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某高校内发现古墓 墓主竟是唐朝公主!

2016-12-20 10:23:44 首页

  西安有两多——高校多,古墓多,所以西安的各个高校兴建新校区时,不挖出个把古墓来,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西安的学校。而各个高校中,下至平民百姓,上至达官显贵,历朝历代的古墓,完全可以写成一部中国通史了。

西安某高校内发现古墓

网络配图

  为配合西安财经学院新校区建设,陕西的考古人员在长安区神禾塬一带发现了一座大型秦墓。虽然墓葬被盗严重,但一件“六马鞍车”的出现,还是让考古专家兴奋不已。因为按照礼制,用六匹马拉车是天子出行才能享受的待遇。正所谓“天子驾六”,它的出现意味着这座墓的主人身份异常的高贵。

  那么它的主人是谁?根据《史记秦本纪》的记载,考古专家将目标锁定在了秦始皇的祖母夏太后的身上。一是财院秦墓的位置和史记中“(夏太后)独葬于杜东”的记载相符,二是作为秦始皇祖母的墓,完全可能享受天子的待遇。

  两座汉墓,壁画的色彩异常的艳丽,甚至超过了唐代的壁画。理工大汉墓中,壁画里的猎手红配蓝的着装风格,貌似和现在的审美不太一致。而西安交大汉墓的壁画中,则保留了迄今为止中国年代最早、保存最完整的二十八星宿图。在那个年代,中国人算命是看星宿的。

西安某高校内发现古墓

网络配图

  因为有壁画,可以推断这两座汉墓的主人,地位一定非常的高。但由于汉代没有墓志铭,所以理工大汉墓的主人,至今无法确定。至于交大汉墓的主人,根据各种史料相互佐证,极有可能是汉宣帝时期的御史大夫萧望之,相当于今日的“纪委书记”。

  所谓冥冥之中自有天意,在两千多年之后,当西北政法大学修建新校区时,居然发现了自己“祖师爷”——西汉廷尉张汤的墓。

  廷尉属于秦汉时期的九卿之一,主管刑狱,相当于如今的最高人民法院。而张汤,由于天赋异禀,且坚决果断,曾长期担任汉武帝时期廷尉一职,并参与审理陈皇后、淮南王等大案要案。同时张汤也是一名“穷官”,你可以说他是酷吏,但不能否认他很廉洁。不仅史书是这么认为的,即使他的墓葬发现时,里面也确实没有什么值钱的陪葬品。

  所以当这座墓发现之后,在讲授中国法制史时,只要提到西汉张汤,老师必然会自豪的补充上一句——他就埋在我们学校。

  而对于政法的学子来说,这里成为了校园各种传说的发源地,是学生谈情说爱的圣地,更是司考前必须来拜一拜的福地。后来学校在这里还修了一座澡堂,于是关于这个的段子和传说便更多了。

西安某高校内发现古墓

网络配图

  考古工作者从这座墓中提取了一件唐代的凤冠,经过中德两国的文保专家两年多的努力,终于复原了中国首件唐代公主凤冠。不过修复后的样子,倒是遭到了不少文物爱好者的质疑。

  只能说德国人虽然有先进的技术,但对中国审美的理解,却不是很到位。如今隋炀帝皇后的凤冠正在西安进行修复,这次没带德国人,期待中国人独立修复的皇后之冠,究竟会是个什么样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