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李峤最出名的诗是什么 李峤是哪个朝代的

2017-01-03 16:57:09 首页

  李峤,唐太宗时期出生,武后、中宗时期成名,成为了唐朝历史上著名的一位诗人。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唐代诗人李峤。唐代诗人李峤对唐代律诗和歌行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和影响。他出生的那个年代,刚好是承接初唐四杰等人的诗风,然后过渡到李白等中唐时期诗歌鼎盛。  

李峤雕像

  李峤雕像

  李峤与杜审言、崔融、苏味道等三人一起并称为“文章四友”。等到那三人陆续逝世后,李峤就成为了文坛的老宿,在当时的文坛地位非常高,并且受人景仰。李峤的诗大部分都是近体诗,而且以五言居多。在“文章四友”中,与苏味道的风格最接近,但是文采又要比苏味道好很多。在唐朝时,世人都喜欢将汉朝时期的苏武李陵拿来与苏味道和李峤相比,都将他们称为“苏李”。

  李峤有120首咏物诗,几乎囊括了世上万物。包括风云月露、飞鸟矿物、动物植物、工具器皿等等,只要你能想到的东西,李峤几乎都写了。历年来,各个朝代的文人对李峤的评价也是各有千秋明代文学家胡震亨认为:“巨山五言,概多典丽,将味道难为苏”。认为李峤的诗词藻是十分华丽的。而清朝文学家王夫之说他:“裁剪整齐,而生意索然。”主要是认为李峤的诗只是表面看着不错,但内容还不够有深度。

  而李峤最为出名的诗,应该是这首五言诗《风》,下面我们来细细品读一下。《风》原文: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李峤是哪个朝代的

  李峤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诗人,那么李峤是哪个朝代的呢?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李峤出生于公元644年,从这里我们就可以推断出李峤是哪个朝代的了。公元644年,即贞观十八年,是为唐太宗李世民在位期间。所以我们可以确定李峤就是唐朝的人。  

李峤画像

  李峤画像

  李峤,字巨山。是唐朝时期赵州赞皇人。年少时就已经成名。20岁的时候,就已经擢进士第,调定安尉。之后又担任了制策甲科,调回了长安。再后来,官至监察御史。邕州、严州两个地方有起义军,李峤奉命前去平定战乱。到达之后,李峤亲自进入僚洞去劝那些人投降,终于停战返回,归来后升任给事中。

  唐太宗去世中,武后和唐中宗临朝。李峤在这期间曾多次担任宰相的职位,还被封为了赵国公。有一次,武后下令让李峤与大理寺少卿等人一起复查狄仁杰等人的案子。大理寺少卿等人其实心里也明白他们是被冤枉的,但是碍于强权,不敢为他们伸冤。这使,李峤站出来说:“知道他们有冤屈,却不帮助他们伸冤,那我们不就成为了见义不为的人了吗?”大理寺少卿等人这才顿悟。

  唐睿宗时期,被贬为了怀州刺史。开元二年三月,唐玄宗李隆基在位时期,李峤先是随儿子一起呆在袁州,之后又被贬为滁州別驾,不久后,又改为了庐州別驾。公元713年,去世,时年七十岁。 

  李峤的峤怎么读

  唐代有为著名的诗人叫做李峤。可是这个李峤的峤怎么读大部分人都是不知道的。今天就给大家来普及一下这个李峤的峤怎么读。李峤的峤读音为qiao,发音为第二声。但是这个峤其实是个多音字,它除了发“乔”的音,还有另外一种读音,念做“轿”。而唐代诗人李峤是一直规定好念“乔”这个音。  

李峤雕像

  李峤雕像

  峤这个字是一个形声字,有山有乔,而且其中一个读音就是发“乔”的音。我们把“峤”这个字拆分来看,就是一个“山”和一个“乔”组成的。“山”字的含义就是山,而“乔”则意为“高而上端圆起”。如此把“山”和“乔”组在一起,就表示“山颠圆曲”,本义是山头圆曲的意思。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峤”这个字两个发音有什么区别。

  第一种读音:“峤”字念qiao,发音为第二声。念“乔”这个音的时候,“峤”这个字有三种解释。第一种词性属于名词类。意思就是泛指那些高而陡峭的山峰。在《徐霞客游记·游黄山记》中就曾出现过这个字:出为碧峤。在这四个字里,“峤”被译为尖而高的山,碧峤就是青玉般的山峰,整句话就是看起来如青玉一般的山尖。第二种词性也属于名词类,但是特指五岳,可以组成“峤岳”这一词。第三种词性属于形容词类。这时“峤”是用来形容山十分高耸的样子。

  第二种读音:“峤”字念jiao,发音为第四声。发这个音的时候,词性也是名词,主要是指山间里那些狭窄陡峭的山道。了解了“峤”这个字之后,最后特别提醒大家,唐代诗人李峤的“峤”是发“乔”的音,以后不要再误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