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之孙刘安发明豆腐:想炼长生不老仙丹误制出豆腐

2017-01-04 15:16:53 首页

  刘安(公元前179-前122),西汉皇族,淮南王。汉高祖刘邦之孙,淮南厉王刘长之子。刘安是西汉的思想家、文学家,由他所著的《离骚传》是中国最早对屈原及其《离骚》作高度评价的著作。他曾招宾客方术之士数千人,编写《鸿烈》亦称《淮南子》,是我国思想史上划时代的学术巨著。刘安是世界上最早尝试热气球升空的实践者,也是中国豆腐的创始人。

blob.png

网络配图

  如果在秦代能吃上豆腐干,绝对极品啊!但那是不可能的

  在电视连续剧《楚汉传奇》第五集中,有个镜头掠过,很像是一盘豆腐干。豆腐是西汉淮南王刘安发明的,而这时候刘安的爷爷刘邦还在泗水做亭长呢,他爹刘长还没出世呢,哪儿来的豆腐干一说?

  刘安发明豆腐,其实也是无意的。公元前164年,刘安被封为淮南王,都邑设在寿春(今安徽寿县城关)。刘安好道,一直琢磨怎么就能长生不老,他不惜重金招纳数千方术之士,在今天的八公山上谈仙论道,著书炼丹,他们用山中的清泉水磨制豆汁,又用豆汁培育丹苗,不料仙丹没有炼成,倒是豆汁和石膏、盐起了化学反应,形成鲜嫩绵滑的东东,而这也正是豆腐的雏形。有人大着胆子尝了一些,美味可口。刘安听说后,与方士们又进一步反复试验,终于使豆乳凝固到一块,他们给这种东西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菽乳,后来改称“豆腐”。从此,豆腐在民间广泛流传开来。刘安也就无意中成为豆腐的老祖宗了。

  元代吴瑞在《日本用草》一书写道:“豆腐之法,始于汉淮王刘安”,这个说法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也有记载。另外,现代出土的汉墓遗址,墓中的画像石上有生产豆腐的场面,证明了这个观点也是站得住脚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刘安发明豆腐后,八公山周围的村镇都开始做豆腐,不但自己吃还卖给慕名来的外地人,成了名副其实的“豆腐之乡”。豆腐红遍全国,走向世界。说起这段历史,唐代大和尚鉴真不得不提。天宝12年(公元754年),鉴真东渡日本,把制作豆腐的方法带到那里。据说,现在日本有的豆腐包装袋上还有“唐传豆腐干黄檗山御前淮南堂制”的字样。到了宋代明代,豆腐变得“雅”起来,苏东坡任杭州知府期间,亲自动手制作“东坡豆腐”。陆游在自编《渭南文集》中有豆腐菜的烹调。更有趣的是,清代大臣宋荦有一段康熙帝和豆腐的记载。当时,康熙南巡苏州,赐给大臣的礼物按惯例应该是金玉奇玩什么的,谁知破例赐了一道豆腐家常菜。

  豆腐和老西儿的渊源很深。在北方,以山西豆腐为代表。豆,古时候称“尗”,后又为“菽”,原产晋地,算是豆腐的原材料。豆腐好吃,但在生产力极为落后的朝代用人力磨实在是件苦差事,所以民间有“苦不苦,撑船打铁磨豆腐”的说法。山西人能吃苦,更成为致富的门道之一。乔家、曹家、王家等晋商的创业始祖乔贵发、曹三喜、王实都是靠磨豆腐起家。其中,明末清初的曹三喜,在东北磨豆腐还磨出一个品牌,清宫历代帝王都喜欢吃,说得玄点儿,每顿饭看不见心里就不爽。有一次,乾隆用膳没有豆腐,特意传旨“增加一只羊肉豆片汤”。

blob.png

网络配图

   老佛爷慈禧对曹家豆腐也很上心,曾对赴京受赏的曹家后人曹培义提到。曹培义急调豆腐进京,御厨用海参、鱿鱼、鸡丝、火腿、香菇等数十种原料烹饪,慈禧吃得非常高兴,便赐他“万担风高”黄绫一幅。曹培义心中不是滋味,隐隐觉得在这位太后把持下的朝政早晚如纸糊一般破裂。所以,他在家中每食豆腐,必以纸糊器具盛着,以提示自己警醒时局。

  这样看来,秦代绝对没有豆腐,更别说豆腐的衍生制品豆腐干了,希望《楚汉传奇》镜头里的东东不是豆腐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