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佯狂的箕子竟是箕子朝鲜的开国之主

2016-12-19 15:53:30 首页

  箕子,本名胥余,商朝末期的太师,是纣王的伯父,帝乙的哥哥,封地在箕。他的贤名和比干、微子一样,被称为“商末三仁”。

  箕子佯狂

  商朝的最后一个君王荒淫无度,他劝谏多次都没用,比干以死相谏,被纣王剖心供人观赏,他自知再劝谏只会落得和比干一样的悲惨结局,为免受奸臣妖姬陷害,只能假装发疯,被纣王囚禁起来,后来多数时候是指古代那些逃避乱世超凡脱俗的狂士。  

箕子的画像

  箕子的画像

  箕子佯狂不是因为贪生怕死,而是为了自保,他对国家的忠心是无人能够怀疑的,曾经有人劝他像微子一样离开殷商,他说如果离开自己的国家,就是在用行动来张扬君王的恶行和国家的惨无人道,成为百姓茶余饭后的谈资,我不会这么做,也不忍心这么做。

  箕子佯狂是聪明人的做法,是君子“能屈能伸”的表现,但是箕子的品格是极其高尚的。殷商被西周灭国,西周的武王来请教箕子商朝被灭的原因,箕子不说话,因为他不愿意说故国的坏话,然后告诉武王为君之道,武王请他到朝廷为官,他直接拒绝,说是即使殷商灭亡,也不愿做周国的大臣,后来周武王再次来请箕子,他匆匆忙忙带着一群商朝的老臣,逃到箕山以东,就是今天的朝鲜国。  

箕子的石像

  箕子的石像

  箕子朝鲜乃殷商遗裔在朝鲜半岛上所建地方政权,臣于周,后又臣于秦,为周秦海外之属国。箕子朝鲜为卫氏朝鲜所取代,卫氏朝鲜为汉之“外臣”、属国。汉武帝伐朝鲜,裂其地为四郡,为汉的边疆辖区。有了箕子朝鲜,方有卫氏朝鲜,方有汉之四郡,方有高句丽史、渤海史,从而构成了东北古史、东北民族与疆域史的基本系列,而箕子朝鲜是为中国东北史之开端。

  箕子的思想

  箕子,作为中华第一哲人,在商周政权交替与历史大动荡的时代中,因其道之不得行,其志之不得遂,“违衰殷之运,走之朝鲜”,建立东方君子国,其流风遗韵,至今犹存。  

箕子的画像

  箕子的画像

  箕子作为儒家前驱,其思想上承大禹,下开周公“明德保民”和孔子的“仁”。当周武王以“小邦周”打败“大邑商”后,曾经恭恭敬敬诚惶诚恐地不耻下教于箕子。箕子就把洪范九畴治国大道传授给周武王。

  这个洪范九畴在中国思想史的地位实在不得了。它阐述了行政方式、行政准则及行政决策方式,是一部中国历代专制王朝的行政大法,对于中国专制社会形成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同时也奠定了阴阳五行说的基础,提供了中国人传统思维的框架。  

箕子的塑像

  箕子的塑像

  从洪范九畴的内容看,它涵盖了对自然世界、人身、行为、治国安民、政纲、天文、历数、根本大则、做人德性、气候征象、祸福种类等等人生实践内容的全部,但它决不是西方认识论意义上的知识,而是完全出于实用目的的一种经验积累。洪范九畴其实是就社会政治秩序对君王说话行为的经验总结。

  而且箕子来到箕地后颁布实施具有宪法性质的“八条之教”外,教民耕作建立“箕田”、教民礼仪。今天朝鲜穿衣喜欢白色,就是“殷人尚白”这一习俗的延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