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不知道的宋朝太监:秦翰血战黄河76日

2016-12-15 16:20:38 首页

  在宋朝一再出现那种能够披挂上阵的太监,例如王继恩、李宪、童贯等等。但是最有名的当属秦翰,因为这个人曾经与辽军在黄河岸边血战76天。在他去世之后,宋朝的禁军以父兄之礼将其安葬,这一情况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

  一、征讨西北李继迁  

李继迁石像

  李继迁石像

  宋太祖赵匡胤驾崩以后,他那位好大喜功的弟弟赵光义通过一系列手段坐上了皇位。当时宋朝的形势一片大好,割据政权仅仅剩下了南方的吴越和北方的北汉。当时宋军堪称真正的虎狼之师,但是将熊熊一窝。宋军收复北汉之后,宋太宗不顾军队久战疲惫、后勤不足等因素,强令军队继续北伐。起初宋军的表现很不错,但是高梁河一战,宋军大败亏输,辽军将领耶律休哥、耶律屋质等人乘胜追击继续南下。2万多辽军骑兵追至满城,而城中的宋军兵力不足。是战是退都要看秦翰的注意,虽然崔彦进是统帅,但是秦翰是朝廷的监军。最终宋军使用诈降的战术击败了辽军,此战辽军阵亡超过1万人。作为监军的秦翰本来可以稳坐钓鱼台,但是他选择了披挂上阵。

  宋朝的疆域是中国历代正朔王朝中最小的,西北等地一直没有在宋朝的手里。但是就在伐辽战败之后,一个好消息传来,为垂头丧气的宋太宗增添了一丝喜悦。西北党项部首领李继捧主动选择归顺宋朝,一直想做唐太宗的赵光义十分高兴。在他看来西北已经平定,宋朝甚至可以重新打通丝绸之路。但是西北地区平的太平,李继捧虽然归顺了宋朝,但是党项贵族李继迁却仍然在聚众对抗。赵光义的小舅子李继隆和秦翰率兵出征,宋军连续击败李继迁,一败再败的李继迁开始向辽国求救。而李继迁本人深通游击战的精髓,他的军队虽然不是宋军的对手,但是却可以不停的袭扰宋军。李继隆和秦翰都是正规战的将领,对这种臭不要脸的战法相当不适应。

  二、秦翰血战黄河

  李继迁第一次上表投降之后,秦翰和李继隆双双返回来了东京。宋太宗赵光义因旧伤复发驾崩,他年轻的儿子赵恒继位。宋真宗是一个长于深宫的乖宝宝,没有经历过什么刀光剑影。他的伯父赵匡胤那是职业军人出身,他的父亲赵光义最少也是一个军事爱好者,而他连个军迷都算不上。辽国看到了机会,辽国萧太后携带辽圣宗统帅20万辽军南下。辽国的军队以骑兵为主,在华北平原上可以任意驰骋。从宋辽边境出发抵达宋朝的首都东京只需要6天时间,辽军的进攻速度很快,直逼黄河岸边的檀州。檀州就是现在的河南濮阳,距离首都开封的只有两天的路程。在宰相寇准的坚持执行,宋真宗统帅禁军主力御驾亲征。  

檀渊之盟

  檀渊之盟

  宋真宗虽然到达了檀州,但是对战争的胜败没有底。为了自己的安全,他一直躲在檀州的南城之中。此时该秦翰上场了,这位宦官出身的将军身披重甲赶赴抗辽的最前线。他的身后就是黄河还有他的皇帝陛下,所以他一步也不能退。辽军的进军路线属于长驱直入,北方很多的地区都还在宋军的手里,辽军的后勤补给也出现了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辽国主动向宋朝求和。即使是谈判也要有尊严的谈判,秦翰率领宋军展开了反击。宋朝特使曹利用之所以能够谈出30万的价码,与秦翰的军事行动有很大关系。宋辽议和之后,辽军撤退。秦翰怀疑这是辽国的缓兵之计,辽军可能卷土重来。秦翰在檀州坚守了76日之后,才返回东京。在此期间,他身上的铠甲从未解开。

  三、宋朝的宦官没那么不堪

  秦翰返回东京之后,在1015年的夏天突然离世。根据当时的情况,秦翰很有可能是因为高温引发的脑淤血。秦翰去世之后,宋朝禁军以父兄之礼安葬他,这在中国绝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宋朝一朝都没有特别过火的太监,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童贯。这与宋朝的政治体制有关系,在宋朝文官势力空前强大,压制了宦官势力滋生的空间。  

宋朝秦翰

  宋朝秦翰

  宋朝皇帝与群臣并不是对立面,宋朝皇帝不需要利用宦官来制衡文官们的势力,这一情况在明清两朝是不可能出现的。最后一点就是宋朝皇帝的传承问题,宋朝皇帝虽然水货比较多,但是关于宦官不得干政的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底线。即便是唯一拿得出手的童贯也仅仅是六贼之一,远远达不到权倾朝野的地步。且与其他朝代相比,宋朝的宦官更多了几分文人的傲骨,而不是小人的反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