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万历皇帝后宫之乱:一生只爱郑贵妃

2016-12-31 17:41:53 首页

  万历明神宗朱翊钧的年号,这个年号一共用了48年,是明朝使用时间最长的一个年号,神宗皇帝也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一个皇帝。然而,实际上这个年号中有30年的时间都没有皇帝上朝,而这仅仅是因为一个女人——郑贵妃。

  爱美人不爱江山

  万历十四年(1586),神宗传谕内阁,说自己“一时头昏眼黑,力乏不兴”;万历十八年,神宗又说自己“腰痛脚软,行立不便”;万历三十年,神宗召首辅沈一贯入阁交代后事;万历四十年,南京各道御史上疏:“台省空虚,诸务废堕,上深居二十余年,未尝一接见大臣,天下将有陆沉之忧。”

万历

网络配图

  神宗10岁当上皇帝,20岁亲政,24岁开始就因身体原因极少上朝,27岁以后干脆避居宫门之内,不再上朝。当时,他处理政事的方法都是通过谕旨向臣下传递,就连“万历三大征”也是以这种方式处理的。

  最初,神宗只是不愿意上朝听政,后来他竟不郊、不庙、不朝、不见、不批、不讲。这位皇帝不仅自己不处理政事,也不授权给大臣处理,整个国家的运转出现了严重的问题,很多地方官员编制都出现了问题,出现官位空置的现象,朝野上下则党派林立,相互争斗。因此,《明史》中是这样评价神宗的:“明之亡,实亡于神宗。”

  关于神宗不理朝政这一荒诞的做法,很早的时候就有人批评他了。万历十七年(1589)十二月,大理寺左评事雒于仁给神宗进了一份奏折,批评他纵情于酒、色、财、气。雒于仁的行为完全惹怒了神宗,幸好得到了首辅大学士申时行的帮助才得以免去死罪,仅被革职为民。对于雒于仁的批评,神宗曾为自己辩解:“说我好酒,天下谁不喝酒?说我好色,我只偏爱贵妃郑氏一人而已,我喜欢她是因为她勤劳……”

  神宗所说的郑贵妃是神宗第三子朱常洵的母亲。这个嗜权如命的女人在神宗生前不断唆使他立自己的儿子为储君,致使神宗与群臣出现矛盾,30年不上朝。神宗死后,她又利用权术搅得大明王朝不得安宁。她到底是怎样一个女人呢?

万历

网络配图

  万历年间的立储之争

  郑氏14岁进宫,在宫中等了两年之后,终于引起了神宗的注意,位列淑嫔之列。郑氏不仅容貌清丽,而且机智聪敏,好读书,更富心机,神宗因此很喜欢她。

  一次,神宗在母亲李太后宫中看上了宫女王氏,并使其怀孕。在李太后的逼问下,神宗只得承认王氏腹中的胎儿的确是自己的骨肉。在李太后的要求之下,神宗不得不册封王氏为恭妃。王恭妃受封不久之后便产下一个男婴,即神宗的长子朱常洛

  郑氏见王氏被封为恭妃,而且还生了一个男孩,心中感到十分不快,于是对神宗软硬兼施,让神宗给她一个名分。神宗本来就疼爱她,因此马上就同意了她的要求,先后有孝端、孝靖两位皇后,但独独宠爱搅得大明王朝内外不安的郑贵妃。

  将她从淑嫔升为德妃,又升为贵妃。神宗的这一举动引起了大臣们的不满。大臣们认为王氏生了皇长子尚且只封为恭妃,而一个没有生育皇子的妃子竟然当上了高于恭妃一级的贵妃,这简直就是荒谬。为此,神宗也非常烦恼。这时候,郑氏却在一旁提醒神宗,只要将这些奏章一概留下,不去理睬它们就好了。神宗听了她的建议,时间一长,大家便也不再提起这件事情。

万历

网络配图

  看到这种情形,郑氏心中也暗暗担心,虽然她一直深受神宗的宠爱,但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在这个后宫当中,只有生下儿子,母以子贵,地位才能更加牢固。因此,她日夜都盼着自己也能生个儿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