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佛教徒楚王刘英为何自杀来结束生命

2016-12-20 14:39:37 首页

  东汉光武帝刘秀一共有十一个儿子,郭皇后郭圣通生了五个,光烈皇后阴丽华生了五个,许美人生了一个,许美人生的这个就是小儿子刘英。

  刘英信佛

  东汉楚王刘英是历史有名的汉世祖光武帝庶出的儿子,他是由未得到光武帝深宠的许美人所生。虽然他的母亲不受宠,地位低,但是刘英自小就被封为了楚王,拥有现今的江苏徐州地区这块封地。根据《后汉书》上的记载,刘英是在被封王十三年后才前往封地就任。  

1.jpg

  石窟大佛

  刘英晚年的时候喜好黄老之学,为此也做了不少事,例如为浮屠建立祠堂,祠堂里面还供奉着老子。刘英对佛与道的信仰并没有使他得以善终。自从信佛信道后,刘英整天跟着一群外国和尚建立庙宇,这个行为在当时那种环境下是显得非常另类的。  

1.jpg

  刘英的塑像

  在之后刘英更是犯了朝廷的大忌,不仅广纳方士,还制作金龟玉鹤,并上刻文字当做是符瑞,最终被人告发有造反倾向。永平八年,东汉政府遇到了财政困难,汉明帝下诏,允许人们纳绢赎罪。楚王刘英拿出了黄缣白纨三十匹,交给了国相,说:“托在蕃辅,过恶累积,欢喜大恩,奉送缣帛,以赎愆罪。”国相知道刘英是个修行之人,他说的罪恶更像基督教的原罪,和常人所说的罪恶不一样。国相担心引起误解,专门加上自己的注释,他说:“楚王诵黄老之微言,尚浮屠之仁祠,洁斋三月,与神为誓,何嫌何疑,当有悔吝?其还赎,以助伊蒲塞桑门之盛馔。”

  刘英被诬谋反

  永平十三年,有个名叫燕广的人控告楚王刘英和渔阳人王平、颜忠制造图谶,“有谋逆”之嫌。说实在话,如果汉明帝对自己的弟弟有了解,这种控告根本就上不了台面,就算没有了解,如果有个实事求是的精神,也能够妥善解决。但汉明帝是一个严重缺乏自信的人,现如今自己君临天下,高处不胜寒,弄得疑神疑鬼,他下令严查此事。  

1.jpg

  汉明帝的画像

  司空、司马、司徒三府幕僚全部投入其中,汉明帝还不放心,又派自己身边的侍中、谒者、郎官共同办案,给人的感觉就是其中一定有问题,而且是严重问题,查不出问题来就交不了差。严刑逼供之下王平、颜忠招出了众多人物,汉明帝脾气很急,决心很大,涉及到谁就抓谁,结果罪犯的数量呈几何级数增长,皇亲国戚、文武官员、郡县豪杰、平民百姓,甚至连办案人员都被抓起来了,洛阳的监狱里关押了数千人。

  谒者寒朗冒死进谏,希望能够一语悟主,汉明帝也感到有问题了,他亲自来到洛阳监狱,释放了一千多人,但没有根本性地扭转局面。汉明帝绝不是一个宽容大度知错就改的人,在这个案件中数千人冤死,楚王刘英发配丹阳。为了体现刘英的骄奢淫逸,特别让他带着乐队,一路上吹吹打打,一边打猎一边走。楚王刘英是佛教徒,苦修几乎是必经之路,热热闹闹地押解一个犯人,这是对他最大的侮辱,刘英自杀而死。

  刘英之死乃冤案

  汉明不是个坏人,但他心胸狭窄、脾气暴躁,说出话来剜心刺骨,做完事又后悔,又不敢大鸣大放地昭雪平反。两年后,汉明帝来到沛国的首府彭城,召见了刘英的母亲许太后和刘英的妻子儿女,面对孤儿寡母,想起自己的少小兄弟,汉明帝哭了。  

1.jpg

  汉章帝的画像

  三年后,汉明帝过世,汉章帝即位,加封刘英的六个儿子为列侯,嘉奖了冒死进谏的寒朗。几年后,许太后过世,汉章帝派光禄大夫持节治丧,同时迎回楚王刘英的灵柩,改葬彭城,享用藩王的礼仪,追加谥号为楚厉王。后来汉章帝也来到了彭城,召见了刘英的妻子和孩子,“厚加赏赐”,但始终没有名正言顺地平反昭雪。

  根据史料《后汉书》记载,东汉楚王刘英是中国已知的历史上第一个佛教教徒,但是那时候佛教事业并没有被大多数人接受和理解,于是这位历史上第一位信佛的诸侯王就这样沉冤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