纣王的叔父箕子竟然是朝鲜人的先祖?

2016-12-13 11:32:30 首页

  箕子是商朝一个非常著名的人物。因为他被封为商王朝在东北地区的一个小封国,叫做箕,所以称他为箕子,出身贵族,是暴掠的商纣王的叔叔,和微子、比干两个人齐名。被后人称之为“殷末三贤”。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31_119.jpg

  微子像

  箕子在辅佐政权的时候,看见纣王吃饭必须用这象牙制作的筷子。感叹纣王的奢侈,后来商纣王果然暴虐,每天沉浸在酒肉林中作乐,不理政事,箕子见纣王如此荒唐,苦心劝阻和谈话,但是每次纣王都是不停,箕子也每次都是失败而归。

  箕子后来曾经东渡过朝鲜。在朝鲜就立刻建筑房子,开垦天地,养蚕织布,烧陶编竹。将自己的文化传播在四面八方。非常的有名,对历史也是非常的有贡献。

  微子是商朝帝王帝乙的长子,是纣王的哥哥,微子有着非常著名的肉袒请罪,是说的周武王灭掉商朝之后,微子带着商王的宗庙礼器去周武王面前说要投降。袒露出自己的上身。将双手又捆到了背后。跪在地上用膝盖一步一步的向前走。他的左边有人牵着羊,右边有人拿着茅,向周武王请罪。周武王直接将他给释放了。而且还宣布恢复了微子以前的爵位,来表示周武王的宽厚大度。

  位子死后在商丘古城下葬。现在有墓冢和石碑在一起。碑高八尺。宽三尺,在明代万历的四十年。还建有大殿和东西配房。

  历史的微子和箕子都是非常有名的人物。再是国家的历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个人,每个鲜活的生命,每个生动的故事。写成了一本厚厚的历史。

  箕子佯狂

  箕子,本名胥余,商朝末期的太师,是纣王的伯父,帝乙的哥哥,封地在箕。他的贤名和比干、微子一样,被称为“商末三仁”。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32_120.jpg

  箕子图

  箕子佯狂,意思是箕子披散着头发,像发疯之人一样。商朝的最后一个君王荒淫无度,他劝谏多次都没用,比干以死相谏,被纣王剖心供人观赏,他自知再劝谏只会落得和比干一样的悲惨结局,为免受奸臣妖姬陷害,只能假装发疯,被纣王囚禁起来。后来多数时候是指古代那些逃避乱世超凡脱俗的狂士。

  箕子佯狂不是因为贪生怕死,而是为了自保,暂时委曲求全,他对国家的忠心是无人能够怀疑的,曾经有人劝他像微子一样离开殷商,他说如果离开自己的国家,就是在用行动来张扬君王的恶行和国家的惨无人道,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不会这么做,也不忍心这么做。

  箕子佯狂是聪明人的做法,是君子“能屈能伸”的表现,但是箕子的品格是极其高尚的。殷商被西周灭国,西周的武王来请教箕子商朝被灭的原因,箕子不说话,因为他不愿意说故国的坏话,然后告诉武王为君之道,武王请他到朝廷为官,他直接拒绝,说是即使殷商灭亡,也不愿做周国的大臣,后来武王再次来请箕子,他匆匆忙忙带着一群商朝的老臣,逃到箕山以东,就是今天的朝鲜国。

  箕子非常有才能和政治抱负,那时的朝鲜国还是蛮夷之国,他教化当地百姓、制定法典、重视农业生产、使得生产力得到极大的发展,现在朝鲜国还保留箕子墓和众多遗址。

  箕子叹纣

  箕子是纣王的叔父,箕子说到:自从纣王登基成皇帝之后,纣王就开始奢侈起来了,以前用的陶制的筷子、酒杯和碗都换了。

搜狗截图16年12月13日1132_121.jpg

  箕子像

  也不会吃粥、野菜等这些食物,不会穿质料粗糙的衣服、不会住在茅草铺顶的房屋。全部通通都给换掉了。食器就用象牙跟犀牛角制成的,食物就吃一些远方的山珍野味,衣服就穿身披锦衣九重的,房子就住宽大舒适的。真怕纣王把整个天下都给吃空了还满足不了他。箕子见纣王这样子,怕他会走向灭亡的道路,便开始派人把他所要的东西通通都准备好,怕别人因为不能很快满足纣王的需求而去得罪纣王,被惩罚。可见纣王登基后,天下必会打乱,百姓民不聊生,活在水生火热当中。

  箕子还说道:纣王没过多久,就开始建造鹿台,鹿台装修十分奢侈,门是用玉做的,看起非常华丽,里面各种稀奇古怪的东西都有,而且还有酒池肉林,宫中就跟急市一样,很是热闹。百姓看到刚登基的帝王只为满足自己,一切都不把百姓放在眼里,不把国家放在第一位,整天就顾着自己享受,所以大多数百姓都背叛了纣王。

  所以,怪不得作为纣王的叔父箕子会对纣王叹息,许多古代残忍的手法,都是从纣王登基后才有的,比干挖心,五马分尸伯邑考被砍碎做成肉丸给他父亲吃等,从这些来看,就可以看出纣王是如此的残忍,如此的荒缪。可是,历史无法改变,我们只能知道历史有这么一个昏君,连他叔父箕子都为他感到遗憾和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