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刘盆子如何从喂牛者摇身一变为帝王?

2016-12-14 15:55:41 首页

  刘盆子本来是汉高祖刘邦孙子的后代,到了王莽建立新朝之后,已经过去不知道多少代了,所以很多人以为刘章世袭的爵位已经越来越小,到了刘盆子这一代已经基本上就是平头老百姓了。事实并非如此,刘章的祖父刘宪在汉元帝的时候被封了武侯的爵位,刘章的父亲刘萌承袭了这个爵位,但是刘盆子也是倒霉,又碰到了王莽篡政,父亲的爵位就没有,所以刘盆子还是逃不了做平头老百姓的命运。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555_229.jpg

  刘盆子画像

  但是当赤眉军起来起义之后,经过了刘盆子居住的式县,就把刘盆子还有刘盆子的两个哥哥刘茂和刘恭都留在了军中。刘盆子的哥哥刘恭自己也争气,从小就看《尚书》之类的经典名著,所以对一些道理还有大义都懂一些。后来刘盆子跟着樊崇投靠了更始帝刘玄,刘玄就封了刘恭为式侯。

  人生真是充满了变数,刘盆子的也有式侯爵位,王莽篡政之后式侯就没了,然后刘恭又因为投靠刘玄而获得了式侯的爵位,真是一波三折。

  后来因为刘恭通晓一些文字经术,所以就被任命为侍中,而没有读过书的刘盆子只能在军中负责割草喂牛的工作。后来赤眉军起义,需要一个名正言顺的说辞,于是樊崇就采纳了方望的建议,拥立了比较容易控制的刘盆子为帝,目的就是“拥立汉朝宗室为帝,以号令天下”。所以刘盆子就坐上了皇位,史称建世帝。

  后来刘秀和赤眉军决战,赤眉军大败,刘盆子投降,被押送到了洛阳。之后因为刘盆子双目失明,刘秀用荥阳的官田租税,来供养刘盆子终身。

  刘盆子是哪个朝代的

  刘盆子所在的朝代比较难以说明清楚,因为刘盆子所处的是一个大争之世,天下大乱,农民起义四起,当时的国家政权已经不复存在,所以用哪个朝代来框定比较难。但是后来光武帝刘秀建立东汉之后,花了荥阳的官田租税来给刘盆子养老,说明刘盆子是生活在东汉的一段时间过的。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555_230.jpg

  刘盆子

  另外当时王莽新政没有起到作用,反而导致国内的社会矛盾更加激化,加之当时连年的自然灾害,导致国内百姓正常生活都成为了问题。所以各地的百姓纷纷都揭竿而起,其中最重要的两支农民武装力量就是赤眉军和绿林军了。而刘盆子就是在赤眉军路过他所居住的式县的时候被掳到了军中,也就是说之前的刘盆子是生活在新朝,王莽统治之下。

  在新朝和东汉之间又有几年乱战的岁月,在这一段时间里面,刘盆子也因为自己姓刘所以坐上了皇位。赤眉军的首领樊崇拥立刘盆子为皇帝,史称建世帝。名义上这个还是汉室的皇帝,所以还是应该是汉朝,至于是什么汉,历史上也没有说法了。

  这样分析下来,要说清楚刘盆子是那个朝代的人,其实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情,在当时天下大乱的年代里,刘盆子因为自己没有文化,而且还是汉室宗族的子弟,所以误打误撞当了回皇帝,想来也是只有在这样大乱的情况之下才会发生的事情。但是好在刘秀宽仁大度,为刘盆子养老送终,也算是傻人有傻福了。

  刘盆子在位几年

  其实要说刘盆子当皇帝,听起来也就像个笑话,就算是刘盆子的哥哥刘恭当皇帝,也比刘盆子当皇帝好听一些,至少刘恭还看过《尚书》,知道一些大义。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555_229.jpg

  刘盆子画像

  刘盆子当时只是赤眉军中一个割草喂牛的人,可能大字都不识几个,让他当皇帝也只不过是当时的形式所逼。我们都知道,历朝历代要篡位、要起义都会求一个名正言顺,而刘盆子就是这个名正言顺。

  当时赤眉军的首领是樊崇,樊崇手下有个谋士叫做方望,方望向樊崇说我们可以“用立汉朝宗室为帝,以号令天下”。所以他们是看中了刘盆子是汉朝宗室子弟的这个身份,而且刘盆子没读过几本书,比较容易控制,今后平定天下让他禅让皇位也是容易。而真正的目的就是要号令天下,希望能够在这乱世中争一方天地。基于这样的考虑,樊崇才拥立了刘盆为皇帝。

  公元二十五年六月的时候,樊崇拥立了刘盆子为皇帝,改年号为建世,所以历史上都称刘盆子为建世帝。而这个时候,刘秀也称帝了,国号任然是汉,史称东汉。公元二十七年的时候,刘秀的军队和赤眉军在华阴县决战,赤眉军大败,樊崇和刘盆子就向刘秀投降了。所以刘盆子建世帝的身份也就不复存在了,所以刘盆子当皇帝的时间也就只有公元二十五年到公元二十七年这短短的两年不到的时间,说起来也真是像个笑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