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唯一的处女皇后 上官皇后

2016-12-15 17:47:57 首页

  上官凤儿6岁便被作为政治斗争的棋子送入皇宫的姑娘,汉昭帝刘佛陵称她为小妹。小说里,少年白发的她在皇宫中,一次次与记忆中的汉昭帝刘弗陵擦肩而过。那时的她哪怕形单影只,也是幸福的。这位中国历史上年纪最小的皇后,是不是深爱过刘弗陵,已经无从考证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是一个连名字都没法确定的女孩。

  有人说,她的小名叫小妹,更多的人则称她为上官氏。在上官氏5岁那年,一心想往上爬的上官(上官氏的爷爷)和上官安(上官氏的父亲)决定将她送入皇宫,把汉昭帝刘弗陵变成自己人。

  为此,上官桀父子找到了丁外人。

  这个丁外人,是鄂邑长公主的情夫。作为唯一还活着的公主,鄂邑长公主常年住在宫里照顾刘弗陵,这个弟弟一向很听她的话。而她,一向对丁外人言听计从。

  上官桀父子跟丁外人一拍即合:丁外人帮上官氏成为皇后,上官桀父子负责给丁外人谋求封侯——汉代有规定,非列侯不能娶公主。

  果然,有鄂邑长公主“开后门”,这桩政治婚姻很快谈妥了——5岁的上官氏,在她本该“上幼儿园”的年龄,进入皇宫成了婕妤。第二年,她就被封为皇后。

  真正为刘弗陵、上官氏的结合感到高兴的,只有上官桀父子。沾皇亲国戚的光,上官桀开始在霍光(西汉权臣、上官氏的外祖父)不在时代为处理政事,上官安也被封为桑乐侯。上官家族一时间如日中天。为报答丁外人,上官桀父子极力在霍光处为他谋求封侯,被霍光以“无功不得封侯”为由拒绝了。愤怒的上官桀父子和鄂邑长公主等人勾结在了一起,试图杀死霍光,废掉刘弗陵。

blob.png

网络配图

  只可惜,上官桀有当皇帝的心,没当皇帝的命。阴谋被识破后,他和整个家族的人一起死在了霍光手里。

  外祖父杀死了自己的祖父和父亲,这肯定对上官氏的心理造成了影响,但并没影响到她的地位。

  霍光急于让上官氏生个皇子,甚至还下了专门的诏令,命令后宫内除皇后上官氏之外的所有女性,全部缝紧裤裆不许侍候皇帝。可惜,上官氏却并没能为刘弗陵生儿育女。

  有人猜测,她到死仍是处女之身,也有人认为这根本不可能。要知道,古时候女子年过十二就能行房事,把持朝政的霍光不可能允许刘弗陵不临幸上官氏。而且,刘弗陵是位明君,也是一位聪明人,他不会因此去惹恼霍光。

  还有一种猜测是,上官氏并不像她所表现出来的那样单纯和无知,多年无子是她对霍光的报复。

  这其中,最被人所认同的一种说法是,无子纯粹是个巧合。作为一个没发育完全的小女孩,上官氏想生出皇子的概率远没有霍光想得那么高。等她从一个小女孩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时,刘弗陵身体又不行了,最终病死。

  刘弗陵去世后,谁来当皇帝成了一个难题。当时,汉武帝的儿子只有广陵王刘胥还在。但是,刘胥一向品行不端,霍光等人决定由汉武帝的孙子昌邑王刘贺当皇帝。没想到的是,刘贺是一个比刘胥更荒诞不经的花花公子,进京继承皇位的路上,还不忘强抢民女。这样一个皇帝,注定是做不长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几个月后,刘贺就被废掉了。新一任皇帝汉宣帝刘询(刘病已)继位,15岁的上官氏成为太皇太后

  继位后,刘询执意要立糟糠之妻许平君为皇后。这气坏了霍光的妻子霍显。这个愚蠢而又固执的女人,为了让她的女儿霍成君当上皇后,派人毒死了许平君。

  最终,刘询学乖了,让霍成君坐上了皇后的宝座。这之后,皇后和太皇太后的关系也变得混乱了。按辈分,20多岁的刘询要叫15岁的太皇太后上官氏为祖奶奶,上官氏又要叫比她大几岁的皇后霍成君为姨妈。

  如此错综复杂的关系,也就只能在皇家看到了。这之后的很多年里,尽管霍氏被灭族,上官氏依然是名义上的太皇太后,但只有幽怨与寂寞相陪的她,只不过是一尊活着的塑像罢了。

  尽管活到了53岁,但她的人生,从5岁被送进那个冷冰冰的地方时,也许就已经结束了。她过得幸福吗?她爱不爱刘弗陵?我们只能想象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