘邦与他的先头部队围困在白登山中的一次事件。当时韩信打算同匈奴共同进攻汉朝,刘邦得知消息之后决定率先派遣32万大军进攻匈奴,在连战连捷后一直追击,在到达白登山前之后,刘邦拒绝了停止继续进攻匈奴的建议,轻敌冒进白登山,中了匈奴的计策被困在白登山。形势对于刘邦来说是岌岌可危的,因为被围的只有先头部队,是汉军的一小部分,汉高祖刘邦也身在其中,并且与汉军的主力断开了联系,又受到了匈奴军队的冲击,虽然在战斗中,双方两败俱伤,但是没有粮草补充的汉军十分危险。

  在被困了七天七夜后,陷入绝境的陈平看到匈奴的冒顿单于十分宠爱他的妻子阏氏,陈平看到了希望,让刘邦派遣使者趁大雾天下山给阏氏献上了大量的金银珠宝,想让阏氏劝说冒顿单于撤退。阏氏收到大量金钱后十分高兴也向冒顿单于说汉军援军将至,如果在这样下去会很危险,不如放了刘邦。这样刘邦才得以脱困,白登之围是如何解的也就有了答案,是陈平献计,买通了冒顿单于的妻子阏氏才能解白登之围,要不然刘邦很难逃跑。

  解除白登之围的计策

  据史料记载,解除白登之围的计策是陈平献出的。汉初时,汉高祖刘邦因为韩信投奔匈奴而亲自率领32万大军征伐匈奴和韩信,但是因为轻敌冒进的原因被冒顿单于率领匈奴军围困在白登山,后因陈平献计,才解了白登之围。那么解除白登之围的计策是什么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712_215.jpg

  冒顿单于剧照(网络图)

  陈平看到匈奴的冒顿单于对他的妻子阏氏十分宠爱,想到一个计策,这个计策拯救了刘邦和汉军,使刘邦和被困在白登山的汉军成功的逃离了白登山,重见天日。当时的情景对汉军来说十分不利,被困了7天之后,粮食已经基本见底,天气又正值寒冬,汉军们饥寒交迫,又跟外面的汉军主力断开了联系。这时陈平观察到冒顿单于非常宠爱新的妻子阏氏,朝夕不离,十分恩爱,觉得阏氏是汉军能逃离白登山的一个机会。

  于是陈平立刻向刘邦献计,并且趁着大雾天不好识别的情况下派遣使者向阏氏献上了大量的金银珍宝。阏氏得到金银珠宝之后自然十分开心,同意向冒顿单于进言,称汉军有几十万的大军来支援皇帝刘邦,并且会拼命救出汉高祖刘邦,如果继续围困可能会让自己陷入绝境,冒顿单于也害怕了,就采取了妻子阏氏的意见,决定打开包围圈的一个角,刘邦率领汉军从这个角安全离去。这就是解除白登之围的计策。这个计策不但挽救了刘邦,更是使大汉朝能够延续四百余年,同时白登之围后,汉匈关系一定程度上得到改善,利于民族的融合。

  陈平解白登之围

  白登之围是汉朝初期韩信反叛后,汉高祖刘邦亲自率领32万大军进击匈奴和韩信时,因为轻敌冒进被匈奴困于白登山的一次事件。最后刘邦部下陈平解白登之围,让刘邦安全脱困于白登山。那么陈平解白登之围具体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09日1712_214.jpg

  陈平剧照(网络图)

  陈平解白登之围是看到了匈奴的冒顿单于十分宠爱他的妻子阏氏而想到的奇策,这个策略拯救了刘邦,让刘邦成功的逃离了白登山。当时汉军被困了7天之后,粮食已经基本见底,天气有正值寒冬,汉军们饥寒交迫,又于外面的汉军主力失去联系,已经身陷绝境,危在旦夕。刘邦的部下陈平观察到冒顿善于十分喜爱新的的妻子阏氏,天天朝夕不离,还经常一起骑马出入,十分恩爱,陈平突发奇想,觉得阏氏是汉军能逃离白登山的一个机会。

  于是陈平向汉高祖刘邦献计,趁着大雾天派遣使者向冒顿单于妻子阏氏献上了大量的金钱与珍宝,想让阏氏劝说冒顿单于放过汉军。阏氏得到大量财物十分高兴,并且向冒顿单于说汉军有几十万的大军来支援,打算拼命救出汉高祖刘邦,冒顿单于也害怕了,再加上冒顿单于与韩信的部下王黄和赵利约定会师时间到来时,对方的军队没有按时来,冒顿单于害怕他们与汉军勾结一起对付匈奴,就采取了妻子阏氏的意见,打开了包围汉军的一个角,放汉军安全离去。陈平解白登之围,救了汉军和刘邦。

  白登之围时匈奴的单于是谁

  白登之围时匈奴饿的单于是谁曾引发人们的关注,匈奴是我国北方的少数民族,他们的生活是以游牧为主,在秦汉之际当时还不是匈奴单于的冒顿将自己的父亲头曼单于杀死,从此自立为单于。那么白登之围时匈奴饿的单于是谁呢?

  冒顿当单于的最初几年,并没有向中原发动进攻,而是向东攻占了胡人的领土,向西占领了月氏,南并楼烦和南王,也就是说冒顿单于统一了当时的匈奴各部,使得匈奴渐渐强盛了起来。秦王朝灭亡之后,楚汉相争,所以对于冒顿的渐渐强大,刘邦和项羽都无暇顾及。冒顿在此期间,成功的收复了被蒙恬掠夺的匈奴领地朝那和肤施等郡县,从而直接对汉王朝统治下的中国北部产生了强大的威胁。既然匈奴的势力已经能够跟大汉王朝抗衡,同时冒顿的野心又很大,不然他也不会杀父,并且发动侵略战争,再加上此刻匈奴的周边已经完全臣服在了冒顿的脚下,那么作为匈奴单于,为了自己部族的利益,冒顿向大汉发动进攻。

  因为不满刘邦的统治,韩信开始向冒顿发出邀请,一起对大汉发动进攻,冒顿欣然接受,很快匈奴的侵略战争就打了起来。韩信叛乱的消息使得刘邦非常的震惊,震惊同时还有气愤,所以最终刘邦决定御驾亲征,最后反而中了匈奴军的诱兵之计,从而被围困在了白登山。由此白登之围时匈奴的单于是谁这一问题也就有了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