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皇族身份扑朔迷离 曹操竟成他身份间接证明人

2016-12-28 12:58:07 首页

  核心提示:虽然刘备的祖宗搞不清楚,但他皇族的身份应该是靠谱的。因为一个人如果冒充皇族,那么肯定会被别人揭穿,尤其是被仇人揭穿。比如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一门心思要给大名人朱熹孙子,尚且没能如愿,可见冒充名人后代的难度系数有多高。

W02008082634966802165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刘备与曹操死磕了大半辈子,曹操集团的人往他身上泼的脏水够多了,却始终没有指出他的皇族身份靠不住。原因只有一个—不是曹操想不到,而是做不到。

  本文摘自《三国不是演义:刘备不是传说》 作 者:剑眉枉凝 出 版:万卷出版公司

  故事的开始,十分平常。

  东汉王朝后期,在帝国北部的幽州涿郡涿县(今河北涿州),有一对普通的夫妻生了一个孩子,男孩。

  男孩的出生,一切都很平常。史书上没有记载他母亲与蟒蛇狗熊之类的怪物发生过奇异的艳遇,他出生时没有红光满屋,没有白气充庭,更没有什么五彩祥云(当然,即便是有这样的记载,它的真实性也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小男孩就这样与你我他一样,极其平常地来到了这个世上。

  这一年,是东汉桓帝延熹四年,公元161年。

  一般来说,一个平常人家生个孩子,也就是多一粒黄土地上的“微粒”,是不会被人记住的。

  这个男孩的出生,之所以能够被人记住,是因为他有一个不平常的名字—刘备。

  六十多年以后,他有了另外一个称呼—大汉昭烈皇帝

  搞不清楚的祖宗

  小刘备平静地来到了这个世上,没有太多的人在意。但我们相信,至少有两个人是非常在意非常高兴的,那就是他的爹和娘。

  他爹叫刘弘,在涿郡政府部门工作,至于具体担任什么职务、什么级别,已经没有人能搞得清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一个芝麻大的小官吏。

  刘弘虽然官位不高,但好歹也算是东汉帝国国家公务员,有稳定的工作、固定的收入,至少养家糊口是没有问题的。

  小刘备就在爹娘的疼爱中,幸福地成长着。

  如果没有意外,小刘备还将继续幸福下去,轻松愉快地从童年走向少年。可惜这个世界充满了意外。如同今天时不时有飞机掉海里,动不动有流感来侵袭,当时的世界同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意外。

  童年的刘备遇到的第一个意外是非常不幸的,它以不幸程度之高、伤害力之强,被公认为人生三大不幸之首—年幼丧父。

300000559649127719352301416_950.jpg

网络配图

  国家公务员刘弘同志具体哪一年死的,什么原因致死,是不是因公殉职,同样没有人能搞得清楚。

  对于幼小的刘备来说,“年幼丧父”这四个字的含义,他未必能懂得多少,也许只是以前家里有个男人,从某一天后再也看不见这个男人了,而这个男人对他很好,常常逗他玩、带他逛公园,常常给他买好吃的、买新衣服,仅此而已。

  由于刘备的爷爷做过县令,他爹又当过公务员,算是干部家庭,经济条件还算可以。他爹去世后一段时间内(大概有几年),他的生活轨道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他没有流落街头成为无家可归的孤儿,不用去当乞丐讨饭吃,也不用去给地主家放牛。

  甚至,大约就在这个时期,刘备上了当时的小学—私塾,开始识字,学习一些文化知识(刘备十五岁的时候,拜大儒卢植为师,因此之前他一定读过蒙学—因为以卢植的名望与学问,教学生是不可能从蒙知识教起的)。

  我们知道,人在少儿时代的成长是非常迅速的。在读私塾的几年里,刘备同学知道了很多很多在以后看来有意义的无意义的、在大人看来该知道的不该知道的事情。

  比如说他知道了他们的国家叫做大汉,国家的最高领袖是至高无上的皇帝;大汉帝国建国已近四百年,有了很多个英雄皇帝;尤其是第一任开国皇帝汉高祖,是个神勇无比的大英雄,手提三尺宝剑斩白蛇起义,终于推翻了残暴的秦朝,又打败了西楚霸王项羽,建立了国力无比强盛、疆域无比广阔、人民无比幸福的新国家大汉;等等。

  对于刘备同学来说,他明白的最最重要的一件事是,他—刘备—就是大英雄汉高祖的后代,也算是大汉皇族一脉!

  这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情,刘备同学十分开心。

  于是,他常常以十分自豪的口气对他的同学们说:我就是大英雄汉高祖的子孙!是堂堂正正的大汉皇族!

