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著名诗人贾岛为何被称为“诗囚”

2017-01-03 16:50:48 首页

  贾岛是生活在我国唐朝时期的伟大诗人,他的故乡在今天的河北省涿州。他的一生创造过很多优秀的作品,并且广泛流传至今。相传我们现在所使用的“推敲”这个词就是人们根据贾岛的故事创造而来的。  

贾岛画像

  贾岛画像

  贾岛的一生坎坷,他的家庭情况并不是特别富裕,自小便过着缺衣少食的日子。贾岛曾经立志要考取功名,想要功成名就光耀门楣,借此改变自己的贫苦生活。然而现实是残酷的,他参加过很多次科举考试都没有中第!安史之乱以后由于世事混乱不堪、人民生活困苦,本身就生活拮据的贾岛为了满足生计迫于无奈于是出家做了和尚,直到后来才还俗了。贾岛是一个性格孤僻的人,他不喜欢和人们交往,反而酷爱研究诗词。

  贾岛的诗词有着自己独特的风格。他喜爱创作凄凉枯寂的萧条境界,诗词多是抒发凄苦悲凉的情感,但是他的诗句却非常的精巧细致让人耳目一新。所以贾岛被称为“苦吟派”的代表。贾岛还有一个称号,他被人们称为“诗囚”。我觉得这个称号起的恰到好处,因为贾岛就是一个酷爱推敲诗句而忽视人际交往的人,他完全被自己的诗词作品给“囚禁”了,成了它们的“奴隶”。

  这位唐朝时期的著名诗人贾岛,他所代表的“苦吟诗派”对后世产生深刻印象,而贾岛自己的反复推敲精神也值得让人们学习! 

  贾岛的资料

  贾岛这个人一生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波澜,要说他的特点,那也就是穷和特别喜欢钻研字句。还有他骑驴云游的时候,遇到的不知道能不能算得上是贵人的韩愈。毕竟韩愈也是贾岛还俗的原因之一。  

贾岛画像

  贾岛画像

  话说,这贾岛并不是出生在什么富贵人家,小时候也是因为家里穷所以早早就剃度出了家,毕竟在寺庙里有吃有喝可以活下来。但是这寺庙得清冷环境,肯定是培养不出活泼性子的人。这贾岛就是个年纪轻轻,脾性也是淡淡的一个人。曾经居住过的地方也被称作是贾岛庵。至于他作诗的才华自然是他一个人太寂寞的时候,琢磨出来的。

  贾岛在19岁的时候,就出来云游,这有才华的和尚出来云游经历自然会有些不一样。贾岛的云游就结识了孟郊,要知道贾岛是个喜欢安静不喜欢与人打交道的人,能跟孟郊成为好朋友,必然是同道中人。

  再之后,就是那个我们都知道的“推敲”的故事。贾岛去探访古人,在斟酌一个字的时候结识了韩愈。从之前的诗句看来,贾岛就是个纠结狂,选择障碍症,他永远都会遇到一首诗里几个字拿不准的情况。有时候一两句话可以折腾个两三年,但是作出来的诗句也的确是极好的诗。

  韩愈看他有才华,就劝他还俗来参加科举,考公务员。这贾岛虽然才华出众,但是在我看来绝对不是个应试型选手,所以科举一直落榜。之后的仕途也是相当的不顺,所以我说这韩愈不知能不能算是贾岛的贵人。如果他不劝说,或者贾岛悠闲的做着和尚,钻研诗句,还能多出来几首传世佳作。 

  贾岛被称为什么

  贾岛被人们称为“诗囚”。我们都知道李白被称为“诗仙”;杜甫被称为“诗圣”。别人的称号都那么美好高雅,而贾岛却被人们称为“诗囚”!这个称号是什么意思?人们为什么给他起这么一个名称?我想这一连串的问题肯定已经充斥在你的大脑里了。  

贾岛画像

  贾岛画像

  原来贾岛是一个酷爱作诗苦吟的人。他的家境并不是多么好,能够吃饱穿暖是贾岛从小到大最大的心愿。虽然生活贫苦,贾岛却能够在困苦中找到自己的喜好,那就是作诗。他是一个内向的人,因为家里穷所以从小到大没有小朋友愿意和他玩耍,就这样贾岛成了一个不愿与人交往的人!平时他醉心于写诗,以此来抒发自己内心的不满,他喜欢反复斟酌作品中的字句以让自己的文章看起来更完美。

  贾岛曾经参加过很多次科举考试,可是每次结果都不如人意。后来安史之乱以后世道混乱为了填饱肚子迫不得已贾岛出家当了和尚!

  僧人安宁的生活更是成就了他内向的性格,所以他整日醉心研究诗词,以反复推敲诗句的用词为乐!贾岛对诗作如痴如醉,就好像成了诗作的囚奴一般!他的作品用词精辟,被人们广泛流传,人们因他对推敲诗句有如此痴迷的状态,所以称贾岛为“诗囚”。

  贾岛这个人写诗以刻苦认真被人们所熟知。这在他的诗作中也充分的体现出来。比如“两句三年得”这句虽是略显夸张,但是贾岛作诗经常费劲各种心思这是真实。 

  贾岛推敲的故事

  贾岛是我国唐朝的一个著名诗人,早年因生活所迫,当了和尚。他热爱写诗,对诗作要求很高。作一首诗要化费很多功夫,一字一句去反复琢磨,为此还引发好多故事,最有名的故事就是贾岛推敲的故事。  

贾岛画像

  贾岛画像

  有一天,贾岛骑驴夜里去看一位朋友李凝,朋友住得很远很僻静的地方,可是半夜到的时候,朋友不在家,他只好又向回走,由感而发写了首诗,这首诗叫做《题李凝幽居》。这首诗先是描述朋友家周围幽静的环境,到了“僧推月下门”这句时,贾岛拿不准用“推”还是“敲”,一边思索,一面还不停地用推敲手势来回揣模,非常的专心,不知不觉中,撞上官道上大官的仪仗队,被抓到官员面前,才如梦初醒。这个官员是当时著名的散文家韩愈,韩愈审问贾岛时得知贾岛撞上仪仗队的原因,就和贾岛一起讨论用词,最后韩愈提仪用“敲”字比较好,暗夜中的敲门声音响亮,更可以反应黑夜的静幽和客人的礼貌,贾岛连连称好,骑着驴跟随韩愈去他家做客,并从此成为了好朋友,一起讨论文学创作。

  贾岛推敲的故事是我国一个非常传统的故事,反映了作者在诗歌创作过程中注重对字句的精练和准确。推敲的故事入选了小学生的课本之中,推敲这个词已经成为在文学创作过程中反复斟酌、比较,来更加准确生动表达作者本意的动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