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实甫和张生关系:张生是王实甫的真实写照

2016-12-20 15:36:07 首页

  王实甫是元代著名的剧作家,是与元曲四大家之首的关汉卿齐名的剧作家,王实甫流传至今的剧作不是很多,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西厢记》,王实甫的这部《西厢记》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是非常高的,王实甫更是因为这一剧作而蜚声海内外,不仅仅中国人民喜欢《西厢记》,《西厢记》被翻译成为多国文字也得到了外国人的喜爱。  

王实甫《西厢记》

  王实甫《西厢记》

  下面谈一下王实甫的这部代表作《西厢记》的情况。王实甫的这部《西厢记》可以说具有“天下夺魁”的艺术成就。首先这部戏突破了元剧每部剧四折的结构,整个剧本一共五本,写了二十一折,这样一部长戏却丝毫没有拖沓之感,而是表现的结构紧凑,清洁跌宕起伏,故事曲折动人。这部《西厢记》自出世以来受到了大力的追捧,至今被全国多个剧种演出,久演不衰,称得上是一部经典之作。

  在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中,成功的塑造了崔莺莺、张生、红娘和老妇人等鲜明的人物形象。特别是对小红娘的塑造更是让人称道,堪称是一位女中豪杰。在红娘的身上找不到任何的封建礼数的窠臼,红娘堪称是一位不受任何束缚的市井人物形象。而张生和崔莺莺的爱情故事更是反封建礼教的模板。

  总而言之,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是一部无论是语言、思想、故事情节等各个方面都具有相当高的艺术水准的元代杂剧,王实甫因此而名垂青史也是必然的。

  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

  王实甫是元代杂剧作家,当时与元曲四大家之首的关汉卿齐名,堪称一代文豪也不为过。历史上对王实甫的记载不是很多,但是我们却可以从王实甫的作品中看到王实甫的思想,王实甫的喜恶,王实甫最著名的剧作就是《西厢记》,在这部戏中王实甫成功的塑造了张生这样一个人,有人说其实张生就是王实甫的写照,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王实甫和张生关系:张生是王实甫的真实写照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分析一:张生与王实甫同样是文人出身,张生在《西厢记》中以一个文弱书生的形象出现,而不是一个强大的武将,这是与王实甫的身份相关的,王实甫也是一位文人,相同的身份使得王实甫写作起来更加的能够得心应手,其实纵观很多作家的写作过程,其作品中大都是融进了自己的思想,更是融进了自己的喜恶,所以作家笔下的人物多多少少都会有作家自己的影子,所以可以说张生的身上有王实甫的影子。

  王实甫和张生的关系分析二:从王实甫与张生的个人经历来看,史料记载,王实甫曾经从县令做起一直做到了陕西行台监察御史,相当于现在的省部级官职了,这样一个高官却因为与当时的某个官员不和而辞职回家,可见其对于仕途并不是非常热衷的,相比于自己的个人情感,王实甫的取向是宁愿尊重自己的感情,这与张生的思想是相一致的,在《西厢记》中张生也是一位对仕途并没有多大热情的年轻人,张生在赴京赶考的途中遇到了崔莺莺,于是就在崔莺莺的身边耽搁了下来,可见其对仕途的热衷也是远远逊色于自己的感情的。

  通过以上分析可见王实甫与张生的关系,张生身上有王实甫的影子,王实甫身上也有张生的品质。

  对王实甫的评价

  王实甫是元代的著名剧作家,称得上是与当时的剧作家关汉卿齐名,王实甫的剧作流传下来的不是很多,但是艺术成就却是非常高的,一部王实甫代表作《西厢记》足以奠定王实甫在剧作方面的地位,对王实甫的评价是如何的呢?首先王实甫是一位成功的剧作家,再者王实甫是一位反封建礼教的斗士,同时王实甫还是一位至情至性的人。  

王实甫画像

  王实甫画像

  对王实甫的评价一:王实甫是一位成功的剧作家,我想这一评价恐怕是任何人都不会反对的,王实甫流传至今的剧作有十三种,这十三种剧作都堪称是精品,特别是一部《西厢记》更是广为传唱,甚至是被翻译成为了多国文字在世界上传唱,至今在国内《西厢记》被多个剧种所演绎,可见其旺盛的生命力。

  对王实甫的评价二:王实甫是一位反封建礼教的斗士,从王实甫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年男女对真挚的爱情的追求,对禁锢人的封建礼教的反抗和鞭挞,在王实甫的《西厢记》中热情的讴歌了青年人真挚的爱情,讴歌了反对封建礼教的红娘形象,堪称是反封建礼教的一部绝世之作。

  对王实甫的评价三:王实甫是一位至情至性的人,是一位追求生命的快乐的人,王实甫曾经从县官入仕,逐渐的升迁到了陕西行台监察御史,相当于现在的省级高官,这样一个官职是非常难得的,之所以能做上这样一个官职我想王实甫是有自己的长处的,绝对不是一个无能之辈,但是后来却因为“与台臣议不合,40岁即弃官不复仕。”展示出了至情至性的品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