  可是,令他十分郁闷的是,他的同学们常常以十分鄙夷的口气对他说:切,别吹牛了,天底下姓刘的多了去了,凭什么说你就是皇族?

  凭什么说是呢?小学生刘备自然解答不了这个问题,于是他回家问他娘,还有他叔叔刘子敬以及同宗的老人。

  小刘备与家族成员讨论以后得出的结论十分肯定:刘备同学以及他的同宗都是大汉皇族,是汉朝开国皇帝汉高祖刘邦的儿子汉文帝刘恒的儿子汉景帝刘启的儿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儿子陆城侯刘贞的后代。

19300001343042133467153861375_95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听起来很拗口吧?没错,刘备同学与汉高祖就是这么个关系。家族成员一致认为祖宗当过皇帝,是比较牛的一件好事,所以异口同声做出了肯定的回答。

  但支撑结论的证据十分缺少:除了知道他爹叫刘弘,他爷爷叫刘雄以外,从刘雄到陆城侯刘贞的谱系传承已经无从考证。由于家道衰落,不注重修家谱,或者家谱遗失,祖宗问题往往是子孙解不开的谜团。即便是到了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类似的问题还是无法解答,困扰着许许多多的人。

  刘备就被祖宗问题困扰了一生。以至于很多年后他做了蜀汉皇帝,还是搞不清楚自己的祖宗。

  其实刘备大可不必难过,因为这个问题不只是让他一个人头疼,也让一千八百多年以来对他感兴趣的很多人头疼。

  如果这些人跨越时空,完全可以组成一个庞大的阵容,根据他们的观点可以分为两个阵营:说“是”的站左边,说“不是”的站右边,针锋相对,甚至带点火药味儿。

  这些人中间的杰出代表是罗贯中同志,他在传世作品《三国演义》一书中,排除史料严重缺乏的困难,本着有条件要证明,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证明的工作精神,认真开展工作,经过艰苦努力,不仅证明了刘备是汉景帝玄孙的问题,而且让刘备成功地当上了汉献帝刘协的叔叔,甚至创造性地给刘备的列祖列宗取了名字。

  可非常不幸的是,劳动模范罗贯中同志勤奋钻研得出的这些劳动成果,又被后来的历史学家指出是自相矛盾的,这样刘备就比汉献帝低了四辈,根本不是什么皇叔。

  虽然刘备的祖宗搞不清楚,但他皇族的身份应该是靠谱的。因为一个人如果冒充皇族,那么肯定会被别人揭穿,尤其是被仇人揭穿。比如朱元璋做了皇帝之后,一门心思要给大名人朱熹当孙子,尚且没能如愿,可见冒充名人后代的难度系数有多高。

  刘备与曹操死磕了大半辈子,曹操集团的人往他身上泼的脏水够多了,却始终没有指出他的皇族身份靠不住。原因只有一个—不是曹操想不到,而是做不到。

112434qzzu7saf0z5jcf67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因此,虽然我也找不出充分的证据,但还是认同刘备是皇族的说法。

  后来人的争论,当时的小学生刘备自然不可能知道。他所知道的是,祖宗当皇帝已经是很遥远的故事(隔了三百多年),而且汉景帝有十四个儿子,其中中山靖王又是历史上著名的生育专家,只算儿子就生了一百二十多个(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到他这一代已经是刘姓皇族遍地走。作为皇族的他,只能有一样好处—听起来名头比较响亮。

  比如,碰到陌生人之后,刘备同学说出自己的出身,一般只能换来一句“失敬失敬”,说完了还是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该干啥还干啥。

  要是遇上个别心理有点问题的人,还会意味深长地伸出一根手指头,指着他的背影说:快来看啊,这小子是皇孙!然后传来一阵肆无忌惮且极富穿透力的开怀大笑。

  不过,当时的社会是很讲究门第出身的,生在平民家庭的刘备同学,能有这样一个响当当的名头,他还是非常乐意接受的。

  如果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大伙来选择自己愿不愿意作当朝开国皇帝兼大英雄的后代—在没有人能证明不是的情况下,相信举手愿意的是绝大多数。因为这是人性的弱点。

  同样,刘备同学也选择了愿意。

  不论别人相信不相信他的祖宗是皇帝,刘备同学自己是相信的,而且相信得那叫一个坚定无比。

  一个人长期相信一件事,就会把这件事完全当真,并在不经意间下意识地表现出来。所以刘备同学每次提起自己身世的时候,总是语气平静,神情严肃,不容置疑地说出:汉景帝玄孙,中山靖王之后。

  而每次语气平静地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刘备的内心其实很不平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