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怀贞:一个为了拍马屁竟将老婆杀死的人物?

2016-12-13 09:05:48 首页

  窦怀贞这个人物在唐朝时期还是比较有名气的,尽管他当时的政绩并不是十分突出,但是他还是担任了许多重要的职位,不过他在当时的风评也是不太好的,不仅攀附过韦皇后,后来还和太平公主关系匪浅,最后也因此遭遇了不幸,不仅落得个被诛杀的下场,在死亡之后还被改成了毒姓。关于这个人物的信息在窦怀贞简介中有着相关的记载,那么窦怀贞简介中是如何介绍这个人物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0905_17.jpg

  同党窦怀贞被改姓为“毒”(网络图)

  窦怀贞简介中介绍到窦怀贞青年时期是个声誉非常好的人,常常穿着朴素的衣服,过着俭朴的生活,而且对于玩乐也并不是很喜欢,后来成为清河县令之后还创造了非常好的政绩,就算后来成为越州都督,他也依旧坚持着清廉的作风。到了706年的时候,窦怀贞成为了御史大夫,而朝廷内部韦皇后等人也开始干涉朝政。

  面对这种情况窦怀贞很快就有所行动,开始非常明显的向韦皇后靠拢,这种谄媚迎合的行为让他的名声渐渐变得很坏。在710年的时候李隆基成为了皇帝,窦怀贞立即杀死了自己的妻子向李隆基请罪。711年窦怀贞成为殿中监,又开始攀附太平公主,第二年他再次成为宰相,但是却相信了相士的言论自己辞了官,但是唐睿宗很快又让他成为御史大夫。这一年太平公主的权势越来越高,窦怀贞等人便开始策划重新拥护新皇上位,但是这件事却很快就暴露了,窦怀贞最后也被诛杀。

  窦怀贞的评价

  窦怀贞在唐朝时期曾经担任过许多重要的职位,还曾经两次成为宰相,但是他的作为却令很多人不齿,开始的时候他的名声还是很不错的,可是窦怀贞后来和权臣同流合污,不再是个清廉的官员,所以人们对窦怀贞的评价大多都是非常不好的,这也是因为他自己的作为令人失望导致,那么人们对窦怀贞的评价是怎样的呢?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0905_18.jpg

  《唐明皇》电视剧中窦怀贞剧照(穿蓝衣服的)

  对窦怀贞的评价可以从两个不同的方面开始说起,在最开始的时候他担任清河县令的职位,当时他作风良好,不仅衣着朴素,而且生活也是非常俭朴的,并不喜好任何的玩乐行为,在政务方面也建立了许多政绩,许多人都称赞他是一个清廉能干的好官员。但是他的这种行为并没有持续多久,在韦皇后干涉朝政之后,他作为朝廷的官员不但没有为国家和人民着想,反而开始不断的向韦皇后谄媚,甚至因为自己和韦皇后父亲的名字有所重复,便将自己的名字改了,后来还迎娶了韦皇后的乳娘。

  而窦怀贞这种趋炎附势的行为愈演愈烈,当李隆基登基之后,韦皇后已经被杀死了,面对这种情况窦怀贞立即杀死了自己的妻子,用这种行为表示自己忏悔。如果窦怀贞真的就此改过或许人们对窦怀贞的评价不会如此的恶劣,但是他却又很快攀附上了太平公主,并参与了谋反的事情,这样看起来他就是一个不忠不仁的人,所以很多人认为窦怀贞生性奸诈,善于攀附权贵,并不是一个合格的官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