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新论:哪个才是真正的第一高手?

2016-12-13 18:51:56 首页

  第一是兵器,兵器因素在对各位名将武力发挥上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网络游戏中常用的个人PK套路就是拼装备,即使你比对方低了十几级,但如果你的装备等级远在对方之上,在PK战中秒杀对手绝对不是梦。同理在三国中一件趁手的兵器,对武将的影响绝对不比游戏中小。在三国中有一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兵器:吕布的方天画戟;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张飞的丈八蛇矛;典韦的双铁戟等等。很难想象手使青龙偃月刀的吕布能够赢得了手使丈八蛇矛的张飞。

张飞

网络配图

  这里举两个例子,一是张绣准备暗算曹操的时候,唯一忌惮的是典韦,当时胡车儿献计偷了典韦是双铁戟,张绣才敢偷袭曹操。在实战中没有了铁戟的典韦先用普通单刀御敌,结果单刀卷刃;后来改用人体飞锤,结果被杀,和濮阳大战时的表现判若两人。可以想象,如果双戟在手,典韦或许可以冲出重围,避免悲剧的发生。再举一个例子,吕布在下邳被曹操围住,部将魏续、宋宪开城投降。原文上写“魏续大叫:“已生擒吕布矣!”夏侯渊尚未信。宋宪在城上掷下吕布画戟来,大开城门,曹兵一拥而入。”这句话说明什么?说明了夏侯渊认为即便城中有鬼,但吕布没了画戟,自己仍可一战,这才敢攻进城去。可见趁手的兵器对武将武力的加成作用是十分显著的。

  第二再说说大将胯下战马的作用。评书中常说“战马是大将的双腿”这句话十分有理。古代大将战场拼杀主要拼的还是力气,著名的青龙偃月刀重八十二斤,一员大将顶盔冠甲最少也得二百多斤,再说两将交锋角力的时候,手上用劲,但更大的力还得座下的战马承受,这就是关羽以前的战马为什么总瘦的原因。还有就是当时交锋主要依靠两马对冲,好马可以取得更好的冲击力和承受力。一匹好的战马意味着他的主人在战场中,可以更快的突袭对手(参见关羽斩颜良);可以在与对手交锋时取得更大的辅助力量;在撤退时可以从容在对手包围中全身而退。

吕布

网络配图

  所以吕布曾经两次在重围中说过赤兔马的作用:布曰:“汝无忧虑。吾有画戟、赤兔马,谁敢近我!”布曰:“吾有赤兔马,渡水如平地,又何惧哉!”这既是吕布对自己武功的高度自信,也不加掩饰地表达了对赤兔马依赖程度。因此我说,有了赤兔马的吕布天下无敌,经常以一敌众,但没有了赤兔马的吕布也许还是天下第一,但也只限于一对一交手了。后期的关羽也是同理,没有赤兔马的时候也是第一流的高手,但未必强得过其他一流高手多少,但有了赤兔马,关羽就确实当得起“威震华夏”这个名号。

  第三在说说年龄因素。一个武将的武力高低,主要来自于自身力量和实战技巧两个方面,假设武力=体力+经验技巧。武将年轻时,随着年龄的增长力量会逐渐上升,经验也会上升,这是武力的上升期;当到中年时体力相对平稳,经验技巧还会上升,这是武力的巅峰期;当年龄逐渐增长,体力逐渐衰退,当经验技巧的增长不足弥补体力的衰退时就进入了衰退期。我们身边的例子就是各种竞技体育的运动员,出成绩的时期多数是在25——35岁之间,小于这个时间段多数是经验不足,容易被老将压制;高于这个时间段,比赛经验虽然丰富,但手脚却不听使唤了。

张飞

网络配图

  当然各种体育运动规律导致个别项目巅峰期有长有短,到达巅峰的年龄有老有少,但大体规律却是一样的。这就导致了很多武将放对决斗时,都不是在双方武力巅峰期上。拿张飞为例,刘备起兵时刘备二十八岁,张飞比刘备大约小四五岁,那时不过二十四。虎牢关时的张飞体力基本达到巅峰,而经验技巧还差得多,处于上升期,而当时的吕布年龄比刘备大但应该大不太多,年龄约在三十五到四十岁之间,无论体力还是经验技巧都处于巅峰状态,因此才能有三英战吕布。而到曹操刘备联合打吕布的时候,张飞的经验技巧又有了不少长进,正处于巅峰期,因此能和吕布大战一百余合不败。同理关羽后期赢不了庞德,不是因为庞德武功有多了不起,而是此时关羽已经五十八九岁,早就进入了衰退期,武功自然大打折扣。

  可见,这多种因素的制约,让三国英雄排名有了很大的浮动,比如说,得到赤兔马的关羽就肯定不会输于吕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