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艺术之父”:塞尚对后世有什么影响

2016-12-26 16:31:31 首页

  塞尚是法国著名画家,是印象派的代表人物,作为现代艺术的领军人物,他被西方画家称为“现代艺术之父”,他所创作的作品成为当时的潮流,他作品的色彩与风格与当时的大部分画家有很大的区别。塞尚的一生曲折又多难,塞尚的故事能够让人更好的了解塞尚。  

塞尚画像

  塞尚画像

  塞尚出生于一个小商人家庭,父亲,祖父都是小工匠。后来,由于父亲交了好运,摇身一变从帽店经理变成了银行经理,他因此被送入中学学习,并在此处认识了左拉。此后,他按照父亲的想法进入法学院学习法律。但由于他从小对画画的喜爱使得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在素描学校的课程,而且因为他在画院表现优秀还获得过奖学金。然而当他梦想做一名画家的时候,身为银行家的父亲却十分反对,但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偷偷地学习绘画。

  在他大学毕业以后,他对画画的激情仍然没有消退,他的父亲看到他对从商的消极态度于是也做出了让步,同意他去巴黎学习绘画。塞尚来到巴黎后,在瑞士画院学习绘画。在这期间,他考取了多次巴黎高等美术学校,但都以失败告终,由于生活的困窘和现实的打压,塞尚最终选择离开巴黎回到家乡。塞尚的故事到此告一段落。

  塞尚在艺术上很少被人欣赏和崇拜,到死也没有获得官方的承认,但是尽管塞尚在世时没有获得承认,但他死后对他的认可却像潮水一般涌来。塞尚的故事不能让所有人都了解他,但能让人们知道塞尚曾经取得过多么大的荣耀。

  塞尚绘画风格

  塞尚是一位影响巨大的画家,他独特的风格起初并不被人所理解。塞尚绘画风格充分表现了他的与众不同。他的画风打破了传统,推动了欧美地区绘画风格改革的进程。对于新生代画作的创作具有重要的影响。  

塞尚作品

 塞尚作品

  塞尚绘画风格的新意具体表现在空间,体积以及色彩的协调方面。作品中的物体像浮雕,处在一种平静柔和的光线之中却有着色彩感和立体感。他属于印象派,却又不完全符合印象派。他总是能在作品中加入自己的一种独特的思想和态度,使人一眼便能认出这是塞尚的作品。

  塞尚早期的作品都以现实中的欲望幻想为前提,画面有一种强烈的色情的感觉,并且给人一种心理上的压迫和紧张感。在一段时间之后,塞尚的画风逐渐改变。用笔粗犷,调子明朗。在毕沙罗的影响之下,塞尚开始怀着一种谦卑的态度认真画作,踏实的关心风景的纯粹性。

  塞尚的画作诠释了一种结构的稳固和无时间状态的现象。

  之所以说塞尚是一个孤独的绘画者,是因为他长时间里不被人欣赏。不仅在风格上与别人大相径庭,塞尚在创作的时间上也相当长。塞尚画一幅画的时间比别人长很多,他的画作也在沙龙中一次次落选并且遭到其他画家的排挤和嘲笑。可是塞尚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创作,他凭借自己坚强的毅力将自己独特的风格坚持了下来。塞尚绘画风格与别人大相径庭,却独具自己的风格,他本人也成为了绘画史上不可多得的奇才。

  塞尚绘画特点

  塞尚,就是保罗·塞尚,小商人的孩子、法学院毕业生,年轻时爱画画却遭到了家人的阻挠,后来因为实在是没有从商的天赋,才终于不再用偷偷摸摸的画,最终成为了法国有名的画家。后人把他尊称为“现代艺术之父”。塞尚绘画的特点,跟当时的主流画家有比较大的区别,也因此成为了后印象派的主要人物。塞尚的绘画特点主要表现在理念、色彩、形式这三个方面。  

塞尚作品

  塞尚作品

  塞尚绘画特点其一是艺术与自然十分和谐。塞尚认为,艺术就是艺术,自然就是自然,两者是不能划等号的,但是当画出来的画能够表现出一种极致的感觉的时候,就会与自然很和谐。这种和谐,不是塞尚之前的画家说的能够“逼真呈现自然”的模仿式作画,而是把“对自然的主观感觉融入绘画”的和谐式作画,是模仿理念的革新。

  塞尚绘画特点其二是色彩画出空间感和体积感。印象主义在绘画上处理空间感和体积感的方法是用光和色彩的融合,但是塞尚不是,它只用“色彩”。他认为,在绘画中没有光的明暗度、没有线,只有色彩对比。只要把色彩把握好,即使没有透视和光影,也能很好的画出空间感和体积感。

  塞尚绘画特点其三是形式构成十分具有纯粹性。塞尚在绘画中坚持把物体画的更简单、有秩序。在作画时他注重三个方面:第一要把物体画的清晰再清晰,哪怕是雾哪怕是水;第二让物体呈现简单的球体或者方体比起繁琐的勾画细节更自然;第三,为了艺术,可以突破限定的约束,人可以变形、透视可以不准等等。

  塞尚对后世的影响

  一个画家能够为后世留下令人称赞的优秀作品,说明他绘画成就还不错。如果他还能够对后世的绘画产生影响,那么他就是画家中的佼佼者。塞尚被称为“现代艺术之父”,他的绘画成就可想而知。他除了给后世留下优秀的绘画作品之外,塞尚对后世的影响也很大。  

塞尚作品

  塞尚作品

  塞尚对后世的影响之一:美术理念方面。在塞尚之前的绘画理念、美术理念,基本上是以“模仿自然”为主,也就是越逼真的画出自然的模样,这件绘画作品就越好,这是标准。而塞尚在这个基础上有更深入的研究,他觉得,美术作品的好坏不仅仅跟逼真程度有关系。塞尚认为,一个美术作品、艺术作品,仅仅模仿自然是不足以称之为艺术的,还要融入画家的主观想法,否则全部画家画出来的作品都一样,不能称之为艺术。这个理念,打破了美术史上的传统规矩,后来的画家在绘画上不再只追求逼真,开始追求真正的艺术。

  塞尚对后世的影响之二:造型艺术方面。塞尚的一个成功之处在于他在绘画方面的发展以及对后世的贡献,对后世的影响在于他把原本不在一条线上的印象派与古典派融合在一起,开创了一种用色彩来打造形态的绘画方式。印象主义是光影与色彩的结合,古典主义体现三度空间概念,塞尚不满足于单一主义的绘画方式,把它们融合在一起,用简单的“舞台”来呈现场景,用丰富的色彩来呈现体积感和空间感。这种印象与古典两种主义融合而作出的画,对后世影响力巨大,尤其是对野兽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