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鸿章的孙子 详细来了解李鸿章的家世

2016-12-09 17:56:14 首页

  李鸿章作为一个朝堂重臣,尽其所能地照拂着兄弟同族,这在当时无可厚非。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有限,而淮军后勤或洋务重职也都有亲族把握,保证李鸿章的嫡系生存。在李鸿章签订《辛丑条约》死后不久,长子李经述在守孝期间也逝世了,唯有李鸿章的幼子李经迈承担起李家朝中的力量。李鸿章对于幼子极为喜爱,因此李经迈受到李鸿章余荫清政府做到驻奥匈帝国大臣、民政右侍郎等职。李经迈是最为理解父亲的人,所以他曾一度为父亲鸣不平,深悔看错他人、错信朝廷。

2.png

  李鸿章在签订《马关条约》极为颓唐,家中唯有长孙李国杰稍缓他的情绪。李国杰极为著名,和军阀段祺瑞等人交好,在北洋时期和民国初期占据高位,长期掌握轮船招商局。李国杰出手阔绰,与杜月笙、黄金荣等相交甚密,曾经救济抗日志士王亚樵。蒋介石上位后,李国杰因洋务运动和满清遗产与蒋介石交恶,且并未看透政治大局,在日军侵华后不久,被蒋介石指使军统暗杀。

  李鸿章的曾孙一代随着李国杰的死亡和日军侵华而逐渐没落,或隐姓埋名,或专于学术,多数生活在上海或安徽合肥。在现代中国,李鸿章的后代多为道字辈和永字辈。

  君子之泽,三世而斩。这句古人的谚语在李鸿章后人身上完全应验,自李鸿章的从孙开始,他们不再拥有贵族的骄傲,依靠自己曾经受过的教育、知识素养,为自己而活。

  李鸿章孙子

  李鸿章的大名如雷贯耳,而关于他的子孙我们知之甚少,在李鸿章的诸多后代中,他的长孙也是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人物,这个人就是李国杰。李国杰是李鸿章的长子李经述的儿子,由于他的父亲李经述在李鸿章死后不久也去世了,所以他就继承了自己爷爷的侯爵之位,因此人称侯爷。李国杰不但在清政府时期身居高位,在北洋政府中也身居高位,直到国民政府时期被军统枪杀。

3.jpg

  由于李鸿章的影响力,所以李国杰在清政府中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做过很多高官,这是李鸿章关系的影响。而到了北洋政府时期,由于政府中的高官很多都是自己爷爷的旧部学生,所以在北洋政府时期,李国杰也出任过参赞等职务。

  到了国民政府时期,李国杰的地位开始不稳定,因为自己爷爷的关系已经逐渐失去效力,国民政府也开始重视它的轮船招商局,双方之间产生了巨大的矛盾,所以就跟对这个公司双方开始较量。

  最终国民政府发现了李国杰的贪污罪证,于是开始向法院起诉,但是李国杰运用手段导致案件长时间拖延,一直到两年以后才宣判。而宣判之后由于段祺瑞出面,蒋介石不得不将李国杰放了。

  后来抗日战争爆发,李国杰还留在上海,这些遗老遗少希望成立维持会,据说李国杰要做会长,于是军统特务在上海将他暗杀,但是这个罪名到底是不是真的现在还没有考证。

  李鸿章的孙女

  李鸿章是晚清时期清朝重臣,他作为封疆大吏做了很多实业,帮助中国建立了最早的重工业,而同时他有和列强签订了诸多不平等条约,导致李鸿章的名誉和地位都受到威胁,还被罢官以评民愤。这样一位具有争议的人物是现代人研究的重点,到现在关于李鸿章的研究著作就有40多部,其中国外研究的也有很多。而对于其后代人们知之甚少,知道比较详细的就是他的三个儿子,分别是李经方、李经述和李经迈。

4.jpg

  而对于李鸿章的女儿也有一定的记述,只知道他有三个女儿,分别嫁给了当时的官员,但是他们生活的都不幸福。而他的孙女鲜有人知晓,只知道他有一个孙子是李国杰,在民国时期被国民党暗杀了。

  有人盛传著名的作家张爱玲和李鸿章有很大关系,张爱玲确实和李鸿章有一定的关系,因为张爱玲的奶奶就是李鸿章的大女儿,从这里看实际上张爱玲是李鸿章的曾外孙女。

5.jpg

  关于李鸿章的孙女有一部书叫做《金风.李-李鸿章孙女沉浮秘史》,是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一部图书,其中讲述了李鸿章孙女李金凤的一些故事,但是故事的真实性是否和历史相符,很难考证。

  在其他方面对于李鸿章孙女的研究也非常少,主要是因为他们不是知名的历史人物,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所以研究中鲜有提及,如果想了解李鸿章的孙女,不妨读一下这本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