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汉卿是什么派 关汉卿位于元曲四大家之首

2016-12-13 09:42:05 首页

  关汉卿是什么派,很多人都知道关汉卿这个人,对于他的代表作《窦娥冤》更是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而如果问你关汉卿的派系,大家又是否知道呢?根据相关学者们的研究发现,关汉卿的作品是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艺术特色,所以他是两种派系的相结合代表人物。

  关汉卿是什么派代表?

  关汉卿是写剧本的。

关汉卿

关汉卿

  关汉卿(约1220年──1300年),元代杂剧作家。是中国古代戏曲创作的代表人物。号已斋(一作一斋)、己斋叟。汉族,解州人(今山西省运城),关于他的籍贯,还有祁州(今河北省安国县)伍仁村、大都(今北京市)人,大约生于金代末年(约公元1220年前后),卒于元成宗大德初年(约公元1300年前后)。与马致远、郑光祖、白朴并称为“元曲四大家”,关汉卿位于“元曲四大家”之首。

  关汉卿作品有哪些特点?

  1、通俗生动的戏剧语言

  关汉卿是元杂剧“本色派”的代表.近代著名戏曲理论家王国维称赞他“一无依傍,自铸伟词,而其言曲尽人情,字字本色,故为元人第一.”(《宋元戏曲史》)所谓曲尽人情,字字本色当行,这就是关汉卿戏剧语言的自然,准确精炼,“不工而工”,如《滚绣球》《叨叨令》都汲取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生动的口语质朴明快,富有音乐节奏之美.说白部分,对话多而独白少,曲白部分偏重于叙事说理

  .这一折的曲词“激烈而少蕴籍“(明•何良俊《曲论》),作者不是间接含蓄委曲婉转地抒发人物的内心世界,而是直截了当慷慨激昂地表达人物的思想感情,使人物思想性格得到淋漓痛快的表现.

  2、具有个性化的特征.

关汉卿

关汉卿

  《鲍老儿》一曲唱词,把窦娥和唯一亲人婆婆生死离别的痛苦心情,表达得准确入微,既反映出几年来两代寡妇相依为命的苦难生活,也写出窦娥对亡夫的深切怀念.只有这种生活和这种心情,窦娥的宁死不肯嫁给张驴儿和甘心替婆婆承担全部苦难的行为才是可以理解的.由于关汉卿的戏剧语言“本色当行,作品真实感人,”快者掀鬓,愤者扼腕,悲者掩泣,羡者色飞“(臧懋循《元曲选序》),很好地表达了作品的思想内容。

  关汉卿写窦娥冤目的是什么?

  写作总无外乎要寄托点作者的思想感情。窦娥是那个昏暗的封建社会结下的恶果,说明当时处在社会底层的普通百姓是水深火热的,生活很难正常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