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孙无忌是哪个民族 他和长孙顺德是什么关系

2016-12-17 13:49:58 首页

  长孙无忌是哪个民族,如果说唐朝李世民时期有才能的人,那么这个可能有很多人选,但如果论排名的话,那么长孙无忌肯定是排名第一的,这个从李世民兴建的凌烟阁里面就可以看出来。但大家知道吗,长孙无忌这么有才能的人并不是汉族人,他是鲜卑族人,在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但在古代,鲜卑族人和汉人之间的这种关系却是很了不起的。

长孙无忌

网络配图

  长孙无忌简介

  长孙无忌生于公元597年,死于公元659年。长孙无忌字辅机,是长孙皇后的哥哥。李治登基后,想立武则天为皇后,长孙无忌进言反对,最后遭到贬官。祖父长孙光,周开府仪同三司,平原公。父长孙晟,隋右骁卫将军。长孙无忌博学多才,善于谋划,又有谋略,从小就和李世民亲善。太原起兵后,常从世民征伐,参与机密,唐武德九年,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他是策划和组织者之一。

  李世民建立了唐朝政权,长孙无忌便成了唐朝的开国功臣,以功第一。贞观年间,历任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司空,封赵国公,与房玄龄等同为宰相,后徙赵国公。贞观十六年太子李承乾谋反被废,两子争立,一边是才华出众的李泰,一边是懦弱少能的李治,唐太宗欲立晋王李治,召长孙无忌、房玄龄、李勣密议,长孙无忌表示支持,次年李治被立为皇太子。

长孙无忌

网络配图

  贞观年间,无忌历任左武侯大将军、吏部尚书、尚书右仆射、司空、司徒、侍中、中书令,封赵国公,在凌烟阁功臣中位列第一。他在立储之争时支持高宗,后被任为顾命大臣,授太尉、同中书门下三品。永徽年间,长孙无忌在《贞观律》基础上主持修订《唐律疏议》,后反对高宗立武则天为皇后。显庆四年(659年),无忌被许敬宗诬陷,削爵流放黔州,最终自缢而死。上元年间平反。

  长孙无忌民族

  长孙无忌(594年-659年),字辅机,鲜卑族,河南洛阳人,唐初宰相、外戚,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子,母亲高氏为汉族(北齐乐安王高劢之女),文德皇后同母兄。

  长孙无忌和长孙顺德是什么关系?

  长孙无忌和长孙顺德是叔侄关系,长孙顺德为叔,长孙无忌为侄。

  一、长孙无忌(594年-659年),字辅机,河南洛阳人,唐初宰相、外戚,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子,母亲高氏为汉族,文德皇后同母兄。

  二、邳国襄公长孙顺德,河南洛阳人,长孙皇后的族叔,祖父长孙澄,北周秦州刺史,父亲长孙恺。

长孙无忌

网络配图

  三、文德皇后长孙氏(601年3月15日—636年7月28日),小字观音婢,河南洛阳人,隋朝右骁卫将军长孙晟之女,母亲高氏为汉族,唐朝宰相长孙无忌同母妹,唐太宗李世民的皇后。

  因为长孙无忌和文德皇后为同母兄,而长孙顺德为长孙皇后的族叔,而文德皇后即长孙皇后,故长孙顺德亦为长孙无忌的族叔,故为叔侄关系。所谓族叔,就是在一个大家族之中,长孙顺德是长孙无忌的父辈,但是又与长孙无忌家关系不是很近,或未出无五服,即该称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