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王实甫怎么死的 诗人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

2016-12-20 15:34:33 首页

  王实甫,名德信,是元代著名的剧作家,是《西厢记》的作者,堪称是一代文学大家,与关汉卿齐名,王实甫最初曾经在朝廷为官,后来却辞官不做,一头扎进了当时处于下九流的勾栏场所,为后世留下了大量的艺术作品,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大剧作家,关于王实甫怎么死的历史上没有明确的记载,王实甫很可能是寿终正寝的。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画像

  说到王实甫是怎么死的,不能不说王实甫的个人经历,王实甫是一位剧作家,在现代来看这是一个高尚的职业,但是在元朝那个封建年代剧作家实际上与妓院的地位是一样的,很多人都将做官当做读书人的出路,没有人愿意投身到勾栏场所,而王实甫却是一个例外,王实甫曾经是一个小县吏,后来因为有能力有才华,所以被提拔成为了陕西行台监察御史,相当于现在的省级高官,但是年仅四十岁的王实甫辞官不做,投身到自己喜欢的勾栏戏院之中,乐此不疲,让自己的父母和儿子无可奈何。

  王实甫出身于一个官宦世家,父亲和儿子都是当时的政府高官,王实甫自己也曾经是政府高官,但是王实甫却离经叛道成为了一个剧作家,在当时来讲剧作家的收入是不稳定的,也是微薄的,但是王实甫却乐此不疲,在没有官场争斗,没有利欲熏心的环境中王实甫一直活到了77岁,在当时那个年代,这是一个非常高的年龄了,所以说王实甫应该是寿终正寝。

  诗人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

  王实甫是元代杂剧作家,当时与元曲四大家之首的关汉卿齐名,堪称一代文豪也不为过。历史上对王实甫的记载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却可以从王实甫的作品中看到王实甫的思想,王实甫的喜恶,王实甫最著名的剧作就是《西厢记》,在这部戏中王实甫成功的塑造了张生这样一个人,有人说其实张生就是王实甫的写照,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分析一:张生与王实甫同样是文人出身,张生在《西厢记》中以一个文弱书生的形象出现,而不是一个强大的武将,这是与王实甫的身份相关的,王实甫也是一位文人,相同的身份使得王实甫写作起来更加的能够得心应手,其实纵观很多作家的写作过程,其作品中大都是融进了自己的思想,更是融进了自己的喜恶,所以作家笔下的人物多多少少都会有作家自己的影子,所以可以说张生的身上有王实甫的影子。

  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分析二:从王实甫与张生的个人经历来看,史料记载,王实甫曾经从县令做起一直做到了陕西行台监察御史,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官职了,这样一个高官却因为与当时的某个官员不和而辞职回家,可见其对于仕途并不是非常热衷的,相比于自己的个人情感,王实甫的取向是宁愿尊重自己的感情,这与张生的思想是相一致的,在《西厢记》中张生也是一位对仕途并没有多大热情的年轻人,张生在赴京赶考的途中遇到了崔莺莺,于是就在崔莺莺的身边耽搁了下来,可见其对仕途的热衷也是远远逊色于自己的感情的。

  通过以上分析可见王实甫与张生的关系,张生身上有王实甫的影子,王实甫身上也有张生的品质。

  作家王实甫生平

  王实甫生于1260年,卒于1336年,名为信德,生活在大都,也就是今天的北京,祖籍河北定兴县究室村,是元代著名的剧作家,其代表作有《西厢记》等,在元代是与大戏剧家关汉卿齐名的杂剧作家,王实甫生平资料非常的少,因为剧作家在当时来说是一个并不高贵的职业,想想谁会为了一个这样的人树碑立传呢?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生平资料很少,现在的人已经无法了解王实甫的生活情况了,但是历史上对于王实甫的父亲和儿子的记载还是比较多的,从对王实甫父亲和儿子的记载中我们可以找到王实甫生平的一些资料。王实甫的父亲曾经在朝廷为官,并且曾经跟随着成吉思汗在西域作战,官至通议大夫、礼部尚书、太原郡侯。据说王实甫的母亲是一位信仰伊斯兰教的阿噜浑氏,也就是今天的回族人,所以说王实甫是一个混血儿。实际上是出身官宦之家。据说王实甫自己也曾经做过官,以县官入仕,后提升为陕西行台监察御史。但总因“与台臣议不合,40岁即弃官不复仕。”从这一记载可以看到王实甫40岁就当了省级领导干部,本来应该是前途无量的,但是后来却弃官不仕。从此之后一头扎进勾栏之中。

  王实甫的儿子也是一位政府高官,史书记载“以宿卫入仕,官至中书左丞、中书参知政事,地位显赫。”儿子对自己的父亲弃官不做,流连于勾栏场所也非常的不满,但是却无可奈何。王实甫一头扎进了元杂剧的创作之中,可以说是乐此不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